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古人假期有多长?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8 09:4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多地拟实行2.5天休息制度,引起网友热议。古人有没有双休日?

古代假期最早叫“休沐”,西汉时期就确立了休假制度。据《汉律》记载:“吏员五日一休沐。”所谓“休沐”就是休息和沐浴,即官员每5天可以放假1天。

这个“休沐”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周末。除了常规休息,古人又是如何休假的?哪个朝代的假期最多?

宋人的假期休闲娱乐活动多姿多彩。图为《宋太祖蹴鞠图》。

放假了,回家洗沐去

古代劳动者没有现代人的休假概念,古代官员们的休假制度多散见于各代官志中。“做公人”定时休假的制度,先秦及秦时已有,称“告归”。《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刘邦任秦朝亭长时,“常告归之田”,孟康日注引:“古者名吏休假曰“告”。”意思是说,泗水亭长刘邦要不时休假干点农活;《史记·李斯列传》里也有李斯儿子李由宫居三川守而“告归咸阳”探望父亲的记载;《孔雀东南飞》里的“庐江府小吏”焦仲卿也有其闻变而“求假暂归”。

汉朝的休假制度是写在律法中的。据《汉律》记载,早在西汉时就明文规定:“吏员五日一休沐。”意思是公务人员上了4天班,第5天则放假洗澡更衣,修发刮脸。到了东汉,这个制度又有了放宽。据《史记·百万君传》载:“官员每五日洗沐归谒亲。”规定官员不但可以洗澡更衣等,还可以回家看望老小,夫妇团聚。

据马兆锋编著的《盛世长歌——走向巅峰的隋唐五代》一书考证:汉代确立的“五日一休沐”制度实行了800多年。汉代实行“五日一休沐”,是由于当时官吏大都住宿在衙署,平时不回家,因而每五天要有一天归家休息洗沐。自南北朝起,官吏们开始试行“轮值”,分组轮流住在官署,能够归家的时间多了。

曾在南朝陈代当过尚书令的江总,陈亡后入仕于隋,写诗仍称:“休沐惟五日。”而到了唐代,便成为“九日驰驱一日闲”了,由“五日一休沐”变为“十日一休沐”,即是唐代的“旬休”制度。这种“旬休”制度,先前曾在南梁一度出现过,但并未形成固定的制度。至唐朝,事务纷繁,因而推行起旬休制。“旬休”为每月的第十天、第二十天和最后一天放假,“以宽百僚休沐”,按上旬、中旬、下旬称为“上浣”“中浣”“下浣”。

也许,对古人来说,休假和洗沐都是人生两件乐事。

《虢国夫人游春图》反映了古人的假期生活画面。

唐代节令假知多少?

从字面来看,唐代的“十日一休沐”,看似比汉代的“五日一休沐”的假日更少了,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唐朝十分重视岁时节令,将节日休假纳入官方制度,普遍以节日为法定假日,也始于唐代。如中和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也在唐代出现,有的一直延续至今,对中国的节日体系产生了重大影响。

相较以前,唐代休假制度更人性化、具体化。唐制规定,各级官员每10天可休假1天,称“荀假”,此外还享有各种节令假,如春节放假7天、定省节(相当于现在的探亲假,每3年1次)放假35天、结婚放假9天、丧假(视与死者的关系而定假期长短)、病假(最长不能超过百天)。到了唐朝末期,还建立了退休制度,凡官员年逾七旬者,可以退休,称为“致仕”,享受半俸。

据《盛世长歌》一书记载:唐代的节令达20多个,据唐代《假宁令》统计,唐代的节假日有47天,其中元日(春节)和冬至都休假7天。除传统节假日外,唐代帝王为表示名位“正统”,追溯其李姓的先祖为老子,将老子的诞日称为降圣节,放假一天。武则天时,又崇信佛门,将佛诞日也列为节日,放假一日。唐武宗继位后,又采取抑佛措施,敕令佛诞之日,不再休假,只保留了降圣节休假。另外,自唐玄宗开始,自觉江山坐得风光无限,又将帝王的生日列为假日,先称为“千秋节”,又改为“天长节”,休假三日。

此后,唐代帝王诞节的名称和假期,或有变化,但作为一项假日制度,一直延续到唐末。有人由此计算,唐代的节令假日最多时可达53天。此外,学生在四月有田假15天,在九月还有授衣假15天。唐代的休假,据《大唐六典》和唐文宗时期的《郑氏书仪》所载,旬假与节假加起来,最多时计有100多天,约占全年天数的1/3。

因此,《盛世长歌》一书称,唐代的休假体制在中国古代的休假史中,可谓是最优越的制度安排,很有大国风范。除了上述定期假日之外,唐代的官员还有一些不定期的休假规定。如,父母住在3000里以外,每3年有30日定省假;父母住在500里以外,每5年有15日定省假,且这些定省假是不包括旅程的。

马兆锋编著的《寻梦大唐》还提到,唐代官吏们在假日期间,不仅可以休沐娱乐,还时常可以得到官方的游宴安排和拿些“过节费”。元稹曾在诗中写道:“朝士还旬休,豪家得春赐。”唐玄宗时,曾“命侍臣百僚每旬假日寻胜地宴乐,仍赐钱,令所司供帐造食”。唐德宗时,每逢节假日,“自宰相至各省奏事官员,各得赐钱五百贯文至一百贯文不等,朝廷委派度支于每节前五日支付,永为常式”。这是不是最早的“过节费”尚不可知,但无论如何,过节添彩,官员们一定都有好心情。

宋代雇佣工人也可享受节假日

唐朝的节假日已经让人眼花缭乱了,但跟宋朝相比还是略逊一筹,宋朝是中国历史上假日最多的一个朝代,那么宋代每年有多少天是节假日呢?

宋史研究专家吴钩在《宋:现代的拂晓时辰》一书中做过考证:宋人笔记《文昌杂录》里有对北宋中前期公务员休假制度的详细介绍,各种假期加起来,共有113天。其中,元日(春节)、元宵节、寒食节、天庆节、冬至5个大节各休假7天,合计35天;天圣节、夏至、先天节、中元节、下元节、降圣节、腊日7个节日各休3天,合计21天;立春、人日、中和节、春分、春社、清明、上巳节、天祺节、立夏、端午节、天贶节、初伏、中伏、立秋、七夕节、末伏、秋社、秋分、授衣节、重阳节、立冬21个节日各休假1天,合计21天;宋代每个月还有3天旬休,一年合计36天。

如果刚好赶上最近一段时间公务繁忙,连续几个假日都在加班没有休息,那怎么办?按规定这种情况,宋代公务员还可以补假。如果被派遣到外地做地方官,还有上任假,也就是外官上任的期限。官员接受新差遣后,有一段时间的假期休息,然后赴新任。不过,上任假是有最长时间限制的,逾期没能到任就要受到惩罚,宋太宗淳化年间规定上任假为期一个月,当然,这里面不包括路途上消耗的时日。在京城的官员,接到派遣通知的五天内就要离开京城,未按时日到任超过三天以上者还要依法加以惩罚。

此外,宋朝的公务员还有探亲假(父母住在3000里外,每3年即有30日的探亲假)、亲人结婚的婚假等休假。与婚嫁假相对的还有丧葬假,如果是父母或是周亲尊长去世,朝廷会给予丧假。如果担心工作,不肯放假,不但不会被表扬,还有可能被惩罚。因为宋朝十分注重孝道,文官遭遇父母亡故,一般都要解除官职,持服三年守孝,这就是古代的丁忧制度,是古代官员必须遵守的礼制之一,违反者要受到处罚,甚至连官位都保不住。

上述这些是官员才能享受到的假日,寻常市民也有休假的权利吗?据吴钩考证:在宋朝的官营手工业坊场中,雇佣工人是有假日的,一年大概有60天的节假日,虽然比不上当时的公务员,但也比明朝的公务员还要多得多。这些工匠每日的工作时间约为10小时,每年炎夏时节,即从五月初一到八月初一,这三个月里,每日的工作量会减半,如果换成时间,即工作半天。当然,他们是领薪的,比起“匠籍制”下被政府无偿征用服役的元代与明代匠人,宋朝工匠的小日子还是要幸福得多。

原标题:古人假期有多长?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2020年6月22日海南日报海南周刊)

海南日报新媒体、海南日报海南周刊联合策划

记者:徐晗溪

文中图片均为资料图

值班主任:楚煜

值班总监:袁锋

责任编辑:张琬茜 侯赛

原标题:《慢读丨古人假期有多长?》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90后残疾小伙坚守爱心路 哪里有需要 薛松的方舟就驶到哪里

本报记者汤伟在泗水,有一个叫做“方舟之旅”的爱心协会,协会名誉会长今年26岁,是个很健谈的90后小伙子。而和其他90后不同的...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古人假期有多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