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微山 > 正文

“小岛警察”张贺:敬业爱岗老黄牛 为民服务不言累青春伴绿水 甘做守护人

来源:济宁晚报 2020-10-22 07: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董绍进 通讯员 李昊泽 张凯

张贺,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微山县公安局微山湖派出所一级警员。从警十五年,他一直扎根基层、坚守湖区,心系湖区渔民群众,任劳任怨,先后在湖区高楼派出所、微山岛派出所等基层一线,与群众心连心、为群众办实事,构建了深厚的警民感情,人们称他为“小岛警察”。

守护小岛——奉献青春从警无悔

自2013年3月调至微山湖派出所以来,张贺的节假日都是在岛上度过。由于辖区微山岛风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每到节假日的时候,也是微山湖派出所最繁忙的时候,从渡口码头到旅游景点、从户籍大厅到出警现场,他一直奔走于景点之间,每周的周末、每年的节假日加起来要有将近100天的时间都在加班,这样的节假日每日都要步行两万余步,站立时长平均6小时左右,接待游客咨询求助30余人,节假日期间平均每日处置警情10余起,这样的常态化加班执勤他已经持续了整整七年。

由于长时间在外执勤曝晒于日光下,张贺的脸色比一般人要黑,脸的两侧也出现了大片晒斑。谈起执勤的辛苦,张贺说对孩子的愧疚才是他心里最大的痛。七年间他都是在为别人的游玩出行去守护,与孩子一起出行的承诺至今仍未兑现,眼看着孩子马上进入初中阶段,陪伴的时间一天天在少,他所付出的不仅仅是自己的青春,也是孩子最好的年华。

直面凶险——冲在最前果断处置

“张所长,你快来,要出人命了。”2018年9月的一天,微山岛镇小官庄村书记打来了报警电话。情况紧急,张贺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途中电话初步了解,系该村小殷因琐事与其姐发生口角,后手持菜刀砍剁门锁并声称要将其姐砍死然后自杀。到达现场,发现一高个青年男子正手持菜刀砍剁大门,并大声咆哮叫喊其姐姓名,现场围观群众大量聚集,因该人情绪非常激动且手持凶器,加之围观群众较多,张贺冷静分析了形势,第一时间向所领导及指挥中心汇报了现场情况,并劝离围观群众。同时对小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解,两个小时后,小殷的情绪渐趋平复,却始终不肯放下菜刀。在取得小殷的信任后,张贺同志佯装去洗手间,并趁该人放松警惕时,一个箭步,从其斜后方果断出手,夺下菜刀,成功制服。

担任户籍民警期间,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张贺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张老太太是微山岛镇杨村村民,其实际年龄比户籍登记的年龄大整整十一岁,只是苦于没法提供有力的证明材料,一直没申报变更年龄,多年的老年补贴也无法领取。张贺在入村走访、听罢老人的叙述,到所后第一时间将该情况汇报县局户政部门。由于年代久远,张老太无法提供老户籍档案、第一代身份证等关键证据,而派出所由于档案不全也没有该老人的常住人口登记表。张贺没有气馁,他首先从老人的身边人调查核实,前后三次,深入老人的娘家滕州市柴胡店镇,并到滕州市官桥镇、薛城区常庄镇等地调查走访老人兄弟姐妹五人,形成调查材料8份,并第一时间上报县局户政部门,终于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老人的年龄问题。当变更后的户口簿交到老人手上时。用张贺自己的话说,老百姓再小的事,也得当做大事办好、办利索,这样老百姓才信服你、贴心于你。

新闻推荐

微山县人民医院 加强行政查房 确保医疗安全

本报微山讯(通讯员王倩田贺)当前正处于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日前,微山...

微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微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扶贫车间工作忙2020-10-12 07:01
猜你喜欢:
评论:(“小岛警察”张贺:敬业爱岗老黄牛 为民服务不言累青春伴绿水 甘做守护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