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曾经湖上荡舟行,如今鼠标点不停 老农电工如今有了新角色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2-12 10: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延坤 通讯员 赵萍

第一次见到农电工刘巨海的时候,还是在2012年的10月份,那个时候的他尽管鬓角有了不少白发,精神头却是极好。说起在微山湖上的巡线趣事更是头头是道。5年多后,再次见到刘巨海是在微山县供电公司高楼供电所,他头上的白发已越来越多,踩在脚下的从铁皮船变成了白瓷砖,手中握着的也不再是撑船的竹篙……

1

那年,微山湖上荡舟护电收获荣誉无数

微山县高楼乡南北狭长,全乡有16个行政村,4400户人家零散地分布在53万亩的水域里。刘巨海管辖的利民管区水域面积大,地形复杂,渔民居住分散,围堰多,堤坝多,有的地方在地图上都找不到,这给用电抢修、排除故障造成了很大困难。尽管工作压力很大,可在之前的30多年里,刘巨海几乎每天都要在微山湖上巡走,担负起整个湖区的线路巡视、抄表收费、应急维修等工作。

微山湖区条件艰苦,夏天有时气温会高达三十六七度甚至更高,然而,他还得在毒辣的阳光和热风中撑船为村民检查电路。冬天的湖面被冰雪覆盖时,他也要背上自己的工具包走出家门,靠“走冰”(在冰面上直接步行)进行日常工作。同时,每月除了维护电线电缆这些最基本的工作之外,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去渔民家收电费,像这样普通并琐碎的工作,刘巨海一干就是30多年。由于微山湖水域辽阔,湖区渔民以船屋为家,散居在望不到边际的湖面上。每逢抄表之时,刘巨海都会摇动着他的柴油铁皮船出门,吃住在湖上十几天。想到这里,刘巨海告诉记者:“没有了生活用电,大家在湖区的生活会遇到很多不便。同时,微山湖的渔民还要在湖里养鱼、养蟹、养虾、养鳖,停一会儿电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一想到这些,我就不怕忙也不怕累了,后来也慢慢习惯和热爱上了这种忙碌的感觉。”

微山湖里的用电情况与陆地有很大差别,这里常年潮湿,雾气重,雨雪多,受环境影响,电线表皮的破损速度也要比陆地快很多,因此经常发生漏电、短路情况。在这里当电工,工作量要比陆地多一倍甚至更多,付出的辛苦也更多。而“最美山东人”、“山东好人”和“优秀农电工”等诸多荣誉称号,就是刘巨海这些年辛苦服务湖区渔民的最好见证之一。

2

后来,突患癌症身体渐衰仍难舍湖区工作

正当刘巨海寻思着自己可能要一直驾着小舟迎接退休生活时,命运却给他开了一个大玩笑:2015年6月初的一天,工作中的刘巨海发现自己在上厕所时,小便里竟夹着鲜血,于是,他赶紧给去外地串亲戚的妻子刘培英打电话。第二天,匆忙回到家的刘培英陪着刘巨海赶到了微山县人民医院作了检查,而检查结果颇让老两口惊诧,膀胱癌。

要不要提前进入退休生活调养身体?刘巨海反复问了自己几遍后作出了一个让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虽然生病了,可我还是不想离开湖区的渔民,我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履行好一名农电工的职责。

为了把刘巨海“还”给渔民,也避免让他继续在微山湖上奔波,高楼供电所将他安排在了供电所营业大厅。自此,那根帮着他荡舟微山湖上的竹篙变成了鼠标,肩上沉甸甸的电工包则换成了一台电脑,碧波荡漾的湖水换成了各种页面。尽管定期接受化疗让他的身体非常疲惫,脸色愈发难看,可刘巨海还是因为能继续工作而感到兴奋,他告诉记者:“能为渔民继续服务让我快乐,听着他们每天询问我业务,让我帮助查看电费,再或者让我帮着办一些其他的事情,我的心情无比愉悦。”

尽管做好了适应新岗位的准备,可刘巨海很快就发现了很多自己想躲都躲不了的问题:电脑这玩意儿咋用啊?那个叫“鼠标”的物件上,我应该放几根手指?在敲键盘上那些小方块的时候,我又应该用多少力量和时间?说到这里,刘巨海笑着告诉记者:“当时我就想,我从前在微山湖里蹚着水、踩着淤泥架电线杆,一天在微山湖上摇上十几个小时的船,都没鼓捣电脑那么累。”

3

现在,不断学习

完全熟悉新岗位

和身边的年轻人相比,刘巨海在文化程度、年龄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条件并不好,因此,电脑的学习使用对他来说无疑是个大难题。此外,身在客服大厅的他还要面对各类窗口业务的咨询和办理,这些工作不仅考验着他对业务流程的熟悉程度,也检验着他和不同人群沟通的能力。

为了适应好新角色,刘巨海下了不少工夫。他用笔把电脑操作和各项窗口业务办理流程的具体细节一一写在笔记本上,不断向年轻的同事请教。“老了,脑子不好用了,常常是记住这个步骤就忘了上个步骤。我虽然年龄大了,可向小青年请教问题不仅不丢人反而很光荣。我们所有人都应该保持这样的学习态度。”刘巨海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刘巨海渐渐熟练掌握了电脑的使用,而在面对需要办理不同业务的客户时,他也能作出最准确的解答。

刘巨海的学习精神和耐心,不仅让他适应了新角色,也让他感动了身边的同事。高楼供电所所长赵志刚告诉记者,因为身体和年龄等各方面存在太多困难,刘巨海在学习时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看到他那么辛苦的学习,同事们都劝他多休息,可他每次都说“行行行,我把节奏放慢一些”后,又捧起了笔记本研究起来。“也正是因为他在学习中足够努力,才适应并熟悉了现在的岗位。你看,如今他在操作电脑时多熟练,速度和效率已经和其他年轻同事不相上下了。给渔民办理其他业务时,各种细节的把握也非常准确了。”赵志刚说。

刘巨海熟练地操作电脑

代未能前往供电所的渔民缴费

新闻推荐

微山加快勾勒 现代农业新图景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杨杰)今年微山县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湖区资源禀赋,厚植优势,激发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步伐,聚力勾勒现代农业新图景。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严格...

微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微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经湖上荡舟行,如今鼠标点不停 老农电工如今有了新角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