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微山端鼓戏 入选百戏盛典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2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宋永习)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微山县报送的端鼓戏《张郎休妻》成功入选2020年戏曲百戏盛典。这是山东省5个入选作品之一,也是济宁市唯一入选的小戏剧种。

端鼓戏又称端鼓腔、端公腔、打端鼓、端供腔,属于古老傩文化的范畴,是傩文化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是微山湖形成后,渔民驱疫降福、祈福禳灾、消难纳吉的祭礼仪式,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端鼓戏演出剧目繁多、曲牌丰富、旋律优美,唱起来转换调颇为自如,入选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此次参演作品为传统经典剧目《张郎休妻》,由微山县文化馆和昭阳街道爱湖村杨氏端鼓腔剧团在原有剧本基础上重新创作,讲述了洛阳张家庄有个张郎名为张万仓,与王海棠设计休掉前妻郭丁香,使她受尽人间疾苦,后郭丁香与乞丐范三郎辛勤劳作、致富助人的故事。为做好本次参演工作,县文化馆从7月份便组织演职人员排练。该剧由端鼓腔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昭阳街道爱湖杨氏端鼓腔剧团团长杨成兴担任主演。

据了解,2020年戏曲百戏盛典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于10月11日至11月下旬在昆山举办。旨在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展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该盛典自2018年开始举办,今年将在前两届成功展演232个剧种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6个剧种进行集中展演。

新闻推荐

夏镇街道 合奏“整治、宣传、督查”三部曲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刘建华郭艳杰)“我们小组的环境真是大变样了,大家伙以后都要继续保持,好环境还要靠咱自己哩!”说这话的是夏...

微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微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微山端鼓戏 入选百戏盛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