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夏镇街道 合奏“整治、宣传、督查”三部曲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4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刘建华郭艳杰)“我们小组的环境真是大变样了,大家伙以后都要继续保持,好环境还要靠咱自己哩!”说这话的是夏镇街道李堂居民小组的老党员赵大爷。自从开始整治环境卫生,赵大爷就自告奋勇的来当志愿者,平时除了帮忙干点零活,还主动向村民宣传新政策好习惯,现在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群众的好习惯慢慢养成了,赵大爷也闲了下来,逢人便讲村里的变化,语气中满满的自豪。今年以来,街道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在“四大堆”清理、道路硬化、立面粉刷、清除小广告、绿化美化等多个方面狠下功夫,下大力气,提高整治标准,集中消除卫生死角,给群众创造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着力提高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奏响整治曲,确保整治出成效。街道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层层负责”的原则,实行辖区环境卫生整治网格化,定人员、定职责、定区域,并结合“门前三包”责任制,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的环境卫生整治管理网络。各社区、居民小组迅速行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群策群力,安排机械、人员到位,以清理道路、村内背街小巷和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垃圾堆、土石堆等为重点,组织开展拉网式“大清洁、大清除、大整治”,清理道路落叶、杂物,绿化带内的杂草、生活垃圾等,并对村内道路进行修整硬化,并且统一在各居民小组设置“信息发布栏”、“柴草杂物堆放处”等标志,规范信息发布和杂物堆放,彻底解决了“小广告”问题和“四大堆”问题。目前街道已投入320万元用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动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260辆次,清理清运垃圾1560吨,清理坑塘水池22处,硬化道路56公里。

奏响宣传曲,营造浓厚氛围。街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在辖区内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加入到该项工作中来。线上,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渠道不断转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片等相关信息,线下通过悬挂标语横幅、张贴公益广告、出动宣传车、大喇叭等方式宣传“五清一规范一消杀”倡议书等,让村民及时了解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觉养成垃圾不乱丢、杂物不乱堆的良好习惯。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作用,主动带头加入到整治队伍中,并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人人爱护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街道妇联、团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倡导每个家庭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街道共通过线上转发各类信息600余次,悬挂张贴标语横幅1200余条,发放倡议书35000余份,完成墙体绘画2300平方米,评选“清洁庭院”640户,共组织志愿者870余人次,发动居民群众13000余人次主动投入到整治工作中。

奏响督查曲,形成长效机制。为确保整治成效,街道成立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该项工作,并成立专门工作群,及时在群里调度工作进度。为巩固整治成效,街道农办、纪工委、妇联、宣传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等灵活方式开展人居环境巡查工作,对巡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并形成工作简报,将整治前后的现场照片发到工作群中,集中亮相,逐一销号。定期组织领导干部、社区书记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片区观摩,现场打分,将考核结果与村居绩效考核挂钩,严格按照奖惩制度执行,促进环境管理长效常态化。截至目前街道共组织集中观摩活动5次,制作曝光片5期,发放督查简报10期。下一步,街道将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健全监督维护长效机制,确保打赢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切切实实让每一户群众享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共享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爱心包裹”圆孩子彩色梦

日前,微山县人民医院工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院“爱心包裹”圆孩子的彩色梦想志愿捐赠公益活动。通过此次“爱心包裹”志愿...

微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微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镇街道 合奏“整治、宣传、督查”三部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