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舍小家顾大家 一心想着去救人 记叙州区蕨溪镇泗水村“英雄船长”谢建挺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02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叙州区蕨溪镇泗水村“英雄船长”谢建挺

□彭杨 本报记者 谢畅

8月18—19日,岷江洪峰过境, 8月18日8时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此时,岷江流域蕨溪段超出警戒水位约3米,泗水村皇天坝、赵家坝等低洼地和河心洲坝水位猛涨,五个小组还有292人未转移。谢建挺和妻子不顾危险立即参与到抗洪抢险中,在他们的帮助下,皇天坝300余村民安全撤离。

谢建挺是叙州区蕨溪镇泗水村四组小队长,家中有一艘客船,平时用来载人过河。

“洪水快来了,我们要把燃油备足,检查好船只情况,做好转移群众的准备。”16日下午,谢建挺接到村上通知后,迅速打电话召集“船友”,让大家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晚上21时左右,降雨越来越大,洪水正悄悄地往岸上爬,谢建挺和妻子侯秀琼立刻冒雨上船,清理积水。

洪水夹带着泥沙,凶猛地拍打河岸,这一夜,谢建挺彻夜难眠。

17日,洪水已经上岸,即将淹没泗水村皇天坝、赵家坝等低洼地和河心洲坝,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各种形式向村民发出警示。

由于皇天坝的房屋都掩映在浓密的竹林中,加之电线、水中杂物等障碍,大船要靠近根本不可能,只有靠小船实施救援,然后再移送到大船上。救援,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上午11时许,谢建挺和“船友”谢天文、兴林、龙刚等各就各位,带上小木梯,开始了他长达48小时的“漂流”之行。

下午2点左右,当夫妇二人去救援受困群众时,突然一大团浮渣缠住了螺旋桨,一机组立刻失灵。由于水流迅急,船身不断随水往下漂,情况十分危急。“侯老大,站稳了,不要动!”谢建挺冷静沉着地发号指令,借助另一个单机的力量缓缓将船移至近岸边,熄火停机。洪水凶猛,水下情况不明,然而谢建挺没有犹豫,下水,潜入船底,将缠绕在浆上的浮渣排除掉,这才解除了危险。

“赶快,现在水位上涨明显,还有部分群众未转移,要立即转移他们。”夜幕来临,洪水又有小幅度上涨,18日凌晨4点左右,洪水开始了又一次的反扑。“政府调用的船只进不去受困群众家里,现在急需小船支援,大家抓紧时间转移受困群众。”谢建挺夫妻俩又一次聚集队友,开着小船,拿上木梯去搜寻还未撤离的村民。

直至18日下午17时点,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带领下,在谢建挺等人的帮助下,皇天坝300余村民安全撤离。

这边刚松口气,通知又来了,宣化村杨家坝告急。谢建挺和他的“哥们儿”马不停蹄赶到杨家坝参与救援。灾情就是命令,全体人员重振精神,逆流而上,赶赴目的地,全力转移受困群众。

灾情紧急,谢建挺几次过家门而不入,眼见着洪水淹过地坝,跃上台阶,爬上窗户,登上二楼,本来有时间转移物资和钱财,但谢建挺始终坚守在抗洪第一线,和洪水搏斗。19日15时,谢建挺终于回家,房子却已被无情的洪水冲垮了。“当时想着救人去了,其他就没管了。”谢建挺坦言,人活着就有希望,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洪水退去,谢建挺家的房子垮塌了,但“家”还在,夫妻二人很快又积极和村上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参与到清淤等工作中。

新闻推荐

济宁市土地发展集团 “五彩品牌”红色领航 标杆精神激励发展

本报通讯员赵磊孔祥密济宁市土地发展集团党委着力推行“叫响一个品牌、打好一个基础、抓实一个活动、创新一个项目”“四...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舍小家顾大家 一心想着去救人 记叙州区蕨溪镇泗水村“英雄船长”谢建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