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青岛诗人推出最新修订版《中华史诗》,再添一万多行 十年一剑,终成史诗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7-12-1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黄靖斐

12月10日,中国文坛个人创作最长、塑造历史人物最多的史诗《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首发暨研讨会在北京作协举行。《中华史诗》由青岛诗人华文峰历经十年创作而成,包括《中华国颂》《中国人歌》《华夏神曲》三部史诗,最新修订版在结构、内容上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增加了一万多行,比荷马史诗和但丁《神曲》的总和还多11316行。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等与会专家对《中华史诗》给予高度评价。

调整充实:

结构有变化历史人物增加

从2008年发表第一部中的第一卷,2012年第一次出版发行到今年最终修订完成,诗人华文峰十年磨一剑,磨出一部卷帙浩繁的史诗巨著。在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对这部作品不吝赞美:“这部长诗充满了爱国主义情怀,作者的视野很广,他写中华历史,真正可以看出来多元一体;写到中国古代的思想,包括对人文历史、事件的看法,表达得很充分,能写作完成这样一部长诗,诗人的毅力也让人钦佩。”

华文峰透露,新修订的《中华史诗》在结构、内容上进行了调整和充实,第一部《中华之歌》改为《中华国颂》,第三部《华夏神歌》改为《华夏神曲》。在诗歌长度上,充实了一万多行,共53352行,比荷马史诗(27803行)和但丁《神曲》(14233行)的总和(42036行)还多11316行。

“新修订版中,第二部《中国人歌》共选取中国历史上各类名家484人,之前是400人,后来增加了杂家、武术家、侠士名家等,可以说囊括了从远古至清朝的‘三百六十行\’。新时代名家只概括写了四小段,没有具体人物”。历史上各个领域的名家是根据历代的大体评价来确定选取的,“对有些在几个领域都是名家的就选取最主要的,如孔子,既是思想家又是教育家,就选取他作为教育家来写;如王安石既是政治家又是文学家,则选取他作为政治家来写”。

思想深度:

探讨人类的终极命运

驾驭5万多行长诗,不仅要具备超常的胆识、学识和毅力,更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和拥有宽阔的胸襟,华文峰认为,作品要有自己的是非观和价值观,“创作第二部《中国人歌》时,回望历史人物因当时所处时代、所从事职业及性格特点而必然形成的历史命运结局,再把历史发展的这种真实性、复杂性和残酷性倾注于笔尖流之于文字,对写作者是很大的考验”。

华文峰以“诗家之笔”,诗意刻画各个人物的风貌和成就,比如写李世民,他豪情满怀意气风发,音韵大气恢弘;写岳飞则悲歌慷慨长叹低回。在创作过程中,集史家眼光和诗人情思于一体的华文峰,经常被历史人物的闪光思想打动而激情澎湃情难自抑,也会为很多人物的悲凉遭遇而扼腕叹息夜不能寐。

在思想深度上,新修订版《中华史诗》也做了更高的探索,“第三部《华夏神曲》怀着一种改变人类本质命运的深切向往,对人类的终极命运进行探讨,增加了作品的思想深度”。

十年创作:

既考证史料又推敲“诗韵”

谈到创作初心,华文峰告诉记者,中国是诗的国度,诗里有历史、有社会、有故事、有人生、有情怀,其作用是任何文学形式替代不了的,他有一个诗歌“梦想”,就是将整个国家和民族文明发展史、雄伟壮丽的大地山川、历史上的杰出人物等综合写成一部巨著史诗,“最初并没有写作三部的设想,第一部《中华之歌》第一卷《古老的长歌》写作时只限在中国古代,有读者提议希望能写写现代,就尝试写了第二卷《新中国之歌》,写完感到意犹未尽,于是一气呵成创作了第三卷《天地家园歌》”。

完成这部巨著不是易事,华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十年创作之路感触颇深:“工作之余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创作和研磨作品上,因为涉及到历史,秉承‘描写上基本尊重史实以及人物最突出的特点进行高度概括\’,‘客观公正的历史评价\’的宗旨,不能有史料方面的硬伤,需要考证大量史料。”

《中华史诗》的独特之处还在于以抒情诗的体式包容和吸纳了咏史和咏物诗的品质,从而拥有并产生了史诗的效应。在诗歌的诗韵上,反复使用汉语写实的十三韵,最新修订版在“诗意”上更加强化,增添了诗韵美。创作期间华文峰也经历了很多困难,“写诗用‘韵\’本来就是戴着镣铐跳舞,在方寸之地,完成人物的诗意叙述,有时为了一个字的押韵,要推敲好几个小时”。

诗如其人:

好诗应充满人文关怀

华文峰上世纪50年代出生于山东微山,靠近孔子故里曲阜,他告诉记者:“一直有文学梦想,在工作之余没有停下过创作。”他写过电影剧本、小说和散文,但在所有的文学形式中,他最喜欢的是诗,因为“人生短短几十年,就应该痛痛快快,过一场‘诗意人生\’”。

受传统文化影响较深的华文峰,想通过这部作品表达自己颂扬中华古老文明的强烈愿望,也有着对诗歌“诗韵回归”方面的艺术诉求:“诗歌的现状比较尴尬,处于一个难以言说的局面,写诗的人热情高涨,读诗的人却太少,诗人收入低,诗作销量也低,纸质读物的消没是所有文学创作面临的问题”。虽然有很多人劝他写剧本,但他说:“没有感觉的东西不会去写。”

最近青岛正在举办诗词高手大赛,身为此次大赛评委的华文峰对“青岛诗歌水准”更有发言权:“从此次诗歌比赛来看,热爱诗歌的人很多,但展示的平台太少。青岛诗人虽多,但在全国的影响较弱,在艺术水准方面还要提高。”对年轻诗人华文峰有着很高的期许,他认为,诗如其人,诗人要不断提高自我认知和修养,“好诗的内核应该是崇高而有尊严,充满着人文关怀”。

新闻推荐

微山公安开展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

□记者尹彤通讯员王家全报道本报微山讯11月27日、28日,微山县公安局组织民警到全县部分中小学开展法制交通、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教育广大学生养成遵守法规的良好习惯。民警结合...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岛诗人推出最新修订版《中华史诗》,再添一万多行 十年一剑,终成史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