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和为贵”成为民解忧好去处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25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彦彦

“让三分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真是在理,作为乡里乡亲,就得以和为贵。就算是有了矛盾需要调解,来到这里,你还没进调解室的门,看看这些和为贵的小故事,气就能消一半哩!”近日,在汶上县杨店镇“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参观的老党员张广银说。

杨店镇“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位于泉河小区。在“和为贵”文化元素展厅,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努力打造了让群众在生活工作中“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的依法解纷路径,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成效。从大让国家到小让邻居,从古时乡绅调解到现在的本地调解员义务调解,从邻里和睦到家庭和睦,一个个以和为贵的小故事,一幅幅以和为贵的宣传画,处处展示了和谐之美。

杨店镇“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是依托镇为民服务中心建立的。按照“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要求,该镇有效整合镇司法所、信访办、综治中心、市场监管所、020受理处置办公室等各部门社会治理服务资源,重点打造了“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根据矛盾纠纷“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多元解纷全过程闭环服务要求,镇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一楼设有信访受理窗口、综合受理服务窗口、市场监管服务窗口、司法调解服务窗口、纪检监察窗口;二楼设有联合接访室、信访接待室、矛盾纠纷调解室、020线上受理处置办公室,还设有心理辅导室和宣泄室等功能性场所。通过“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接受群众线上线下诉求,根据诉求内容分配至入驻部门或根据实际情况由相关部门前去处理。同时,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由本镇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知名成功人士,选出新乡贤代表,组成“和为贵”矛盾纠纷调解室专员,与镇村干部一起,一旦发现矛盾纠纷,即充分发挥在当地“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的优势,利用个人的人格魅力和影响力、独特的调解技巧,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大大提升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做到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处置,推动了调解无缝对接,让矛盾瞬间化解在萌芽状态。

“眼下秋收了,村里又该是调整村民土地的时候,相比以往,今年明显来上访说事的人少了,这得益于镇里‘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传递的正能量。”杨店镇“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何勇说。

据了解,杨店镇努力把“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打造成沟通联系群众的“主平台”、信访和矛盾化解的“终点站”,实现“一窗受理、一网流转、一站解决”,真正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

新闻推荐

蔬菜日平均交易量约千吨 汶上这个“菜篮子”安全又新鲜

凌晨4点半,位于济宁市汶上县广场路南侧的中国农批汶上市场内亮如白昼,车流如梭,果蔬交易区商户顺利进场,一派繁忙景象。“以...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为贵”成为民解忧好去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