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壮思如练鲁南舞 誓将长虹铺热土 世纪大道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枣庄日报 2019-07-15 09:35   https://www.yybnet.net/

世纪大道施工现场 (记者 王飞龙 摄) 拆迁中的曹沃村

本报记者 王兆虎

开栏语

近年来,枣庄市紧紧围绕“先把枣庄经济搞上去”这个头等大事,奋力推动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苦干实干,担当作为,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六大支柱产业竞相起势。为动态展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新作为、新成绩、新气象,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本报组织专题报道组,在市发改委协助下,深入项目建设一线采访。本报今起开设《盯紧抓牢 苦干实干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系列报道》专栏,努力营造全市上下重视关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双招双引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7月3日上午,赤日炎炎。

记者来到薛城区沙沟镇曹沃村,看到村主道两侧张贴着拆迁公告。在该村南部,记者看到机器轰鸣,大型机械正在拆除房屋、墙体等建筑。村民王勇正在收拾可回收利用物品,他告诉记者,政府早在五六月份宣传发动,到各家各户做工作,并拿出租房资金,安置房也在规划中,我们希望尽早住上新房。目前,世纪大道工程一标段(太行山路至长白山路东巨山村)涉及该村的105户房屋已全部拆迁。

大道如虹,畅通东西。世纪大道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的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建设对于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有着重要意义,对拉动新城南部、市中和峄城西部建设起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是枣庄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深入考察调研

科学规划实施

2018年10月,市政府成立了世纪大道建设工程指挥部,抽调20名精干人员进驻工程现场办公,随即召集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明确了办公室主要职责,为进一步细化责任,办公室设置了综合协调组、规划设计组、项目建设组、征地拆迁组和环境保障组五个工作组,分别明确了各组承担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他们坚持靠住现场,干在一线,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各项工作得以紧锣密鼓快速有序开展。

为加快推进世纪大道建设,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快速路及立交规划设计建设经验,保证枣庄市首条快速路及沿线立交规模、方案合理,促进枣庄交通和城市发展,去年11月14日至16日,世纪大道建设工程指挥部组织部分成员会同省市设计部门设计人员,对上海、合肥两市主城区快速路进行了考察调研。

通过考察,考察组成员增加了对快速路标准的认识,了解了更多的快速路型式,立交处理方式,进一步坚定了建好世纪大道快速路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对两市快速路规划建设经验和教训的总结,指挥部及设计单位达成多项共识。

世纪大道工程是连接薛城区、高新区、市中区的城市快速干道,向西可至微山县,向东可通临沂市,承担着光明大道、枣曹线等城市主干道、省道交通互补功能。(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西起新城太行山路,东至市中区西昌路,道路长约22.6公里,总投资约25亿元。道路规划红线60米、绿线90至100米。主道为城市快速路,全封闭、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辅道为城市主干道,每侧2车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道路全线不设信号灯,主要交通干道设置立交。沿线一般交叉道路及村庄出入道路,设置下穿通道,个别地形限制设置上跨桥。全线共设置通道19处。

统筹协调清表

稳步推进拆迁

指挥部办公室去年11月中旬启动征地拆迁工作,市中区、薛城区、高新区积极行动,与相关部门协调,从权属调查、土地丈量、范围界定、面积测定,到征地补偿标准的核算、安置补助方案的制定等各项具体工作全面参与,通过及时走村入户,面对面座谈和心贴心交流,将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及征地拆迁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补偿标准宣传到村、到户,营造了广大群众支持建设的良好氛围。

今年1月,世纪大道建设工程指挥部下发放线清点、地面附着物清表通知后,薛城区、市中区和高新区迅速启动属地世纪大道段的放线清点工作。

市中区制定了摸底测量实施方案,区征收办、区自然资源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公路局、区林业局、区水务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评估公司、土地勘测公司等多家单位共计40余人,分5个工作组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光明办和永安镇各自抽调机关工作人员、包村干部及村两委成员60余人成立指挥部,配合摸底调查。目前该区涉及树木共831户,已经清理831户,完成100%。5月28日开始启动拆迁以来,世纪大道道路红线内51户现已全部拆除。

高新区张范街道设立了工程指挥部,组织20人的放线清点队伍,在房屋丈量中,本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认真、仔细、客观地进行测量和清点。对涉及的每一处房屋及院内的附着物进行仔细编号登记,确保既不损害群众合法利益,也不多记一丝一毫。兴城街道组建了由国土资源所、城建办公室、综合执法中队、评估公司业务人员、村两委成员及党员代表组成的现场清点丈量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任务。目前高新区清表拆迁工作全部完成。

薛城区召开了世纪大道附着物清理工作专题会议,强化措施,统筹推进。该区住建局牵头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负责清理工作统筹协调和督导工作,对清理情况进行进场督导、跟进督查、到点验收,做到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区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对上资金协调及附着物清理资金保障工作。沙沟镇、巨山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设立临时指挥部,抽调专人、明确责任、分解到户,全力加快房屋征收、土地补偿、坟头迁移等工作。目前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

协调配套建设

积极组织施工

指挥部积极协调奥德燃气管线迁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对高压燃气管线的迁改进行协调,6月10日,邀请省专家对迁改方案进行了论证,同时积极协调十电供热管网敷设,十电将投资5.73亿元建设供热管网和配套设施,预计12月份竣工。

除十电供热管网,道路还需配套建设供水、供气、污水、强电、弱电等管线,为道路和周边区域提供功能配套服务。指挥部召集各单位召开建设协调会,确定了各管线的建设路由,目前各单位已对接完成在建道路过路管线建设事宜。

3月8日,世纪大道工程一标段(太行山路至长白山路东巨山村)正式开工,中标建设的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配优配强管理和技术人员,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质量、进度控制,每天组织多台次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和运输车参与施工,现正进行土石方开挖、回填、路基整平、过路管网铺设等工作,预计明年3月份一标段竣工通车。

新闻推荐

三方帮扶助力微山县乡村振兴

□记者刘英报道本报微山讯7月1日上午,微山县微山岛镇“党建同心,使命同担,携手同行”结对共建扶贫活动举办,农...

微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微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思如练鲁南舞 誓将长虹铺热土 世纪大道工程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