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泗水新闻 > 正文

回溯千年:泗水置县何时与城址三说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8月,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确定:泗水县入选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泗水自隋初置县以来,已走过一千四百二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在历史上留下了灿烂的一页。

开皇十六年置泗水县

翻开《中国行政区划通史》隋代卷,可以看到,在统一和平的环境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隋朝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口增殖。这种历史背景下,开皇十六年在全国范围增置31州128个县,其中徐州地区新增泗水县。

再看《隋书》记载:“泗水,开皇十六年置。有陪尾山、尼丘山、防山。有洙、泗水” 。这是泗水置县的最早记载。唐贞观三年(629年),太宗命魏征“总知其务”,主编《隋书》,记载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年)至隋恭帝义宁二年(618年)之事。《隋书》修史离隋亡时间极近,既有隋朝史料可资证,又可访查隋朝遗老直补史事,泗水置县记载更为可信。《隋书》纪传由魏征主编,成书于唐贞观十年(636年);史志部分由长孙无忌监修,唐显庆元年(656年)。

现存古代府志、通志、总志,都是明清时期的方志,对于泗水置县的表述,与《隋书》一致。如,明初,泗水县隶属山东布政使司济宁府兖州。洪武十八年,明太祖封其第十子朱檀为鲁王,藩兖州,降济宁府为州,升兖州为府。明代万历元年、二十年《兖州府志》仍认同《隋书》有关记载,分别表述为“泗水县,……隋,开皇十六年复置,曰泗水,属兖州,大业二年属鲁郡”“泗水县,……隋开皇十六年复置,改曰泗水,分汶阳县地益焉,属鲁郡”;清代泗水县仍然隶属兖州府,康熙二十五年《兖州府志》曰“隋开皇十六年复置,改曰泗水,分汶阳县地益焉,属鲁郡”,乾隆三十五年《兖州府志》云“卞县……北魏省入邹县。隋复置(开皇十六年),改曰泗水县,属兖州鲁郡”。嘉靖、康熙、雍正、光绪等四部《山东通志》,以及清代康熙、乾隆、嘉庆等三部《大清一统志》,均载“开皇十六年置县”。

开皇十一年置泗水县

泗水早期方志认同《隋书》记载。如,清顺治《泗水县志》是明万历版的续修本,记载:“隋开皇十六年复置,改曰泗水,分汶阳地益焉,属鲁郡”。但是到了光绪十八年(1892年)《泗水县志》,在泗水置县时间上出现变化,认为“开皇十一年于古卞邑地置泗水县,分汶阳县地益焉,泗水城建置始此”,把置县时间提前了五年。《泗水县乡土志》也持同样观点,认为:“泗水县为古卞邑地,隋开皇十一年始建置泗水县,分汶阳县地益焉。东去卞邑故城四十五里,今县治西北俱名汶阳乡,即分汶阳地所益者也”。这一说法,得到了清末民初泗水学者王廷赞先生的赞同,其《泗志钩沉》云“泗水县,开皇十一年,于古卞邑地置泗水县,分汶阳地益焉。泗水县建置始此”。

新中国成立后,泗水史志对《隋书》、光绪《泗水县志》的有关记载进行折衷处理。如,《泗水县志》(1991年版)载“隋,591年(开皇十一年)始置泗水县,隶属鲁郡”“596年(隋开皇十六年),西迁虚朾(今泗水城)”;《泗水县地名志》(1998年版)表述为“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改卞县为泗水县,亦隶属兖州(大业二年即公元606年改兖州为鲁郡)”。该书还引用了两个观点截然相反的史料:一个是“《续山东考古录》卷十八载:开皇初,省汶阳入鲁县,又改鲁县为汶阳县,十六年又析汶阳于刘宋卞城置泗水县”,一个是“另据《泗水县志》载:隋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改卞县为泗水县,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析汶阳入泗水县,治所由卞城迁至虚朾(即今县城)”。看来,《泗水县地名志》对泗水置县时间也存在疑问,当然“改卞县为泗水县”之说更是无从谈起。

除此之外,清朝初年顾祖禹提出了“开皇十八年置县”说,其历史地理著作《读史方舆纪要》载:“隋开皇十八年改置泗水县,属兖州”。此说不被后人引用,更谈不上认可。清代许鸿磐“博极群书,尽读三通、二十四史,往复数十过”,尝以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虽能正《大明一统志》之误,而尚多沿其陋,遂精究各史,历考古今图籍、省府县志,博取精择,于道光年间成《方舆考证》一百卷,“足补颐书之漏而订其讹”,该书载“隋开皇十六年改置泗水县,属兖州”。

隋代泗水县城址三说

隋代泗水置县时间有不同说法,泗水城址也有不同版本。《旧唐书》曰:“泗水,隋分汶阳县于卞县古城置泗水县”。何谓“卞县古城”?是古卞城,还是卞县的古城,众说纷纭。目前,有虚朾、卞城、庚宗等三种版本。

虚朾,古地名,一般认为是今泗水县旧城。成书于唐宪宗元和年间的《元和郡县图志》,对古代政区地理沿革有比较系统的叙述,清《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称赞:“舆地图经,隋唐志所著录者,率散佚无存;其传于今者,惟此书为最古,其体例亦为最善,后来虽递相损益,无能出其范围” 。这部地理总志记载:“泗水县,上。西南至州(兖州)一百里。汉卞县之地,即春秋之虚朾地。隋分汶阳县于此城置泗水县,属兖州”。北宋太宗时编撰的地理总志《太平寰宇记》附和此说,认为:“泗水县……学者旧传此地即虚朾也。汉为卞县之地。隋分汶阳县于此城置泗水县,属兖州” 。

卞城说,又有两种解释。第一种是古卞城,北宋欧阳忞《舆地广记》载“隋开皇十六年,于卞故城置泗水县,属鲁郡”。清朝初年顾祖禹也认同“卞城”说。《读史方舆纪要》载:“卞城,在县东五十里。古卞国。……汉为卞县治,晋因之。……后魏县废,隋改置泗水县于此。刘昫曰:‘隋分卞县西界置汴阳县,而于卞县古城置泗水县’。似误”。刘昫是《旧唐书》的作者,《旧唐书》明明白白地说“泗水,隋分汶阳县于卞县古城置泗水县”,不知道顾祖禹“隋分卞县西界置汴阳县”之说从何而来? 第二种是刘宋卞城,即今泗水县旧城址。清代叶圭绶曾于道光十九年至二十八年在山东实地调查,遍阅各府、州、县方志,详考历史沿革,著有《续山东考古录》,提出刘宋时期卞县城址是隋代泗水县城址,“晋乱卞县废,《晋书》‘慕容兰屯汴城’,即卞城,疑县废故称城,刘宋明帝泰始二年复。刘宋卞县即今县治,《旧唐志》‘泗水,隋于古卞城置’,谓宋城也。……隋兖州鲁郡泗水县,开皇初省汶阳入鲁县,又改鲁县为汶阳,十六年又析汶阳于刘宋卞城置,是年汶阳改曲阜”。刘宋卞城与虚朾,都指向今泗水县旧城址。

庚宗,春秋鲁地,在今泗水县泗张镇东南,与平邑县接界处。王廷赞先生《泗志钩沉》写道,泗水县“治为古庚宗地,通志以为虚朾,误也。属徐州鲁郡”,无人认可此说。

汶阳废县到泗水置县

隋代泗水置县,涉及到汶阳废县。汶阳县在历史上多次废置,县治屡迁。北魏正光三年(522年)正月廿三日所立《魏鲁郡太守张府君清颂之碑》碑阴之额,列参与其事的郡县吏民姓名,有鲁县令杜僧寿、汶阳县令明景欣、邹县令韩咸、阳平县令卫安族、弁县令董文定、新阳县令崔咸(一说“崔成”)。弁县就是卞县,可见此时今泗水之域仍有卞县。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载:“余昔因公事,沿历徐沇,路径洙、泗,因令寻其源流。水出卞县故城东南,桃墟西北。……泗水西径其县故城南”。可见,郦道元寻泗水源流之时,鲁郡有卞县,卞县故城在泗水北岸,如今古卞城在泗河南岸。泗水上游河道是否变迁暂且不论,但据《水经注》,“洙水又西南流于卞城西,西南入泗水”,北魏卞城当在卞县故城东,可惜此书未载明详细位置。又《水经注》载“汶水又西南迳鲁国汶阳县北”,不载泗水西迳或西过汶阳县南,此时汶阳县尚未移治今泗水县中册镇故县村。汶阳县移治故县,疑在北魏末,或东魏初。隋开皇四年,地处泗水之域的原汶阳县和原鲁县合并组建新汶阳县,县治在原鲁县。《隋书》记载:“鲁县,旧曰鲁郡,后齐改郡为任城,开皇三年郡废,四年改县曰汶阳,十六年改名曲阜” 。开皇十六年,汶阳县一分为二,东置泗水县,西设曲阜县。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历史地理学家、中国历史地理学科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谭其骧先生指出,“对一个地方的建置沿革,各种书里往往有不同的说法,不能认为说得越具体就越正确,更不能认为一定是后来居上。……以明清方志为据,叙述上古三代如何如何,而不交代出处,这在史料学上是不允许的” “因为现成的旧方志百分之九十几都是明清时代的。明清修志的人只有少数是有学问的,多数是没有多大学问的,所以在旧方志中一般只能查到一些明清时代的情况。至于旧方志里追溯到明清以前的那一部分,它的正确性、可靠性往往大成问题。我们要追溯一个地方在明清以前的情况,就必须依靠旧方志以外的资料”。

历史研究,不同于文学创作,如果没有古籍、考古的新发现作为明证,而随心所欲地“创造”历史,这样的“新说”只能是笑谈而已。泗水置县的争议,《隋书》记载最为可信;至于县治,当在卞县古城——虚朾之地。

■魏良摄影

新闻推荐

备好年货,回家过年

摊上挂满春节装饰品。文/图本报记者李岩松春节来临,济宁的大街小巷年味渐浓,运河路上地摊陆续出摊,...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回溯千年:泗水置县何时与城址三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