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微山新闻 > 正文

湖边小镇 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1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武旭本报通讯员渠涛

“现在咱们企业经营上还有啥困难?”“别的倒是没啥,就是现在订单比较多,用工上还存在一些缺口。”“行,我回去就把这个问题反映上去,镇里帮你们想想办法。”大年初七一上班,微山县西平镇远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永清就在车间里碰到了“家访”的镇工作人员。新春伊始,该镇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实施意见,以“正负面清单”的形式理清政商关系,让政府和企业“有情谊,有分寸”,与企业共画“同心圆”。

西平镇三面临江苏省一面临微山湖,20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中还有一半是水域面积,人均耕地不足半亩、居民只有9000多人,是我市辖区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乡镇。从人口、面积乃至资源禀赋上,西平镇可谓是一只“小麻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纺织厂、机械厂、电子厂一应俱全,全镇拥有民营企业40余家,个体商户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达15家,2018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利润8851万元、利税1.2亿元,分别增长约8%。

“从面积、人口上来说,西平是一个小镇,但从工业规模、产值等方面来说,西平又是一个大镇、强镇。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既要为企业谋未来谋发展,当好‘管家’做好‘服务’,又要严守党的纪律,理清政商关系。”西平镇党委书记吴坦告诉记者,2019年开年之初,西平镇就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了《西平镇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提升工作效能的7项服务清单,明确了鼓励政商交往的8项正面清单,开具了严守交往底线的9项负面清单,规定了强化纪律保障的6项监督清单。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当地的企业家们最有发言权。“可以说,在企业转型升级的生死攸关时刻,正是得益于政府强大的服务保障,才让企业度过难关,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微山县国耀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西亮告诉记者,公司早先从事矿山设备配套生产,受到市场环境影响,经营一度陷入困难。为了企业发展,鲁西亮决定转型,但是相关生产许可手续的办理较为复杂。一筹莫展之际,镇政府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企业服务保障机制,由政府和企业各派出一名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镇里派出的工作人员熟悉审批流程和政策,发挥各自优势,很快就拿到了相关手续。”鲁西亮告诉记者,企业目前已经顺利实现转型,去年全年企业销售额近70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近百个。

新闻推荐

微山联通“新春”推出惠民“大营销”

春节期间,山东微山联通全面启动“新春七天乐,天天有好礼”营销行动。微山联通抓住春节湖区渔家“喊好拜年,红包...

微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微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家访架起连心桥2019-02-18 10:18
春潮涌动微山湖2019-02-17 12:06
评论:(湖边小镇 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