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借2万还6万,“套路贷”里套路深 市民遇到快报警,再缺钱也别掉进坑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0-19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武旭通讯员 颜勇

一起看似普通的民间借贷纠纷,却引出了背后的“套路贷”和涉恶团伙,经过数月侦查,一个恶意误导借款人逾期违约、一次扣押车辆收取巨额“违约金”、“拖车费”的涉恶团伙被连根拔起。这起案件中,受害者跌入了精心设计的“套路”,本金翻几倍仍难以还清欠款。

现原形“借贷纠纷”引出涉恶团伙

2017年6月份以来,市中警方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民间借贷过程中遭到恶意扣押车辆并索要巨额“违约金”和“拖车费”,这一情况迅速引起了市中警方的重视。经过侦查,警方查明以戴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以信用不良无法从正常渠道获得贷款的群众为目标,为目标人员提供“二次车辆抵押贷款”等业务,并在临近还款期时以切断与受害人联系、给错还款账户等方式恶意误导受害人违约,随后以“还款违约”为名,在受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受害人车辆拖走藏匿,并以此强迫受害人交纳巨额“违约金”和“拖车费”等费用。

“我们第一次接到报案时,认为只是一起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但随着对案情的梳理,发现案情不简单,一起系列敲诈勒索案件渐渐浮出了水面。”参与此次案件办理的市中公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此外,该团伙内部分有三个层级,组织相当严密,并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为不法活动披上合法的外衣,因此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不小的难度。

2017年9月底,市中警方经过缜密侦查部署,联合多部门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将分散在济宁各地的团伙主要骨干成员一举抓获,查扣被其非法扣押的车辆20余辆、机动车钥匙180多把。

还不清天价拖车费压垮受害者

“去年年初因为资金周转,我以车辆抵押的形式从财通公司贷了3万元。当时他们说安装定位器后,只要留一把备用的车钥匙,当天就能放款。我看他们的利息也不高,感觉公司也比较正规,就从那儿贷款了。”在市中公安分局,受害人陈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

“当时贷款的3万元,先被扣除了近5000元的利息,实际到手2.5万多元,双方约定半月后归还本金3万元。”陈先生说,10多天后,他手里有了余钱,准备将贷款还清,可就在这时,财通公司的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了。找上门去,却发现大门紧闭。“我闹不清什么状况,联系不上他们也没法还款,这事就这么搁置下来了。”陈先生告诉记者,几天后他在外面吃饭,把车停在了路边,吃完饭出来后就发现自己的车不见了。“这时财通公司就打来电话了,说车在他们手里,说我违约了,要还了本金和违约金才能把车给我。”陈先生说,虽然当时解释了自己联系不上对方才逾期,但对方并不听解释。为了尽快拿回车辆,陈先生第二天就匆匆赶到了财通公司。

“根据他们的说法,我要还上3万元的本金,还要再交逾期3天的罚金1800元,我着急拿回车,就把这些钱都给了。”陈先生告诉记者,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自己还了本金和违约金后,对方提出了一个更让他目瞪口呆的条件——还要交2万元的拖车费。“车是在汶上被拖走的,但也用不了2万元的拖车费,我就觉得这是敲诈了。”面对天价拖车费,陈先生与对方据理力争,但对方仍然坚持要陈先生支付巨额拖车费才能拿到汽车。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得报警。

套路

获取客户手段

用微信朋友圈、小广告、小额贷款公司蹲守等。

放贷

以车辆正常价值的20%到30%给出贷款额度,然后收取定位费、评估费、扣除利息。

在被抵押车辆上安装定位器、扣押车主的备用车钥匙。

营造“逾期”

故意不接还款人的电话;

告知还款人假的收款账户;

宣称还款人的定位器信号弱,有恶意藏匿车辆的嫌疑,并以 此为借口偷偷拖回还款人车辆。

敲诈勒索

拖回受害人的车辆后,要求被害人交纳巨额违约金和拖车费。

制图/倪艺

新闻推荐

豆腐坊走出脱贫路

■本报通讯员李秀明在汶上县康驿镇康庄村,经常地,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叫卖声,陈玉荣和她的三轮车被拉长的身影出现在大街上,立刻...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借2万还6万,“套路贷”里套路深 市民遇到快报警,再缺钱也别掉进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