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深入实施商标战略 推动品牌经济发展

来源:济宁晚报 2017-10-12 22:35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商标战略捷报频传农产品商标富农效应明显。济宁人文历史厚重,是中华民族人文发祥地,也是农业资源大市,这里平原良田肥沃,河道纵横,特产丰富,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素有“鱼米之乡”、“江北小苏州”的美誉。全市各级工商部门以“商标富农”、“红盾护农”系列工程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快全市农产品品牌战略的实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全市涉农商标3500余件,山东省著名商标2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1件、农产品类中国驰名商标1件。始终坚持“培育一个商标、带动一项产业、搞活一地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原则,依托市场抓发展,依托产业抓培育,依托龙头企业抓带动,通过构建“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新型发展模式,成方连片建设种植、养殖基地,打造特色托管带。帮扶农产品企业申报地理标志商标,提高企业知名度,带动地方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推动商标富农工作向纵深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金乡大蒜发挥品牌优势,出口到168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大蒜出口总量的70%以上;2015年、2016年出口创汇分别为4.7亿美元和5.2亿美元;“汶上芦花鸡”地标注册至今,全县已发展标准化养殖场10处以上,带动发展汶上芦花鸡20万只,年推广800万只,带动社会效益4亿元以上,成为地理标志商标助力***的典型案例。

精准发力助推商标提质增量。以全市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为契机,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的高知名度商标。以商标大走访为契机,对全市70家重点企业逐一走访,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定向帮扶,对规模较大、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工商干部采取上门服务,为注册人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积极把联诚集团等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绿源等食品骨干企业;鲁抗等生物医药优势企业;凯赛生物等化工产业领军企业;润峰集团等新能源优质企业纳入培育对象,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定向培育,力争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区域性品牌集群。先后向省工商局、国家工商总局逐级报送了关于申请认定、“路嘉纳”“迪尔”“安立泰”“鲁鱼”商标为驰名商标的请示,助推企业争创驰名商标。按照工商总局商标注册便利化的要求,在济宁设立了商标注册受理点,大大方便了济宁及周边地区的商标申请人,抓住有利时机进行宣传,调动广大市场主体申请注册商标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受理点共受理咨询1370余件,申请注册320件。

商标质押推动知识产权货币化。贯彻落实《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宁市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的通知》(济政办发【2016】3号)和《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意见》,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强化宣传引导等方式,搭建银企交流平台,支持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增强企业创建品牌意识和积极性。如意集团等三家公司运用商标质押贷款3.6亿元,有效发挥了商标作用,缓解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济宁市工商局在促进商标提质增量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商标工作双轨机制。实行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以产品制造集中地、专业批发市场等商品集散地、商标和包装装潢印制集聚地、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高发地为重点整治地区,以侵犯涉外商标、驰、著名商标、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商标合法权益等为重点查处内容,保持高压态势,依法查处商标侵权行为和商标违法使用行为,督办查办一批重大商标侵权案件,提高整治的准确性和威慑力,预防发生行业性、区域性商标侵权、假冒案件。

本报讯今年以来,济宁市工商局坚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强商标注册,以自主品牌开拓市场,全市商标事业蓬勃发展。全市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26846件;共拥有“驰名商标”43件(行政认定33件);山东省著名商标160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46件;地理标志商标111件。

商标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商标的发展和保护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济宁商标发展呈现出农产品品牌方兴未艾,工业品品牌强势发展,高新、文化创意品牌蒸蒸日上的良好格局。

多措并举

推进商标战略实施目前,济宁正在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鲁南经济高地,济宁市工商局将通过“商标助企大走访”活动,引导企业增强商标品牌意识,发挥企业品牌建设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培训、指导,实行一企一策,为出口企业注册国际商标提供指导服务,以济宁86家重点目标企业为突破口,强化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推动自主品牌国际化;对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开展商标监管风险集中排查和防控及时排除假冒侵权行为,进一步发展好、保护好济宁商标,力促支柱产业实现商标战略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品牌引领济宁经济转型迈上新台阶。

济宁市工商局同时提醒消费者,在日常购物中,要认真查看商品商标标识;通过网络购物时,不要轻信网站的“低价”、“折扣”等宣传,避免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如购买到假冒侵权商品,要及时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高晓彬报道)济宁商标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格局。

今年以来,济宁市商标事业蓬勃发展。

新闻推荐

军屯乡47户贫困户喜圆安居梦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胡令云)“我原来的破土屋现在变成了新房子,又敞亮又舒坦,我做梦也想不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啊,多亏了党的好政策!”9月14日,汶上县军屯乡李家集村70岁的低保贫困户梁兆雨笑着激动地...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入实施商标战略 推动品牌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