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描绘和谐美丽村庄新画卷 汶上县郭仓镇孙场村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侧记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4-2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兆华

本报通讯员郭瑾

乡村小院悠静致雅,院落窗明几净,广场笑声连连,邻里友善和睦……这是汶上县郭仓镇孙场村全面做好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的一个缩影。

“事由大伙儿决定,给大伙儿一个明白账。”

多年来,孙场村积极提倡“村民的事情村民提、村民的事情村民定”的管理方法,绝不搞“一言堂”,通过组建村务公开监督小组,设立村务公开栏,将年初预算、每月开支情况、房宅基地审批等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都详细地进行公布,让村民看上去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凡是涉及大多数村民利益的事,党支部都会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执行好“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的标准。也正是因为村级事务上的民主决策,加上“公开、公平、公正”,该村从源头上避免了村内矛盾纠纷的发生。“看看那些上访告状不断的村,主要是因为村务公开不够真实,再加上干部决策不民主造成的,”该村支部书记张景峰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所以,俺村的大事都由大伙儿决定,给大伙儿一个明白账。老百姓心里透亮,俺们班子说话才有人信,做事也更有底气了。”

“用好一把尺,端平一碗水。”

近两年,随着国家对“三农”工作的关注和政策倾斜力度的加大,使农民群众成为受益最大的一类群体。低保、危房改造、种粮补贴等惠农政策给谁不给谁、给多或给少,村委会都起到较大决定作用,再加上尤其在农村这个“熟人社会”,村干部与村民之间或沾亲带故、或远亲近邻,故有些群众出于本能害怕不公。鉴于此,该村村支两委与村民代表在坚持惠农政策标准不动摇的前提下全程参与,用“看农户、问邻居、讲政策、联感情”的方法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对村里每户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待个别不讲理、喜欢沾小便宜的群众,该村村干部不急不躁、细言好语对其宣讲相关惠农政策。“村里办事很公道,没让老百姓吃过亏,也没让他们亲戚朋友沾便宜,村委让俺们觉得放心。”村民陈兰芹深有感触地说。正是因为充分用好政策把关这一“标尺”,该村量出了“公”字当头,量出了对待群众“一碗水端平”,量出了老百姓的认可。

“把群众的事放心上,做老百姓的主心骨。”

“俺们村委承诺对待群众‘有求必应’,冬天10分钟、夏天5分钟赶到现场;能当天解决的绝不拖到第二天;能解决在村里就不推到镇里,绝不弃之不管。这是俺们孙场的‘时、效、度’。”该村村文书王保玉说。该村村干部也正是这样“践诺”的,多年来他们为群众办事不遗余力。谁家遇见个生活难题,他们都主动过去宽心安慰、援助一把;谁家麦收农忙时节人手不够时,他们都过去帮忙,比自家的事还上心;谁家闹个夫妻纠纷什么的,即使半夜敲门,他们也要披上衣服,充当“和事佬”,过去好言相劝,协调解决。“整天见村干部东家忙西家跑,也真是难为他们了。有这样的干部当俺村主心骨,俺们还有啥好闹腾的?”该村村民孙庆先对记者说。

“孙场村并非绝对不存在矛盾,只不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包户准确把握就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精髓,使得纠纷都预防化解了。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借鉴‘枫桥经验’,全面做好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努力书写一份高质量的民生答卷。”郭仓镇党委书记刘宝成如此说道。

新闻推荐

汶上:农机化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张星刘国恩)今年以来,汶上县农业机械产业发展中心以推动“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发展为主线,主动适应农业生...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描绘和谐美丽村庄新画卷 汶上县郭仓镇孙场村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侧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