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往后的日子一定是越过越好 好媳妇30年赡养五位老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在汶上县次邱镇枣杭村,提起郭玉芳,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纷纷称赞。结婚三十年来,她精心照顾着家中的五位老人,这五位老人有的常年患有哮喘等慢性病,有的得了偏瘫,还有的摔断腿,生活不能自理,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五位老人都活到80多岁的高龄。2019年,郭玉芳被评为第七届济宁道德模范。

无怨无悔,

毅然嫁入“五老之家”

早年间,郭玉芳经人介绍与丈夫相识,谈婚论嫁时,有人告诉郭玉芳,男方的父亲身体不好,三叔因为一直没有娶妻也跟着他们生活,但郭玉芳觉得这家人都很实在、善良,跟这样的人过日子心里很踏实。1987年,郭玉芳嫁进了丈夫的家。结婚后,郭玉芳发现,丈夫的大爷虽然结婚了,但老两口一直没有生育,无儿无女。于是,善良的郭玉芳又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大爷大娘的责任。一个家里五位老人,郭玉芳不后悔、不埋怨,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这个家。

当时,一家人的收入来源是家里的十几亩地,一年有两千多元的收入,尚能维持生活。1991年春节前夕,公公哮喘病发作,在医院住了两个月,此时,7个多月的儿子又因为肺炎住院了。既要照顾老人,还要看护好孩子,家里还有四位老人得吃饭。郭玉芳医院家里两头跑,夜里没睡过一回好觉。在郭玉芳的照料下,公公的病情开始好转,儿子也慢慢康复了。因为给公公治病,郭玉芳两口子四处借钱,最终欠下2700多元外债,等于全家一年多的收入。

哮喘病是个慢性病,一旦得了就很难好,“那时候,半夜里请医生是常有的事儿。”郭玉芳回忆道。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1992年,郭玉芳鼓励丈夫上卫校,自己承担起了照顾一大家人的重担。白天,郭玉芳就在地里忙农活,顾不上喝一口水,饭都是婆婆送到地头。晚上,要照顾孩子,要洗洗涮涮打扫卫生。“我曾经一晚上扬过8000斤的麦子,虽然累,但还挺有成就感的。”郭玉芳说着便笑了,笑容里透着一股坚强。

祸不单行,

苦心坚守至今日

2000年,大娘突发脑出血,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虽然郭玉芳衣不解带地照顾着,但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大娘的生命。就这样,80岁的大娘成了第一个离开郭玉芳的亲人。大娘走后,郭玉芳干脆把大爷接到了自己家中照顾。五年后,大爷得了偏瘫,躺在床上不能动弹,打了一年针,病情有所好转,可以下地走路了。然而不幸的是,2006年的一天,大爷突然摔了一跤,把左腿摔断了,又因为偏瘫,右手不能动弹,这下子吃饭都成了问题。于是,郭玉芳一日三餐喂大爷吃饭,直到2007年大爷去世,享年82岁。

在大爷摔断了腿躺在床上的时候,郭玉芳的公公又因病住院了,丈夫为了照顾公公整天住在医院,家里就都交给了郭玉芳。婆婆因担心公公的身体,也病倒了,愁得郭玉芳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来照顾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在无人的时候她也曾偷偷掉过眼泪,但哭过以后又会笑着给老人端茶倒水。

公公常年患有哮喘病和肺气肿,为了缓解症状,郭玉芳在家里给老人备了个氧气瓶吸氧。2013年,因为常年受病痛折磨,82岁的公公去世了。2015年,80岁的三叔又因意外骨折而卧床不起,依然还是郭玉芳精心照料着。两年后,三叔也离开了人世。原本五位老人的家庭只剩下婆婆一个老人。从那时起,郭玉芳对婆婆照顾得更加细致周到。她不但将老人伺候得无微不至,而且将家打理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

郭玉芳的丈夫是村里的卫生员,为了方便大家就诊,她将自家的住房腾出来作为病房门诊使用,丈夫忙时她就做丈夫的帮手。因为家务她没有过多地牵扯丈夫,而且还在事业上支持丈夫,丈夫经常受到县乡卫生部门的表彰,多年被评为先进。

言传身教,

良好家风点滴传承

她有一双儿女,说实在的,从小到大没受到母亲太多的照顾,她觉得最愧对的就是两个孩子,但两个孩子受母亲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从小懂事,从不争吃比穿,在两个孩子的眼里母亲就是最伟大的母亲,最善良的母亲。如今儿女都已成家立业,但一有时间便来帮母亲,比着孝顺。她觉得儿女懂事孝顺就是对她最大的慰藉。

让郭玉芳没想到的是,儿子娶了个非常孝顺的儿媳妇。2015年结婚以来,每年夏天都给婆婆洗澡,从没有一天间断过。而且,从儿媳妇嫁进来,给婆婆剪手指甲、脚趾甲的活儿就没让郭玉芳操过心。儿媳下班回到家就没闲着过,总是帮着收拾这个、打扫那个,非常干净利索。对郭玉芳两口子更是没得说,总是变着法儿地孝顺,从没惹老人生过气。郭玉芳常跟婆婆感慨:“现在的小青年能做到儿媳妇这样的真的很少,我实在是太有福气了,能娶到这么孝顺的儿媳妇。”每当这时,婆婆总会说:“那还不是你带得好,就是因为你孝顺,你儿媳妇才孝顺,这都是你自己积的福气。”

现在,郭玉芳的婆婆已经92岁高龄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连续两年春节都在医院度过。“要没有俺儿媳妇,我早就不在了,这个家也早就散了。”婆婆经常这样感慨。“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希望婆婆能活到一百多岁。”郭玉芳一边给婆婆梳头,一边说道。

到今年,郭玉芳嫁进这个家已经31年了,这个家由开始的两代人变成了现在的四世同堂。“最难的时候都过去了,往后的日子一定是越过越好。”郭玉芳感慨道。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蒙蔚

贺波

新闻推荐

环境大变样 村民乐开怀

本报记者盖鸣霆通讯员高腾如今,走进汶上县中都街道东槚柏村,但见道路两侧种植的小树绿色喜人,卫生干净整洁,新修缮的文化大舞...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明新风溢乡村2019-07-15 09:58
评论:(往后的日子一定是越过越好 好媳妇30年赡养五位老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