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中国甘薯看泗水,丰收节里话发展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2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包庆淼从风标

秋天的泗水,层林尽染,浓墨重彩,极致的色彩不仅冲击视觉,也撼动了心灵。秋天的泗水,就如山水画一般的美丽、迷人。9月22日,第二届中国(泗水)甘薯产业发展大会,在泗水如期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打造泗水地瓜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大会上,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院王庆美,江苏徐淮地区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强,深圳市壹伍玖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则延,山东壹亩地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朝丽,分别作了甘薯品牌建设与优质高效、一县一业(泗水)甘薯产业发展思路、加快优质绿色甘薯品种推广应用,助力乡村振兴、中国鲜薯全产业链一盘棋布局与运作、如何做好甘薯品牌营销学术演讲。

会议期间,举行了“泗水杯”甘薯新品种大奖赛颁奖。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到苗馆镇、杨柳镇、经济开发区现场观摩了国家甘薯新品种展示田、地瓜小镇、国家甘薯高科技产业园。晚上,举办了泗水地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

此次会议由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中国作物学会甘薯专业委员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泗水县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泗水县农业农村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甘薯产业技术研究院(泗水)、泗水利丰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海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诺种业有限公司承办。

泗水县是鲁中南的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县,全县总面积1118.96平方公里。辖13个镇(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597个村(居),总人口63.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3.07万,占总人口的67.50%,境内耕地面积83.6万亩,有林地面积47.5万亩,常年甘薯种植面积保持15万亩,总产量37.5万吨。境内有泉林、石漏等八大泉群,被誉为“中国泉乡”。这里土壤矿物质丰富,工业少,无污染,大气质量优良,特别适宜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素有“海岱明珠”“川上粮仓”的美誉,被评为“中国优质地瓜原产地”“中国优质西瓜之乡”“中国优质花生之乡”“中国优质林果之乡”“ 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全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等数十个国家级荣誉。

甘薯(当地人称为地瓜)产业作为泗水独特资源“三蛋一水”(地瓜蛋、石头蛋、坷垃蛋、矿泉水)之首,历来被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尤其是近几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发挥泗水水质、土壤、空气零污染和农产品绿色健康远近闻名的优势,积极探寻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确立大力发展生态食品产业,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的战略定位,将甘薯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在政策资金等诸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此,泗水甘薯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

目前,泗水是国家甘薯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区,常年种植甘薯面积15万亩,带动周边种植面积6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占比63.5%,甘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覆盖82 %以上,发展方式“绿”色高效,质量高、品牌响;初步形成集“种苗繁育、绿色种植、保鲜储存、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县甘薯加工企业达30家,其中省级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6家。

泗水县抓住机遇,打造特色鲜明的仓储、物流与电商发展“泗水模式”,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泗水利丰食品有限公司仓储物流建成了10万吨保鲜库,并形成年周转量100万吨的现代物流能力,同时每年向基地薯农提供2万吨优良甘薯品种。同时,该县依托现有传统甘薯储存土窖数量1000多座,半地下式储存窖205座,年保鲜储存能力20万吨,年综合加工能力6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薯类淀粉加工基地。产品由单一向多元发展,既有粉皮、粉条、薯泥、全粉等传统淀粉型产品,又有薯条、薯片、甘薯糕点、酸辣粉等新型和鲜食型产品。还研发推出甘薯蛋白、多糖、膳食纤维等高端保健产品,畅销日本、韩国、欧盟及港澳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泗水县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甘薯淀粉(粉条)国家标准的制订单位,拥有“济薯25”“济紫薯1号”甘薯品种全国独家授权。县政府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共建“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发基地”。2019年,该县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成为省级现代农业甘薯产业园创建单位。创建工作中,围绕“一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五年成体系”的目标,致力于打造全国品类最全的甘薯健康种苗繁育基地,全国最有影响力的甘薯全产业链产品加工集散中心,国际甘薯科技要素集聚高地,贫困山区乡村产业振兴“齐鲁样板”。目前,园区拥有各类企业116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7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246个,农民参加合作社的比例达到86%,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县平均水平高出3000余元。

9月2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甘薯专家、学者、种植大户集聚泗水,共话甘薯产业发展。图为甘薯新品种展示田观摩现场。通讯员冯健摄

新闻推荐

聊聊济宁城的那些桥

本报记者王艳茹摄影记者李姣9月17日,济宁市主城区内环高架及连接线项目十标段西外环京杭运河桥东线主跨成功合龙,标志着十...

泗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甘薯看泗水,丰收节里话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