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十年维稳路的“螺丝钉”——记合肥市维稳办综合处处长满维溪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8-04-19 11: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合肥市维稳办综合处处长满维溪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政法干警以及综治、维稳、信访、防邪等战线上工作同志,为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付出了艰辛努力,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激励作用,营造人人争优、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省委政法委决定组织开展“每月一典型”系列宣传活动。今天,本报推出4月典型、合肥市维稳办综合处处长满维溪同志的先进事迹报道。

本报讯 他是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更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螺丝钉”,在部队转业后10年的维稳工作中,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1200余件重大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用汗水和执着的坚持,成功从一名门外汉转型为行家里手,更是荣获了综治最高荣誉“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成为获此殊荣的安徽维稳领域第一人,他就是合肥市维稳办综合处处长满维溪。

初见满维溪时,就被他黝黑的皮肤、憨憨的笑容,和山东大汉独有的爽朗耿直所吸引。“我是山东微山人,在人群中总是因为个子和皮肤显得格外显眼,但维稳工作,更需要我们细致入微,将政策和法律知识如春风般吹拂过百姓心中,解开群众的心结。”满维溪告诉记者。

工作远比想象中更困难。2009年从部队副团职岗位转业到合肥市维稳办的满维溪,虽说干了十几年的政治工作,但到地方后首当其冲面临的困难就是不会打字,不了解维稳工作。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满维溪将办公室内原先涉及维稳工作的各项事务整理归档,并利用这个工作机会不仅学会了五笔打字,更是从中学习了维稳工作的精髓。

实践总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最好标杆。2013年因为安全问题突出,巢湖市决定关闭剩余的39家散兵镇的花炮企业。“这些花炮企业以前可都是农村各家主要的生活来源,为做好维稳工作,关闭前的评估工作那是尤为重要。”巢湖市维稳办主任李祥升回忆说,当时群众的问题和矛盾都很多,为了解决实际的问题,满维溪来到巢湖散兵镇亲自驻点,摸排风险点,并主动对接群众化解矛盾。“当时他提出,群众的矛盾和问题的焦点看似很多,其实主要集中在关闭花炮企业后,收入降低怎么办?”李祥升说,满维溪的一句话让大家茅塞顿开,主动帮助企业对接转型,花炮厂变身成纸箱厂、箱包厂,有些更是做起了农家山庄。就这样原本以为要失业的村民们又重新上了岗,从事了比起以前危险系数低的工作,收入还有了明显的增加,让生活重新又回到了正轨。“他是学者型官员,对于风险评估比我还在行,只要满处在场的评估工作,总能将风险点说清问足。”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顾辉这样评价满维溪。几年来,通过持之以恒、刻苦钻研、积极探索,满维溪成为了维稳工作中的专家能手,尤其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尤为突出。多年来,他参与了合肥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度编制工作,搭建了合肥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体系,组织建立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推动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有效开展,指导并推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了1200余件重大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一起起可能会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矛盾隐患。

“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工作掉链子,”这是满维溪常挂嘴边的话,他深知维稳工作责任重大,100件事99件干好不算好,一件处置不当就可能会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此,多年来,在合肥市政府大楼,尽管保安换了一茬茬,但他们都熟悉一个身影:高个子,身材壮实,步履稳健。这个身影每天早晨7点总是准时出现在大楼门口,足足比其他人整整提前了一个小时上班;而晚上10点后,这个身影离开大楼。这个有点“另类”的身影就是满维溪,而常年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值守岗位,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已成为家常便饭。

成绩的取得背后总有外人看不到的辛酸。“对于家庭,对于父母我总有说不完的抱歉。”提及家庭时,外表似硬汉的满维溪,眼中也噙满了泪水。“2016年父亲在老家山东病重,等到我完成手头工作赶到家时,老人已离世。”满维溪说,虽未能与父亲做最后的离别,但他临别时“无论在单位从事什么,都要干得出色,干得精彩”的遗言,却一直激励着他前行。

(记者李斐)

新闻推荐

合理饮食、规律生活……还能骑行往返十五六公里 “山东健康老人”是这样炼成的

本报记者张昭晖通讯员宿卫萍刘道纶上午10时许,用过早饭、浇过花,李乐乡拿起一本名叫《测绘简史》的书认真地看了起来,看得累了就起身走几步、望望远。据了解,李乐乡是一名退伍老兵,年轻时参加过解放战...

微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微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维稳路的“螺丝钉”——记合肥市维稳办综合处处长满维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