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沙袋的翅膀 栏目主持人 成岳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3 09:27   https://www.yybnet.net/

老济宁儿童游戏,是很天然、很快乐与温暖的。

打沙袋,不是拳击练手的那种,而是差不多普及中国的孩童游戏。在我的出生地文昌阁街,紧连着财神阁街,及至幼年到青少年时的总府后街,孩子们是把这游戏唤作“砸沙布袋”。济宁的汶上等县,则叫做“砸沙包”。之所以称谓不同,是因为我们来自五湖四海,老济宁又因大运河连接、融合南北以至东西文化。

而在街区,散养又合群的小伙伴们,会有一位酋长似的孩子王,他的祖籍地域文化,足够影响圈子的文明。老济宁的糖球,孩子王可能叫糖串或糖葫芦;煮玉米,可能是苞谷、棒子、玉蜀黍。

我们最初知道的共享与和合,就是抱团玩耍得来的。按着孩子王说的行事,就能参与那个伙伴群的快乐;和大家在一起,就能懂得更多的成长。

“沙布袋”这名号,有着浓郁的老济宁味。碎布头边角料缝的袋子,当然是布袋,填充了沙子,当然是沙布袋。因为小巧可爱乃至游戏的趋之若鹜,没有人叫沙布袋,是叫作“沙布袋儿”。

那些甚至没有小巴掌大的碎布,常找不到,就算有,也更可能是补丁或袼褙片的种子,所以,沙布袋和一切童稚的创意,常是心中的遐想而已,不是随便就能万事如意的。

一旦缝好了布袋,我们可能找不到沙,就挖空心思打兑像沙一样细小的颗粒。孩童有着惊人的想象力,就填了高粱、大米之类。但这些颗粒,因为重量与强度的欠缺,算不上标准的原料,太轻或太重,都影响射程与速度;又因为是粮食,用的时候会惊恐和敬畏。

天真的创意家,因为想象而无所不能,也因为天真有些小坏。抑或材料短缺的困窘,有的布袋装了玉米粒,甚至小石子、大砂砾,显然是超限而无奈的,对手使劲打在身上,疼得捂着抱着龇牙咧嘴呵哈乱叫。若是击中了额头,又长出一个沙布袋也是常有的。

女孩不同,她们或妈妈、奶奶、姥姥做的沙布袋,甚至连细沙都很少,甚至掺了小米、麦麸、谷糠或重量合适,质地蓬松柔软的物料,成分是温暖而神秘的。

这也是本游戏放在冬天的必然,衣服单薄的季节,沙布袋砸在身上很痛,甚至打出万紫千红的皮外伤。当然了,男子组的竞赛更不同,打沙袋适合文打的选手,喜欢武打的人,还觉得不刺激,把这游戏升级到“打坷垃仗”,绝对有着真刀真枪玩了命的火爆。当然了,胜负双方回家获得一顿狠揍,还要给敌人的伤员送医送药,拿上仅有的鸡蛋、好吃的赔礼,也是少不了的。只是,砸坏了被砸的,回家也各自挨了揍,伙伴还是伙伴,明天的游戏还是要继续,直到孩子们打打闹闹地长大。

我们与今天孩子的最大不同,是我们有着大群的小伙伴,而极少独处;是我们还可以加盟更多的伙伴群,而成为更大的伙伴部落;是我们几乎赤手空拳,没有任何玩具,但能创造无数的游戏与道具;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是生存用品和玩具的发明者、维护者与受益者;更在于我们因为什么都没有,而成了什么都有的人。

但我没有姐妹,奶奶姥姥常在别的亲人那里。母亲从小上学,后来工作,没学过针线。不仅重工的发明“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针头线脑的制造也无例外。做针线是很怕女孩看见的,如果笨手笨脚,会惹来嘲笑;若你做到极致,也觉得你另类,或怜悯你竟然被折磨成这样子,一个男孩是怎么做到的呢?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我在一部电影里遇见青年眼科医生达式常,他的母亲和未婚妻打点他行装时,惊讶地发现他自己缝补的衣领,一个老男孩竟缝得那么好。两位最亲密的女人,又莞尔一笑说,这也难怪,他能在那么小的眼球上做手术,缝衣服算什么呢?

无穷无尽的老济宁儿童游戏,陪伴了我们的幼年、童年、少年,五花八门的家务也是。后来也发现,几乎所有顶尖级的厨师和服装师都是男的。这就对了,老济宁的男孩就应该做好所有的事。

这种玩具我只做了两回。一回因为“失败”,一次因为成功。第一个沙袋缝好了,看上去和阿姨、姐妹做的不一样,似乎阳刚些。六块正方形的布,要先缝缀好五块,秘密就在第六块上,要在缝死之前,把这个袋子掏翻一次,针脚被藏在里面,这时候在很小的袋口装进沙子,再用精密的针线封口。

我的第一只沙袋,是明线的,因为不好意思请教她们,偷着缝的,所以“错了”,但我还是有点喜欢明线的阳刚与粗犷,但是不行,虽然今天的很多配饰都用了明线,成了品位的风行,但自古以来,手工的针线,藏了针脚才是最后的高明。

老济宁的男孩,或中国的、世界的男孩,不能说都是名宿与高手,至少也是特立独行的少年侠客,就像那个后来做出电灯与留声机的小孩。那时的女孩也是,她们的创意和作品,几乎是不能超越的。游戏和玩具,不仅是创造了生活的主张和器具,也创造着独立的生存,以及存在与发展的文化。

沙袋,只是我们会飞的玩具的一种,那时的男孩女孩,才是游戏和玩具的翅膀。

图为讲述人制作的泥塑《打沙袋》

新闻推荐

记忆中的味道(下) 根深蒂固的本帮菜

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市文化馆承办济宁本帮菜是在鲁菜基础上,融合...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沙袋的翅膀 栏目主持人 成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