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古城村美了 老百姓乐了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8-14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雁南本报通讯员张建喜

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是一个有着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老村落。据史料记载,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叔武于郕,郕国城即位于现古城村。但曾经的古城村没有村委办公场所、组织管理羸弱、村居环境脏乱差、经济发展疲软,村民收入低、矛盾多。2007年,退伍军人李召林被党员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他就立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把古城村的发展搞上去,把村民的收入搞上去!”

万事开头难。面对的村集体一穷二白,李召林从并不富裕的家里拿出3万元垫付村“两委”各项开支。这一行为感动着村“两委”其他成员,“干部群众一条心,黄土变成金。”这是李召林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日常工作中,他问计于党员群众,问需于全体村民,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他越是迎难而上。

干实事美丽了乡村

李召林说:“干部就是干事的!”2017年3月,古城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是机遇,更有挑战。美丽乡村建设,日程紧、任务重、头绪多,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李召林带领支部一班人,走访群众,把脉问诊,分类施策。在建设中,他坚持公道公正,严禁村干部插手工程建设,所有建材一律公开招标,不仅大大节约了建设成本,正确保了工程质量。在清障工作中,他又主动带头砍伐自家60多棵大树,将自家宅基地、坑塘共十几余亩无偿提供出来,用于村统一规划建设。而宅基地、坑塘又为家族多个成员共同承包,一时家族内部纷争不断,最终,以他对集体的公心和诚心打动了家人,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他。他的这些举动,也感动了全村群众,清障工作变得异常顺畅,连昔日有名的“难缠户”也主动找到李召林,想为村庄建设出把力。

李召林坚持科学布局、合理利用的原则,规划建设了党群之家、儿童之家、“和为贵”调解室等,并在村委办公楼前建设了郕国城历史文化研究会、“O2O”智慧党建大厅和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等,村庄一天天美起来了。从美丽乡村建设开工到验收,李召林日夜兼程,每天奔波在办公室和工地上,一日三餐都没个点,短短10个月,他整整瘦了30多斤。在建设工作的最紧要关头,李召林脑梗复发终于累倒了,县中医院主治医生要求他住院治疗,他却焦急万分:“村里好多工作都等着干呢,决不能因为我延误工作,有病能忍则忍、能抗则抗。”经过医生与家人的反复劝说,李召林终于同意每天去医院打两个小时的点滴。即使在打针时他也不停地用手机协调各项工作。身在外地的女儿经常打电话问候他,他总是说爸爸正在忙,有空再打给你,但女儿总也等不他的电话。四个月后,他终于主动给女儿打了电话,但他说的第一个句话却是:“爸爸跟你说个好消息,我们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验收通过了,可把咱村的老少爷们乐坏了,这也算你爸向上级交的一个满意答卷吧?”

育产业幸福了村民

李召林并没有满足于村庄的“外表光鲜”,他的承诺还有“把村民的收入搞上去”呢?“农民盼这盼那、最盼的还不是增收有渠道,致富过日子?”让群众富起来,他积极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激活村里发展活力。古城村的优美环境吸引了不少知名企业前来投资洽谈。上海一家农业技术公司与村里达成合作意向,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目前已投资2000多万元,流转土地200多亩,建设集农业示范、育种、无土栽培为一体的高效观光玻璃大棚。在项目落地前,李召林就代表村集体与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村民不可以土地入股分红了。为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及中药材种植基地,他带领村民整合流转土地900余亩,招引种植大户入驻,种植了决明子、板蓝根、乌豆、丹参等中药材。为更好促进村民增收,他拍板决策村“两委”牵头成立劳务公司,组织村民为种田大户及企业提供劳务,进行统一派工、集中管理,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

村里环境好了,群众生活水平高了,他又发动村“两委”干部,组织群众参加百姓剧团、广场舞等文化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的评选表彰,并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加强村民个人品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积极促进了家庭和谐。他又以弘扬古城村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为抓手,大力倡导村民,以真诚之心善待父母,以爱子之心关爱父母,以感恩之心赡养父母,以良好家风带动社会文明,由此大力倡树时代新风,提高了村民幸福指数。

现在的古城村,村庄更优美了、村民更富裕了、生活更幸福了,古老的乡村青春焕发,乡村振兴的道路也越走越宽广。

新闻推荐

济宁打掉闫现攀涉黑犯罪组织:曾在监狱门口放鞭炮欢庆出狱

庭审现场。资料图6月19日,汶上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以闫现攀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闫现攀等22人因涉嫌组织领导参...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农家小院喜增收2018-08-13 09:28
猜你喜欢:
评论:(古城村美了 老百姓乐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