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湖区观光 岛上度假 渔村休闲 微山岛镇“开启”乡村旅游新模式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2-12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晓萌

新春时节,寒风料峭,而对于微山岛镇的群众来说,心里却充满着温暖和喜悦。进村的泥巴路换新装,平坦而宽敞,延伸到村子深处,走在上面无比踏实;路边脏乱、刺鼻的垃圾被清运车搬走清空,附近居民喜笑颜开;主干道旁的臭水沟摇身一变,俨然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清新画卷……

去年以来,微山县微山岛镇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树立“以水为魂,全域旅游”的理念,大力发展“湖区观光 岛上度假 渔村休闲”的乡村旅游模式,深入推进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强镇,在2017年度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考评中,取得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连片“串成”新风景

微山岛镇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区,位于微山岛镇北部,沿微山湖畔及古运河一带,项目区涉及7个行政村,项目总投资1539万元。微山岛镇按照统一规划、连片开发、连片推进的原则,逐村、逐巷、逐路、逐片区,完成了具有特色风格的规划设计方案,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把“乡村连片治理”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加重一村一品、一步一景的“底色”。

民主议事聚合力

微山岛镇将“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项目作为去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项目建设指挥部,镇人大主席主抓,每个村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靠上,从相关单位抽调骨干人员统一组织项目实施,制定印发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实施方案》。7个项目村按照程序召开了民主议事会议,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情况、资金概算情况等向村民进行通报,广泛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向村民进行通报,广泛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凝聚心齐劲足合力。

优化环境提品位

项目工程在完成“三清”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五化”工程,规划设计注重生态特色,突出一村一品,打造人文宜居,达到片区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全覆盖。共完成村内道路硬化10167平方米,拆除、重建硬化路面3766平方米,安装路灯155盏,平房顶、围墙顶仿古装饰瓦10004.7米,新建景观墙394.1米,粉刷墙壁61682平方米,种植苗木7049株,村内新建排水管道7303米,雨水沉淀池516座,公共设施配套6处。一举解决了困扰农村多年的垃圾围村、脏乱差、出行难等典型的农村反映最强烈的焦点、难点问题。

因村制宜兴产业

依托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微山岛镇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模式。杨村成立村级金融合作社,和深圳大舍小瓦有限公司合作,对全村150处空闲院落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富有渔家特色的乡村民宿;在大官村,建设融百姓舞台、民俗展廊、民俗展馆、特色小吃一条街为一体的民俗旅游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大提高村集体收益;上庄村的大学生写生基地,今年已接待各大学校学生600余人;小官村发展湖产品产业;吕庄村发展生态采摘园;让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生态环境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实现了“经济生态化”向“生态经济化”的双轮驱动。

特色元素寄乡愁

乡村之美,美在人文。对于具有特殊人文景观、丰富乡村文化资源,包括古建筑、古民居的乡村,以及传统文化乡村,突出展示、保护、传承,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制定标准,不搞大拆大建,以有文化、有品位、有审美的眼光去治理,避免农村“空心化”,实现天人合一、勾连古今,让人望山见水、乡愁可寄。在官井、民宿、辘轳井、石磨盘、小李庄红色遗址等特色元素上下工夫,突出“乡愁”特色,唤醒乡村记忆。诸如在大官村以官井为中心突出打造休闲广场、度假民宿,在李庄村突出打造芳林嫂红色美丽示范村,大力发展旅游民宿,将试点片区全力打造成集休闲娱乐、生态养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产生活、休闲旅游综合体。

新闻推荐

全市6家企业1家园区 荣获省劳动关系 和谐企业(园区)称号

日前,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合印发通知,命名表彰了全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和谐园区。济宁市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弘大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微山...

微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微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湖区观光 岛上度假 渔村休闲 微山岛镇“开启”乡村旅游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