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微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胸腔镜单孔肺大泡切除术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9 08: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岳园)近日,微山县人民医院胸外科成功完成该院首例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术,填补了该院胸腔镜手术的空白,为该院日后开展此类手术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患者是一位青年男性,入院时被诊断为:肺大泡伴气胸。CT示胸部压缩约85%。随即放置胸腔闭式引流管,患者气短症状改善,但胸腔闭式引流管内持续可见气泡溢出,复查胸部CT提示右肺多大泡,建议行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

完善术前准备后,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胡志亮的指导下,为患者实施胸腔镜下右肺肺大泡切除术。即胸部开一约3厘米小切口,在胸腔镜辅助下,手术操作均通过此切口进行,手术难度大,操作困难,对术者手术水平有较高要求,但术后患者疼痛轻,恢复快,瘢痕小,术后并发症少,且可明显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而常规开胸手术需在每侧胸部各开一长10至20厘米切口,手术易操作,但创伤大,术后患者疼痛较重,住院时间长,可长期遗留疼痛,切口疤痕明显,影响美观。

据该院胸外科副主任王德忠介绍,患者手术顺利,术中发现右肺尖部巨大肺大泡破裂口较大,无法自行愈合,另有肺大泡和肺小泡十余枚,术中所见肺大泡均予处理。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目前预后良好,已拔除胸腔闭式引流管。

相关链接:自发性气胸是指因肺部疾病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肺大泡、细微气肿泡自行破裂,使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多见于男性青壮年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者。本病属肺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及时处理可治愈。一般自发性气胸多单发,即发生于一侧肺,双侧同时发作较少见,病情亦更加危急,如不及时入院就诊,患者很可能短时间内因呼吸困难而窒息死亡,后果不堪设想。

胸腔镜手术,使用现代摄像技术和高科技手术器械装备,在胸壁套管或微小切口下完成胸内复杂手术的微创胸外科新技术,它改变了胸外科疾病的治疗理念,被誉为上个世纪胸外科界的重大突破之一,是胸部微创外科的代表性手术,也是未来胸外科发展的方向。

新闻推荐

健全党员记分管理机制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宫衍猛邹芳同)为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微山县采取三项措施,进一步健全党员记分管理机...

微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微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微山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胸腔镜单孔肺大泡切除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