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泗水 > 正文

《纳兰成德传》 师生相契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4 13:57   https://www.yybnet.net/

对徐乾学的学问、名声,成德自然了解,徐氏毕竟是当时有数的才人;交往既多,对徐氏之学问如海更是敬佩有加,其后,成德有《上座主徐健庵先生书》,讲述他与徐氏的交往、学问、思考,可见二人的相契。

书信中,先写其见徐氏、与徐氏交往的感受,云:

某以诠才末学,年未弱冠,出应科举之试,不意获受知于钜公大人,厕名贤书。

榜发之日,随诸生后端拜堂下,仰瞻风采,心神肃然。既而,屡赐延接,引之函丈之侧,温温乎其貌,谆谆乎其训词,又如日坐春风,令人神驰。

结尾,成德用“吾幸得师矣”五个字道出满心欢喜。

接下来,成德阐述自己对“师”的理解:

夫师岂易言哉?!

古人重在三之谊,并之于君亲。言亲生之,师成之,君用而行之,其恩义一也。然某窃谓师道至今日亦稍杂矣。

“三之谊”,父师君也,见《国语·晋语》。一个人的造就,“亲生之,师成之,君用而行之”,“恩义一也”。师与父母、君主处于同一地位。

古之患,患人不知有师;今之患,患人知有师而究不知有师。夫师者,以学术为吾师也、以道德为吾师也。

今之人谩曰:“师耳,师耳。”于塾则有师,于郡县长吏则有师,于乡试之举主则有师,于省试之举主则有师,甚而权势禄位之所在则亦有师,进而问所谓学术也、文章也、道德也。弟子固不以是求之师,师亦不以是求之弟子。然则师之为师,将谨谨在奉羔、贽雁、纳履、执杖之文也哉?!

接着,成德举历来可为“师”的楷模,衬托徐氏之堪为自己之“师”的能力与地位:

洙泗以上无论矣,唐必有昌黎,而后李翱、皇甫湜辈肯事之为师;宋必有程朱,而后杨时、游酢、黄干辈肯事之为师。

夫学术、文章、道德,罕有能兼之者,得其一已可以为师。

今先生不止得其一也,文章不逊于昌黎,学术、道德必本于洛闽,固兼举其三矣,而又为

某乡试之举主,是为师生之道无乎不备,而某能不沾沾自喜乎?

洙泗,即洙水、泗水。古时,二水自今山东省泗水县北合流而下,至曲阜北,又分为二水,洙水在北,泗水在南。春秋时属鲁国地。孔子在洙、泗之间聚徒讲学。后以“洙泗”代称孔子及儒家。

昌黎,唐代教育家韩愈,李翱、皇甫湜为韩愈学生,散文家;程朱,宋代理学家、教育家程颐、程颢、朱熹的并称,杨时、游酢、黄干,程、朱的学生。洛闽,洛学(二程为洛阳人)、闽学(朱熹讲学于福建)。

虽言语颇有夸张,但考虑徐氏当时的学问、地位,以成德的视角看来,倒是接近现实。

最后,成德以徐氏教以“勿欺”作结:

先生每进诸弟子于庭,示之以六经之微旨,润之以诸子百家之芬芳,且勉之以立身行己之谊。一日,进诲某曰:“为臣贵有勿欺之忠。”

某退而自思,以为少年新进,未有官守,勿欺在心,何裨于用,先生何乃以责某也?及退而读《宋史》,寇准年十九,等第时,崇尚老成,罢遣年少者。或教之增年。准不肯曰:“吾初进取,何敢欺君?!”又,晏殊同年召试,见试题曰:“臣曾有作,乞别命题,虽易构文,不敢欺君。”然后知所谓勿欺者随地可以自尽。

先生固因某之少年新进而亲切诲之也,某即愚不肖,敢不厚自砥砺奋发,以庶几无负大君子之教育哉?!

“勿欺者随地可以自尽”,正是儒家所谓慎独,正是儒家所谓“心传”。 (5)《纳兰成德传》作者:樊志斌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20年5月出版

新闻推荐

执行保全两天结案促进重点工程顺利施工

日前,泗水县法院就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及时采取执行保全措施,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

泗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泗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纳兰成德传》 师生相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