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用实干书写为民情怀 记省优秀共产党员、泗水县高峪镇尹家楼村党支部书记吴同元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7-21 15: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逊

泗水县高峪镇尹家楼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丘陵村,全村530余人,近一半在外打工,剩下的近乎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咿呀学语的孩童。这样一个村子该如何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吴同元每天都在苦苦思索。自从上任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发展、服务村民中,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和尊重、信任。

“有我在,你怕什么?”

2017年底,村里的一位八旬老人在背着鸡蛋外出赶集的路上不慎摔倒,一筐辛苦攒了一个多月的土鸡蛋摔了一地。

正要去村委会值班的吴同元恰巧路过,他急忙上前去搀扶这位老人,而老人却对他说了一句:“同元,别扶我了,现在孩子们遇到难处了,孙子还在等着上学用钱,我什么忙也帮不上,真不如就这样走了算了。”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吴同元的内心。他一边把老人扶起,一边对老人说:“别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还有我在呢,你怕什么?”

了解了老人的困难情况,吴同元带领着尹家楼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为民服务站,鼓励村民把自家产的笨鸡蛋、花生、青菜等农产品拿到为民服务站寄卖,由支部召集的党员志愿者统一在服务站收购,并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出售,在家门口为村民打开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服务站成立的那天,吴同元邀请了那位老人前来观看启动仪式。站在货架中间的老人满心担忧地问:“这真的是免费帮我们卖?你图的什么?”吴同元一脸笑容的回答道:“确实是免费帮你们卖,我不图别的,就图你们能相信这个村里有我在,就不用害怕生活里的任何困难。”

一组数据清晰反映了尹家楼村的变化:硬化村内外道路5000余米,方便了村民出行;修截潜3处存水几万方,满足了农作物的灌溉需求;投资30万元新建村委大院,投资20万元建设娱乐广场,平时可供村民健身、举办各类比赛,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没事儿,我好着呢!”

吴同元在村里乃至镇上是出了名的“铁人”,之所以大家这样称呼他,源于他对工作超凡的激情和对群众高度的热情。已经通过种植林果、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的吴同元,现在还常常在深夜里失眠。他对外人说:“我晚上经常睡不着觉,把很多夜里的时间都拿来给我们村做规划,就觉得这个村庄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去创造价值,这里的村民还有很多人等着我去带着他们过得更好。”

从2017年开始,高峪镇提出了要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尹家楼村被定为了第一个典型示范村。争取到这项任务的吴同元如获珍宝,白天黑夜连轴转,终于在2018年初的一场大型流感中虚脱了下来。但躺在床上的他始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除了遥控指挥,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也会拎着吊瓶亲临现场解决问题。

现在的尹家楼村一如吴同元当初任职时所做的承诺一样,“既然尹家楼村的党员群众相信我,让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我就要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把村里的事情办好,决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新的办公场所拔地而起,陈旧的健身广场焕然一新,破败的小路整修畅通,村民的生活走向富足。

在大力改善村居环境的同时,吴同元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想方设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他种植烟薯获得大丰收,通过参加展销会积累起客户,口碑相传下。他开始在微信上销售自家农产品,随着客户逐渐增多,他的产品越来越供不应求,个人也获得不菲的收入。但作为村里带头人,吴同元始终认为个人富不算富,带领群众共同过上好日子才是党员干部应该履行的责任。2018年,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香甜地瓜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作,借助成熟的地瓜种植和销售经验,流转土地吸引村民入股,以“电商+农业”的模式销售,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让群众也富起来。通过广泛考察,经过“四议两公开——监督——备案”程序研究,支部打算以入股的方式成立地下养牛场,不仅节约土地,地下养牛还兼具保暖、减少病虫害的优势,2019年村集体收入预计突破10万元。

新闻推荐

济宁市民政局 全力推进新时代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济宁市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突出组织领导、制度机制、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全力构...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誓为公益献青春2019-07-21 09:53
猜你喜欢:
评论:(用实干书写为民情怀 记省优秀共产党员、泗水县高峪镇尹家楼村党支部书记吴同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