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汶上新闻 > 正文

能回去的地方叫故乡(组章)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2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陈中远

这是血缘的恩典。心累了,奔波的脚步沉了,还可以再一次回来。回到我的佛都汶上县,回到我的南旺镇,回到运河旁的我的蛤蟆屯,回到那个低矮的小院落,将屁股安放在厚实的板凳上。

干净的村庄,干净的土路,干净的石拱桥,干净的炊烟,干净的面孔……跟梦境中的一样啊,一切,还是那么干干净净。故乡啊,让我在澄明的时光里看见自己。

返乡头一天,大公鸡禁止报晓,嗓子被娘贴了封条,小黄狗被娘摘了铃铛。睡觉,我可以睡到自然醒。

小饭桌上,疙瘩咸菜点上几滴小磨香油,一碗玉米糊糊,几块南瓜饼。对面,一头白发,矮了又矮呀;一口一个坑的粥,太烫,烫得我两眼泪汪汪。

手抚古槐,丫杈上稳坐方言的鸟巢。我说几句,它们就唱和几句。蹲下亲近低处的冬小麦,必须脚踩烂泥。被泥土抱紧双足的感觉啊,最令人踏实。

背靠绘有新农村建设标语的墙壁,与几位整日守着太阳过日子的老街坊闲聊。我幼年的劣迹一一重现,在运河的水影里,我中年的面容返老还童。

蜀塘幽碧,是谁在捣衣?走近,起身,我刚好看见一位中年女子抬头看我时害羞的红晕。我祝福曾经的两小无猜,与青梅竹马,也深深祝福乡亲们红红火火的日子。

蜀塘啊,像一部厚重的古卷,有我打捞不尽的情愫,亦可垂钓我们不老的青春。

河边的道观还在,青砖,灰瓦,斑驳的廊柱。清瘦的道长多年以前已驾鹤西游,翘檐的铜铃叮当作响。那一刻,我心释然,尘世的沧桑和沉重在窗棂挂结的蛛网上变得很轻,很轻……

老戏台修葺一新,光阴底片缓缓旋转,梆子敲响,锣鼓齐鸣。《铡美案》《打金枝》《墙头记》轮换上演,现代剧《军嫂》《许身孺子甘做牛》再一次在我脑海浮现,《望星空》《十五的月亮》在我的泪眼里歌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情怀成为我永远的精神道场。

每次回来,我总把在外面的失意、悲伤、沉沦一股脑打包带回来,也把我微小的成就和荣光告诉你。故乡啊,即便是白发如霜,我还是那个,你膝下长不大的熊孩子!

一勾弯月相伴,缕缕清风唤乳名。在故园,我随性涂鸦几笔,像砸开的枷锁,读《小窗幽记》几章,宠辱皆忘;在你温暖的怀抱,我出窍的灵魂得以安卧,聚拢一瓣心香,放好了一颗初心。

卸下了包袱,美美地睡上一觉吧。一觉醒来,疲惫的游子就像曙光中的铁塔那样精神抖擞,胸腔里重新激荡起一股出发的锐气。

新闻推荐

汶上抓实“三个环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宋毅郭虎)近年来,汶上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干部工作求“精”为总目标,统筹抓好“选、...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份“特殊”节礼2019-02-12 10:37
评论:(能回去的地方叫故乡(组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