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星灿

春年刚过,又一批学员从北京来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在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和礼乐教学后,此时的学员们正坐在报告厅中,屏气凝神,倾听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讲授的《传承儒家思想精髓涵养干部为政之德》专题课,不时流露出会心会意的表情。

作为儒家文化发祥地的一名干部政德教育授课师资,李敬学承担着为众多党政班次讲授传统文化专题课的教学任务。除了高端班次以外,普通班次的专题课教学,李敬学平均每周要讲授4堂。而作为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的院长,他还直接或间接负责师资管理、课程开发、教学点打造、教材编撰、对外交流合作等一系列业务工作。3小时一堂的专题课,只是他一天工作的一部分。在干部政德教育领域的工作经历,也仅仅是他长期从事干部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

三十多年来,李敬学作为一名干部教育工作者,把教书育人奉为自己的本职主业。特别是从事干部政德教育工作以来,自觉站在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高度,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走在前、做在前的高度文化自觉,深入挖掘儒家文化中治国理政、修身养德的文化内涵和思想精髓,全力助推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践行了用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理念。

发挥现场教学在展现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李敬学带领工作团队,依托济宁市“三孔”“两孟”和颜庙、周公庙等儒家主题文物,打造了二十余处独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结合实情实景实物,分别讲述儒家仁政思想、孝道思想、修身思想等,形象生动地阐发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

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干部政德教育教学体系。李敬学会同研发团队,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为指导,深入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文化自信。通过教学培训实践,以及对教学内容的持续优化提升,初步形成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礼乐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根据实际组合形成短、中、长期的不同教学模块,满足不同班次和学员培训需求。

李敬学对接省内外有关高校、儒学研究机构和各级党校,广泛考察并考核青年教师,择优报送干部政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儒学专家学者等作为专题课师资。遴选三十多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现场教学教员。结合济宁市儒学人才高地建设,广泛接洽国内外知名儒学专家,参与干部政德教育,为干部政德教育课题研究、课程开发、教材编撰等提供智力支撑。

李敬学表示,学院将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吸纳全国儒学高端人才,计划召开一到两次政德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挖掘整理、提升完善孔子博物馆、孔子大学堂、孔子研究院。打造“西线”教学点,把汶上、嘉祥、金乡纳入现场教学点,形成“东西联动,古今交融”的现场教学格局,丰富完善教学培训体系,推出三至五堂精品课,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济宁文化名家访谈

新闻推荐

杏林名医 记汶上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井旭东

记者纪闻路通讯员郭克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年新诊断出的癌症病例大约有1810万起,癌症已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春值守获点赞2019-02-12 10:37
评论:(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