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持续向好”垫基石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9 08: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乔元龙

泗水县泗张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调整农业结构,大搞生态招商和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大大改变了镇村面貌,促进了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旅游景观名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生态旅游撬富门

泗张镇山川秀美,林茂果丰,物产丰富,古迹众多,是著名的林果之乡,休闲胜地。该镇首先从抓封山育林入手,推行了“山顶松柏戴帽、山腰干果缠绕、山下苹果梨桃”的立体种植模式,做到封育一片,见效一片,成林一片。如今,全镇已形成了以万亩桃园、万亩板栗园、黄家峪森林公园、黄山林场自然风光、安山春秀、圣公仙境为主体的山区生态旅游格局,实现了由绿山到富山的新飞跃。泗张镇成了闲暇时间、节假日的好去处,住农家房、吃农家饭,体验回归自然的田园风光,旅游旺季每天均有来自各地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旅游开发给山区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此一项,全镇每年人均增收1200余元。同时,借助生态旅游优势,发动群众出售野菜、小榆钱、小笨鸡、笨鸡蛋、烤地瓜、花生米等农副产品,用废弃桃树枝加工出售桃木工艺品,仅每年桃花节期间,农产品交易额就达200多万元,给当地群众直接增收100多万元。

结构调整挖潜力

泗张镇党委、政府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决定废除过去那种由政府说了算和硬性下指标的做法,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不搞强迫命令,采取“你愿干我扶持,你不干我引导”的办法,种什么,养什么都由群众定调子,选项目,充分发挥群众的主动性,让农民放开手脚,调整农业结构。2016年春天,镇里拟定在南陈一带发展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广泛征求了所在管区、村和广大群众的意见,提出初步规划后,又反馈到管区、村和广大群众,经他们反复讨论后报到镇里,最后镇里对规划做了进一步调整,并组织实施,当年连片种植黄姜、大葱、土豆等无公害蔬菜1.5万亩,为农民增收6000多万元。这次调整,整体规模大大超过任何一年,而群众出工出钱却没有任何怨言。

按市场规律调整,积极发展定单农业是泗张镇农业结构调整的又一举措。镇主要领导跑济南济宁,到农科部门考察论证,并与种子经销公司签定了200万公斤的花生、土豆等繁育合同,仅此一项年增收300多万元。使农产品实现了没产先销,消除了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调动了他们发展市场农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步伐。

生态招商成品牌

“上看瀑布连瀑布,下看水库连水库,幽谷郁林如仙境”。这里满眼绿色,处处流水的景色,现以成了该镇招商引资的新招牌。“我们就是冲这片青山绿水来的,当初之所以来此办项目,就是因为看好了泗张镇的生态环境优势”。万紫千红刘经理如此说。

近年来,泗张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谢绝了“短平快”污染项目的诱惑,确立了“以生态招商,以资源招商”的招商引资路子。通过举办连续十五届的泗水桃花节,以花为媒大搞招商引资,贸易洽谈活动。目前已引资20多亿元,先后建起了圣源度假村、万紫千红、桃园仙庄、宋家沟生态园、安山小镇等六个生态旅游配套服务项目;同时,该镇还利用以山林、果园招商,以水招商等形式,采取租赁、出让、承包等办法,吸引外地客户前来投资兴办生态农业项目,到目前,全镇已有10余家外地客户前来承包山林、水库,兴办生态农业项目,累计投资达10亿多元。这些生态项目的兴建,不仅解决了当地150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而且每年可增加财政收入600多万元。

基础设施立新功

水和路一直是制约泗张经济发展的瓶径,也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此,近年来,泗张镇党委、政府坚持以治水修路为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山区生产生活条件,以促进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在修路上,采取“送小引子,发大面团”的办法,无偿提供村户水泥、技术、设施安装服务,鼓励村与村,户与户联合投工、投资、投料,大力兴建镇村道路。仅2012年以来,全镇就投资2000多万元,新修镇村公路170公里,新建桥涵60余座,使全镇65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车的目标。由于道路的畅通不仅方便了山里的百姓,而且每年有3000多万公斤农副产品远远销往广东、福建、黑龙江等地市场,直接为当地老百姓增收2000多万元。

持续治水成效好

大胆探索了“民建、民管、民有”的治水路子,采取“资金上扶持,政策上优惠,技术上帮助”等办法,积极鼓励村户大办“股份水”。仅2010年以来,全镇就完成大、小水利项目360余项,不仅解决了山区群众的吃水难,而且灌溉面积也由当初的不足4000亩扩大到现在的15000多亩,彻底改变了山区怕旱缺水的局面。

新闻推荐

泗水推进移风易俗 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本报泗水讯(通讯员孙涛)今年以来,泗水县以群众需求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措施落实,持续加码移风易俗工作,全面提升乡村精神...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向好”垫基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