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昔日小河道变身旅游景区,天鹅也来歇脚民间河长日志记录家乡河蝶变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6-18 04:38   https://www.yybnet.net/

15日,泗河民间河长杨发佑(右四)组织巡河活动。本报记者李岩松摄近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江河卫士——最美家乡河”活动走近济宁泗河。经过推选,在泗河河边长大、长期致力于泗河保护的泗水县故县村村支部书记杨发佑被选为泗河的“民间河长”。作为民间河长,杨发佑将履行监督员和清洁员等职责,在泗河就近开展河流生态保护工作。15日,记者随同杨发佑以及爱心志愿者一起,对泗河进行了巡查。

本报记者孙璇李岩松

不光记录巡河日志

还成立水上救援队

15日,“民间河长”杨发佑带领着村民和爱心志愿者在泗河边清理河草,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母亲河。

故县距离泗河不足600米,杨发佑自小在河边长大,对泗河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有一本巡河日志,记录着家乡河泗河的变化以及发现的问题。他每周都会巡河,尤其是到了汛期,没事来河边转转成为他的习惯。他下雨天更是坐不住,非要到河边走一遭才安心。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动员村民的力量。”杨发佑经常组织村民一起清理水草,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守护泗河。

他不光义务保护河流,还发起成立了水上救援队,救援队十几名成员都是故县村村民,他们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可以执行义务救援和打捞任务。

在杨发佑的家中,完好地保存着一面崭新的锦旗,这背后是一段动人的救人故事。去年,一名初中男生在河边玩耍不幸落水,呼喊救命,恰巧被水上救援队的村民听到。村民们熟悉水性,及时跳水实施救援,几分钟后,男孩被安全救上岸。

垃圾如山的小河道

变成泗水滨风景区

15日,泗河“民间河长”杨发佑、泗水县河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以及爱心志愿者共同对泗河展开了调研。

“以前村民意识不强,经常往河边倒垃圾,河面上也常常漂起塑料袋。”杨发佑说,改革开放后,养殖场开始兴起,最多时养殖场能达到20多家,养殖场让一部分村民先富起来,却让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对泗河进行综合开发治理,昔日垃圾如山的小河道变成了泗水滨风景区,河道变宽了,河堤加固了,河边绿树成荫。

“去年,泗河边上唯一的一家养鸡场也退养了,泗河实现了零排放。”杨发佑说,河流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不远处的湿地上,芦苇丛生,草色青绿,不时有飞鸟掠过。据介绍,河边有时候还有天鹅过来歇脚。

“我是喝泗河的水长大的。”47岁的杨发佑指着波光潋滟的河面说:“小时候过年时有个习俗,家家户户都用泗河的水下饺子,水是甜的,现在像是又回到了小时候。”

泗河贯穿泗水、曲阜、兖州、邹城、微山、高新区、太白湖新区,保护着济宁市37个乡镇、211.8万亩耕地和200.8万人的防洪安全,是济宁的“母亲河”。

泗水滨水利风景区的治理是泗河综合开发的一个缩影。2014年起,济宁市委、市政府开始对泗河进行综合开发,突出河道防洪、生态两大核心功能,整体防洪标准将达到50年一遇,泗河沿岸增加绿化面积3.9万亩。

新闻推荐

泗水县率先实现县直公共机构新能源公交“免费出行”

本报泗水讯(通讯员王营)近日,泗水县在县直集中办公区等公共机构设置新能源“免费公交”站牌,切实方便广大机关干部群众绿色出...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小河道变身旅游景区,天鹅也来歇脚民间河长日志记录家乡河蝶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