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肉羊养殖之困(下) 养殖户呼唤专用肉羊品种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10 16:37   https://www.yybnet.net/

冯承国(前)养的羊,是杜波绵羊和小尾寒羊的杂交后代。

市场难找专用肉羊品种

“目前我这里有200多只羊,全部是杜波绵羊和小尾寒羊的杂交后代。”冯承国说,“虽然自繁自养稍麻烦,但成本低,规模也容易控制!”

冯承国的养殖基地位于泰安市岱岳区范镇施庄村,附近肉羊养殖户,大部分像他一样,为自繁自养肉羊。因为想买专门的肉羊品种,市场上还真不好找!

据业内专家介绍,山东省目前羊肉生产以地方品种为主,大部分属于兼用型品种,产肉性能较差。自20世纪90年代,山东省开始引进无角道赛特、萨福克、波尔山羊、特克赛尔羊和杜波绵羊等国外肉羊品种,对当地品种进行杂交改良。虽然引入的品种较多,但由于缺少主导品种,造成种羊产量参差不齐,且炒种、倒种现象严重。

事实上,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定向选种,山东省已经培育出了许多适应当地环境的地方优良品种。如小尾寒羊、洼地绵羊、鲁北白山羊、莱芜黑山羊等,这些地方品种,属于多胎高产品种,均具有常年发情、四季配种、早期生长速度快、耐粗饲、抗病力强、肉质鲜美等优良种质特性。但受体制、政策、资金、人才和管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许多优良宝贵的地方肉羊品种资源受到冲击,出现体质下降、品种退化,混杂现象严重的情况,有些品种如大尾寒羊、泗水裘皮羊、济宁青山羊甚至处于濒危状态。

良种化程度低以及地方品种资源开发利用不够的现实,加上山羊所占比例较大,影响了山东省的肉羊生产能力。统计表明,目前山东省每只出栏肉羊酮体重仅为14公斤-16公斤,明显低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

养殖户盼扶持政策

肉羊养殖之困,还在于羊产业发展的缺乏扶持、鼓励政策。

近几年,国家连续出台了“能繁母猪补贴”“能繁母猪保险补贴”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等16项针对生猪产业的扶持政策,奶牛养殖业也有不少扶持政策。但针对养羊业的扶持政策却很少,只是在“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和“畜禽良种补贴”等相关通知和意见中涉及到肉羊养殖的鼓励和扶持。

由于几乎得不到扶持,致使广大肉羊养殖户在面对风险时,几乎没有抵抗力。“2014年,一场疫病,致使大量养殖户亏本弃养;即使是挺过来的养殖户,遇到饲料价格上涨或是肉羊价格下跌时,也难以支撑。”养羊老把式,泰安市鑫科牧业的袁兴文说。很多养殖户因此一直无力扩大养殖规模。据统计,到2017年末,山东省年出栏50只及以上的养羊场户仅占全省养羊场户总数的20%左右;年出栏100只及以上的养羊场户更少,仅占2%左右;年出栏500只及以上的养羊场户屈指可数。

针对此,有关专家呼吁,作为全国冀鲁豫羊肉优势生产区域的省份之一,山东省在实施好已有扶持政策基础上,应尽快出台促进肉羊产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如“能繁母羊补贴与保险”“优良种公羊引进补贴与地方品种开发利用扶持”“肉羊养殖大县奖励”“种草养羊补助”等,尤其是母羊补贴政策,有利于保障母畜生产水平,是未来养羊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泗水再获慈善殊荣2019-07-07 20:13
猜你喜欢:
评论:(肉羊养殖之困(下) 养殖户呼唤专用肉羊品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