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泗水救人好院长孙庆才荣获“齐鲁最美健康卫士”称号成为标兵,担子更重、要求更高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孙庆才坦言救死扶伤是本能。文/图本报记者李锡巍唐首政通讯员孟庆楠

曾因在安徽救助一名发病晕倒的男子后默默离去被多家媒体报道,泗水县中医院院长孙庆才成为“网红”院长。为了让更多人掌握“救命”措施,孙庆才带领志愿者成立急救公益宣讲团,进企业、进工厂、进学校开展宣讲活动。日前,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卫计委联合开展的“齐鲁最美健康卫士”评选活动中,孙庆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济宁唯一一名当选者。

义举救人成网红

急救知识引关注

孙庆才从没想到自己能成为“网红”。2017年5月,他和家人去安徽明光参加儿子同学婚礼。回程途经池河大道与车站路路口时遇到了交通拥堵,发现前方车辆绿灯后仍不通行,数名交警在维持秩序,孙庆才探出车窗观察情况,职业敏感告诉他前方有病人,随即下车跑了过去,只见前方车辆驾驶座上,一男子面色发青,口唇发紫,突然晕倒,触颈动脉已无搏动。

孙庆才立即上前,俯身将耳朵贴在患者胸口,发现心音消失,多年从医的经验告诉他,可能是心源性猝死。他一边向病人妻子询问男子病史,一边对其实施心肺复苏。

孙庆才的义举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能帮就帮,救死扶伤就是本能,看到病人不救,我良心一辈子都不得安宁。”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孙庆才说。出名后,他并没有沉寂在荣誉和喜悦里,而且进一步引发了他的思考:市民对急诊急救知识太缺乏,如果能普及这方面的知识,说不定就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救人事迹一经报道,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急救知识得到了普遍关注,一些企业主动找到孙庆才让他为员工进行了急救知识培训,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邀请他们去讲座,医护人员只要有时间也会自发的加入到宣讲的队伍中。

看到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孙庆才又陷入了思考:怎样能有组织有计划性的开展工作,让更多人都能接受到普及,掌握“救命”方法。在他倡导下,联合泗水县红十字会、泗水县妇联、共青团泗水县委、泗水县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印发了《人人学急救、培训过万人活动实施方案》,开启制度化常态化运行模式,同时孙庆才将医院志愿者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急救公益宣讲团,到中小学、老年大学、企业、社区等进行急救培训。

宣讲团成规模

“师带徒”又启程

见到孙庆才时,他刚在一企业进行完急救知识公益宣讲,在教授急救知识的同时,还科普了养生方面的知识,提高企业职工“治未病”的意识。

他告诉记者,“我们的宣讲活动以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为主,同时根据受众的特点做了一些个性化的讲座,之前到屠宰车间时就会讲一些刀刺伤的紧急处理知识,到高温车间则会讲一些中暑的处理。”孙庆才说,因为讲座比较“接地气”,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欢,截止到2018年7月,急救知识宣讲团先后组织授课15场次,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孙庆才表示,希望能够通过1-2年的时间培训过万人。

说起荣获齐鲁最美健康卫士,孙庆才表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压力也很大。“以后作为一名标兵,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更应该高标准高要求自己,成为在知识上有厚度的医生,在人文关怀上有温度的医生,时时刻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满意才是衡量我们医生、医院的标准。”孙庆才坦言。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对中医药知识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对中医药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孙庆才从事临床工作30年,荣誉累累,他始终把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疾病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带领肝病科不断壮大,2012年被评为济宁市重点专科。日前,由泗水县中医院牵头的“师带徒”活动也开展了起来。“我们将县区50岁以上的名老中医中筛出一部分,又从各医院选出中医科班出身的学生或优秀的乡医,让他们之间进行双向选择。”孙庆才说,“师带徒”期限为三年,老师将会系统的教授学生,将中医事业发扬传承下去。

新闻推荐

好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本报记者刘一颖邱巧云家庭:红色家风代代传走进菏泽邱巧云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一摞摞大红色的鞋垫。“我母亲年轻...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王广银的创业路2018-07-31 09:19
评论:(泗水救人好院长孙庆才荣获“齐鲁最美健康卫士”称号成为标兵,担子更重、要求更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