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课堂设在执勤点 教学贴近最前沿,济宁以教官培训促现场查控能力提升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4-17 17:14   https://www.yybnet.net/

执勤中如何不露痕迹地实现对可疑车辆的控制?被检查人员身份证未带又不记得号码怎么办?执法执勤上岗人员如何科学有效地搭配和分工?……这些执法执勤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在济宁市公安局举办的查控工作现场教学教官培训班上,被辅以现场教学模拟演练逐一解决。

为切实提升公安一线执法单位现场查控能力,近日,济宁市公安局举办了查控工作现场教学教官培训班,将教学重点聚焦一线执法单位执法现场难题,用现场执法方式直接检验培训效果,进行了一次大胆的练战结合教学尝试,受到参训学员及一线执法单位的热烈欢迎。

一线实战的需求,就是训练工作的努力方向。本期培训班面向24小时运转中的公安一线执法单位,通过真听、真看、真正参与执勤活动,对培训内容方式进行调整总结,将整个培训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开展集中理论培训与模拟教学,以摸清、找准现场执法执勤实战最常见问题为主要目的;第二阶段以现场教学形式展开,通过直接参与现场执勤,用事实检验提出对策的可行性,从而提出更为规范的现场执法执勤建议。 培训活动以找准现场执法执勤过程中最棘手的问题为主要目的,采取“一方提问、多方共研”的形式进行。结合实践提出的解决方案,在探讨中逐步形成共识。教学中倾听基层声音、尊重基层做法,模拟场景教学随即跟进,场景紧紧围绕学员问题进行设定,形成共识的解决方案也在实际演示的过程中,得到了不断完善和优化。 现场教学采取“两观察、两上岗、两点评”方式进行,学员按地区组成执勤团队,在对现实执法执勤模式进行首次观察的基础上,提出执勤模式优化设计方案,按照自身设定方案配合警力逐队上岗开展首次执勤,在各队完成首轮执勤后进行首次点评。各队结合首次点评重点和各队实际表现,再次观察执法实际,调整自身工作方案二次上岗,完毕后二次点评。每组提出对现实执法执勤的建议意见,与一线执法单位进行沟通,听取实战部门的反馈,共同形成更为规范高效的执法执勤模式。

现场教学阶段采取小班化模式,分赴金乡、任城、汶上、曲阜、邹城等地,结合随警作战开展现场教学。为形成覆盖效应,教学中采取同步开展战时送教上岗,在对63名教官实施现场教学过程中,60 余名现场执勤民警同步参加了培训。在传授教官教学方法的同时,也为基层民警上了一堂生动的规范执法执勤课。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官针对执法执勤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即时提醒、即时交流、即时解决,围绕查控勤务执法执勤基础、人员分工、车辆盘查和人员查控等内容,直接传授规范处置方法,有效提升了基层民警的实战技能、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而各地的教官在学习结束后,也立即开展了各地现场查控工作的送教活动,规范的处置程序、 更为安全的执法方式,快速得到了推广和普及。

【万艾东  熊继勇】

新闻推荐

紧扣产业发展引才 搭建培养平台育才 优化发展环境留才 汶上“三年行动计划”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崔兆金郭虎)汶上县把强化人才支撑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举措,以实施现代产业人才集聚5135计划为主线,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完善扶持政策、丰富引才载体、优化服务环境,激发人才...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课堂设在执勤点 教学贴近最前沿,济宁以教官培训促现场查控能力提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