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招聘会:有一技之长的备受青睐 新生代务工人员找工作有点“挑”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2-2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曹俐

连日来,记者在多场招聘会现场采访发现,除了手持大学毕业证书的求职者,进城务工人员也是求职的主力军。有一技之长的老一辈进城务工人员备受青睐,新一代进城务工人员则有着自己的城市梦想,希望早日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份子。

没一技之长,“老人”求职不顺

“钳工、焊工,有相关经验者,月工资4000元左右,技术好的能拿到5000元以上。”昨日,在市人力资源市场配置服务中心的招聘会现场,一家机械制造类的招聘负责人向前来打探的求职者介绍着公司的薪资待遇好。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年后是公司招人的黄金期,这次打算招聘二三十名一线技术工。与前两年相比,机械制造类行业有所好转,公司的订单量明显增多,再加上公司规模扩大,很缺乏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在同行业里,我们公司给出的薪资待遇属于较高的,原因就是能吸引到技术过硬的一线技术工人。”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机械制造厂、零部件加工厂等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对求职者的年龄都有明确要求,像一线技术工人,一般都要求年龄在45岁以下,有的甚至要求年龄不超过40岁。“年龄大了,精力跟不上。”谈到原因时,招聘负责人说。然而,在招聘会现场,有不少进城务工人员的年龄都在50岁上下。对于招聘单位明确提出的年龄门槛,他们一脸无奈。

来自鱼台的赵大哥今年51岁的,由于年龄偏大,再加上没有一技之长,在招聘会现场他略显尴尬。赵大哥告诉记者,去年儿子在青岛买了房子,每月要还3000元的房贷,家里有三四亩田地,一年收成几千块钱。农闲时他进城找点零工,多赚点钱帮儿子还房贷。“没有啥手艺,岁数大了,找个活干也找不到。”

新生代务工者想早日融入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老一辈进城务工者,年轻一代进城务工人员是也是求职的主力军。作为新一代进城务工的农村青年,他们的求职诉求是也想像城里人一样,在有空调的办公室办公,不愿下车间。不同于父辈,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城市梦想,希望终有一天不再只是一名打工者,而是能融入这座城市,成为其中的一员。

“想找什么样的工作”、“留个联系方式吧”……在招聘会现场,只要看到有求职者从招聘摊位前经过,一些机械制造类公司、零部件加工厂等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招聘负责人都会主动上前搭话。然而,这些85后、90后新一代进城务工人员对招聘企业的主动推销并不“买账”,简单聊几句就匆匆而去。

随后,记者与几位90后新生代交流发现,他们虽然没有详细的职业规划,但是对工作的要求确实不低。来自泗水的小孙告诉记者,他出来打工不能像父辈那样,随便找个体力活只要能挣钱就干。“工作各方面条件都不能太差,否则干起来没有积极性。首先得自己高感兴趣,这样做起来才有劲头。”小孙说,他对工作的要求不算高,月工资3500元以上,单位给交社保,最好包吃住。对于小孙来说,在找工作中,他不仅仅关注工资待遇,也重视工作环境、职位发展空间以及自身的合法权益等,更乐意选择较为轻松的职业,他有着较强的融入城市生活的意愿。

新闻推荐

“村晚”接地气 演绎“好日子”

吴舒婷文/图乡村有戏台,文化成风景。2月14日下午,春寒料峭,孙埠镇2019年乡村春晚即将在孙埠社区文化广场揭幕,整个社区广场人...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探访招聘会:有一技之长的备受青睐 新生代务工人员找工作有点“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