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减肥减药还增效,这项技术集成果农要知道 主要包括省力化节肥、果园生草、病虫生态调控等,目前正在华北桃园推广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刘观浦马亚男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3 13:43   https://www.yybnet.net/

肥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示范桃园。减施肥药还能增效,科技人员集成的有关技术正在华北桃园里示范推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梨桃双减”项目示范基地揭牌暨现场观摩活动,6月底在汶上县军屯乡梅山生态桃园举行。

汶上县“梨桃双减”项目示范基地揭牌暨现场观摩活动,是“华北桃树肥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课题组在疫情发生以来举办的首次观摩活动,也是继在山东蒙阴、沂水、宁阳、邹城、肥城,河北深州、山西陆平等地桃产区之后建立的第21个“梨桃双减”示范基地。课题组依托这些示范基地,示范带动10余万亩桃园减施肥药、提质增效;组织培训30余次,培训技术人员和果农1万余人次,取得显著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华北桃树肥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取得重要进展。

在汶上县梅山生态桃园,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孙洪雁介绍,他们在这里试验示范了高光效双株细V字形专利栽培模式与配套技术、提纯单一野生草种保水保肥技术、桃树减废枝增肥效综合修剪技术、红色假单孢菌抑制害菌应用技术、多元矿物有机菌肥定量应用技术、多元液体菌肥定量应用技术。推广应用了多元矿物有机肥、黄腐酸多元液体菌肥、碱地螯合铁多元液体菌肥、果园剪疏套采轻便作业车、石硫合剂自动化熬制装置等物化成果,破解了生产中的难题。课题组为桃园肥药减施,弥补碱性土壤铁元素缺失,桃树剪、疏、套、采高效作业,节本提质增效,提供了中试产品和使用方法,得到了梅山生态桃园负责人的肯定。

课题主持人张勇介绍,该课题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梨树和桃树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中的一项子课题。该课题自2018年8月启动实施以来,科研人员对华北桃园主要病害、主要虫害和山东、河北、山西、京津地区2017年农药肥料施用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调研,分析存在问题,本着减肥减药不减效的目标,重点围绕省力化和提高果品质量,聚焦华北桃主要产区,针对主导品种(华北中晚熟桃),通过遴选轻简化实用技术、集成减施增效技术模式,建立高标准示范园,进行示范推广。华北桃树肥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主要包括有机肥+缓控释肥省力化节肥、果园生草、水肥一体化、桃蚜精准防控、梨小绿色防控、病虫生态调控等6项技术内容。

据了解,我国桃栽培面积约1200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50%以上,是世界上桃最大生产国。华北桃栽培面积400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山东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山东桃栽培面积129.5万亩,产量365万吨,面积和产量约占华北桃的30%以上。如果华北地区400多万亩桃园,普遍采用“华北中晚熟桃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综合技术模式”,每年可实现增收节支约12亿元,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显著。

新闻推荐

汶上县义桥镇 筑牢夏季秸秆 禁烧“防火墙”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宋同刘中山)连日来,汶上县义桥镇通过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夯实责任、强化宣传、严格督导等举措,全力筑牢夏...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减肥减药还增效,这项技术集成果农要知道 主要包括省力化节肥、果园生草、病虫生态调控等,目前正在华北桃园推广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刘观浦马亚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