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老人生活有保障幸福安康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雁南

2018年起,我市所有景区对济宁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开放,市政府将此项政策列入2018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内容。此外,纳入十件实事的还有推进实施火灾预警工程,在老年公寓、福利院、“空巢老人”住宅等场所安装10万个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一系列惠老政策实施和落实,确保了我市老年人生活有保障,幸福安康。

近年来,随着我市老龄政策保障制度的逐步完善和落实,老年民生保障水平大大提升。市级财政为2.1万90岁至99岁老年人发放了高龄补贴金,为400多名百岁老人发放长寿补贴金,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和功能区适度提高发放标准,放宽年龄限制。在去年试点推广的基础上,我市又在各县市区建立起覆盖面更广的农村孝善养老补助制度,引导和促成了社会“爱心款”和各界“慈善款”汇聚成扶贫养老的强大力量,我市引导、扶持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本着好中选优、示范带动、优先扶持医养结合的原则,推荐养老服务机构列入2018年省级财政奖励扶持优秀养老服务机构项目。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我市将老年人防诈骗宣传作为年度宣传重点,重点加大老年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的预警宣传力度,并纳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教育,现场解答老年维权问题,发放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等,有效提升了老年人自助维权能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我市还积极推进了健康老龄化工作,城镇居民医疗补助政策和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政策均得到较好贯彻落实,并对近3年来各县市区高龄补贴发放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审查和信息比对,消除监管盲区,确保按时、足额、规范发放,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虚报,有效地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

为全力打造具有济宁地域特色、时代特色的老龄宣传品牌和孝德敬老文化品牌,市老龄委牵头整合宣传资源,与一些新闻媒体搞深度合作,开辟“人物故事”专栏,对十大孝星和敬老模范个人事迹进行了系列宣传报道。以孝文化进政府、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居、进家庭等为抓手,深化孝德文化宣传。市老龄办还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联合开展“孝文化进学校”系列主题活动。泗水县从今年起,还在全县各村(社区)开展为期五年的“敬老人、孝父母”孝亲家庭建设活动,每年评选、表彰、宣传一批先进典型。通过对老有所为先进典型、尊老敬老模范人物等的宣传,不仅很好营造了敬老氛围,更引导一些老年人特别是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发挥余热,主动作为、老有所为,自我管理、自我提升,老年人已成为城区群众性志愿服务的活跃力量和各类文体活动的主体力量,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新闻推荐

国庆多次列车不让有票乘客上车 铁路部门被指违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长假刚刚结束,每年的“黄金周”都是出行高峰期,火车票难买、车难坐。有人抢不到回程的票,还...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老人生活有保障幸福安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