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老家的味道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孩提时代的老家,就是那满满都是回忆的老院子。老家的味道,就是爷爷家大地锅里最美味的饭菜,就是姥爷家院子里一串串垂涎欲滴的大葡萄,随手摘来又酸又甜。那时候老家的院子里,爷爷经常围着厨房“指点江山”,品尝菜肴;那时候老家的院子里,姥爷总是热衷于种花种树,修枝剪叶。

由于父亲是军人的缘故,从记事起,出生于80年代的我,就生活在远离老家汶上县城1000公里以外的部队大院里。那时候学校一放假,我就开始盼望回老家,好不容易等到父母有探亲假时,才能乘坐汽车、火车辗转几天回到老家,与亲人们短暂相聚。

每一次都是兴高采烈地回老家,又依依不舍地返程。脑海中老家的院子里,总是充满欢声笑语。夏天,长辈们搬着板凳坐在一起乘凉,摇着蒲扇,拉着家常,小孩子们追逐嬉戏,骑车赛跑。临睡前一定不忘在院子里冲个澡,顺便来个泼水节助助兴,最后在不舍中被父母拉回屋睡觉。冬天,虽然天气寒冷,却丝毫阻挡不了亲人们迎接春节的热情。老家的年味是最浓郁的,每逢忙年,虽然忙的是大人,但孩子们也是更爱凑热闹,学大人的话就是越帮越忙。尽管这样,院里院外一家老少还是忙得不亦乐乎。

直到现在,最小的堂妹,还一直怀念小时候的春节,每逢年三十亲人们欢聚一堂,爷爷一家人分工明确,几个长辈围坐在客厅一起包着饺子,小孩子们组成运输队,负责运送擀好的饺子皮。没任务的时候,一起跑到院子里放个鞭炮,引来一片惊喜和尖叫。等到热腾腾的饺子上桌,全家老少吃着年夜饭,谈笑风生,其乐融融,一起叙旧事,感叹岁月流逝,畅想新年新希望。

九十年代初的汶上县城里,还没有多少住宅楼,处处可见平房小院。父亲说,过去汶上县城里的黄金塔,也就是如今众所周知的太子灵踪塔,可谓当时人们心中最大的地标,谁家住塔前,谁家住塔后,都是以黄金塔为标志介绍方位、指示路径的。那时候,谁家来了外地客人,一定要来到塔前,一边照像,一边向客人们讲述着黄金塔的各种传说和历史故事。父亲说,他们小时候就一直对这座神秘的黄金塔充满了好奇。

直到1994年3月15日,汶上这座家喻户晓的黄金塔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塔下发现佛牙的消息不胫而走,不仅让整个县城顿时沸腾,更是轰动全国。随着佛教圣物的出土,宝相寺的修缮建设,相距几百米的爷爷家的老院子也要拆迁了。望着不远处小伙伴们经常围着玩耍的黄金塔,全家人带着留恋与不舍,搬到了距黄金塔不算太远的新房子。新家新气象,二层的住宅小楼在当时已是非常气派,而且仍旧有个能够晒暖乘凉的小院儿。站在二楼宽敞明亮的阳台上,想到为宝相寺建设做出贡献的老家院儿,亲人们心里还是暖暖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强则家富,每个人的小家都和国家、社会的大家密不可分。

2009年,汶上为了更好地开发宝相寺景区,投资建造宝相宫,爷爷家的小楼又要拆迁了。那一年,姥爷家的小院儿也在旧城改造范围之内,于是老家的亲人们都在为搬家忙碌着。在外租住了不久之后,都相继搬进了新楼房,彻底告别了家院时代。

搬家后的那年春节,我和父母一进县城,妈妈便惊讶道:“好像找不到家了!”在几经确认之后,最终找到了爷爷和姥爷新家所在的两个小区。新建的小区处处整洁,井然有序,环境更是优雅、和谐、宜居。虽然少了几分院落里的热闹劲儿,但进了新家,还是那个幸福团圆的味道,仍然是一片欢声笑语。集中供暖更让一家人团聚在暖和的新房里过大年,共同庆祝乔迁之喜。就像爷爷那一代人说的,“这‘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好日子,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的确,时代发展太快了,过去想不到的各种家电都成了家中的必备品,就连八十多岁的姥姥,都会用手机和天南地北的亲友们视频聊天了,开心地感慨着终于赶上了时代的步伐。

我的老家虽然是孔子曾做中都宰的千年古县,但是过去多少年都不为人知。现如今,每到流苏花开时,一年一度的太子灵踪文化旅游节,让汶上小城游人如织。随着京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汶上县的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也逐渐成为重要的人文景观。新规划的鲁南高铁和济宁新机场都离汶上很近,交通更加便利,家乡的名气也是越来越大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建设新规划的实施,整个县城旧貌换新颜。过去的老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的道路宽敞笔直,新建的住宅小区各具特色,水、电、气、暖等公共设施配套更加完善。随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城乡环境卫生越来越好,过去县城的几个大水塘都修建成了街头公园,还建成了规模较大的南湖和北湖,风景如画,闲暇之时游览一番让人流连忘返,千年古城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这几年,每次回老家,父母和我都会无意间发现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但在记忆深处,老家的味道还是深深烙于心底,爱国爱家更是传下来的家训。

几年前堂妹要去德国留学,临行前长辈们嘱咐她不要忘记祖国和家乡,带着我们到了县城北边的昙山。当时,上山的路还没修好,我们沿着荒山坡爬上最高点,俯瞰汶上大地,憧憬未来。如今再来到昙山脚下,上山的石阶早已修建好,山顶松柏盖帽,山腰核桃环绕,这座史称“中都岩壑之美”的汶上境内最高峰,成了引人入胜的风景观光区。

一晃数载,老家的亲人们依旧相亲相爱地幸福生活着。如今,80后的我们已经为人父母,我的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已年迈,虽然身体尚好,也已是步履蹒跚,他们成了父母心中最大的牵挂,回家看望老人成为常事。以前是父母带着我们回老家,现在是我们陪着父母、带着孩子回老家。回老家的心情总是喜悦的,让人踏实心安、满怀期待。

岁月如歌,世间万物在变,但永恒不变的是老家的味道。老家是亲人们的根基,老家是寄托浓浓思乡的港湾,老家里满满都是团聚、幸福,老家让我们追忆似水年华,更让我们憧憬美好的未来。■毛毛摄影

新闻推荐

做好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

今年以来,汶上县人社局按照精准到人的原则,多渠道、多方式开展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该县在充分利用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王润廷同志逝世2018-12-13 10:57
猜你喜欢:
评论:(老家的味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