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22年守望相助 诠释邻里温情 记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信秀荣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09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琨

在汶上县中都街道前草桥村,提起信秀荣,许多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信秀荣,个子不高识字不多,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她却用22年的守望相助,践行了当年许下的诺言,书写了一段争相传颂的佳话。

贾进朴老人和哥哥贾进材因病自幼残疾,都未能成家。1996年,贾进材患病去世,剩下71岁的贾进朴一个人孤苦伶仃。村委考虑到贾进朴年纪大了,而且不愿意去敬老院,就召集村民商量老人的赡养问题。贾维革、信秀荣夫妻二人便向村委承诺愿意照顾老人的晚年生活,为老人洗衣、做饭、看病。

贾维革和信秀荣夫妇育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虽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但省吃俭用的信秀荣每周都会想方设法给老人改善伙食。每年春节,信秀荣还会给老人置办新衣裳。

信秀荣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把贾进朴当成自己的亲爷爷。尤其是在天津打工的儿子和儿媳,每次回来总会买点儿可口的点心哄老人开心。贾进朴在贾维革信秀荣夫妻的精心照料下,日子过得很舒心。

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秋,62岁的贾维革被查出结肠癌晚期。弥留之际把信秀荣和家人叫到床前,再三叮嘱一定要照顾好贾进朴老人。信秀荣向丈夫承诺:“不管家里有多难,一定会继续照顾好老人。”

然而,信秀荣深知当时的家庭境况,丈夫看病治疗,家里背负着巨大的经济外债。信秀荣忍着巨大痛苦,顶着巨大压力,毅然扛起了继续照顾贾进朴老人的重任,而这一养又是18年!

这些年来,她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为贾进朴煎药、倒水、收拾房间、洗衣做饭,从未间断。贾进朴老人虽然是聋哑人,但当别人问起是否吃饭、吃了什么饭时,老人总是笑逐颜开地用双手比划着,还用一只手指着信秀荣家的方向,又拍拍胸脯,把大拇指竖起来,意思是信秀荣一家对他非常好!过年时,老人会用手揪着身上的衣服,高兴得像小孩一样,腰板一挺向别人显摆信秀荣给买的新衣服……贾进朴老人的这些比划,并没有因为贾维革的离开而减少,草桥村的乡亲们也都看在眼里。

贾进朴老人年纪大了,但在信秀荣的精心照顾下,身体还算硬朗。2015年6月的一天,贾进朴像往常一样蹬着旧三轮车进城,可到中午还没有回来。

信秀荣焦急地在门口看了好几遍。刚想叫儿子去找,一个邻居慌慌张张赶来说:“贾爷爷出车祸了,脚流了不少血,肇事车也跑了。”信秀荣忙带上钱和儿子赶到出事地点,把老人送到县人民医院。医生检查、处理后说:“右脚跟腱断了,在县医院只能截肢,赶紧去济宁看看吧。”信秀荣和儿子二话不说,忙把老人转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做了4多个小时的手术,听到手术成功的那一刻信秀荣才放心,而他们又默默承担了老人一万三千多元的治疗费。

出院回家后,贾进朴长期卧床,血液循环不好。信秀荣从村卫生室医生那里学习按摩,为老人按摩,直到老人慢慢站起来,在她搀扶下拄着棍行走。2015年底,老人有些嗜睡,又过了一段时间,竟然卧床不起。为了让老人身子舒适,信秀荣按时给老人换尿布;夏季炎热难耐,怕贾进朴生褥疮,她每隔两三个小时就帮老人翻身、擦拭身体;老人常年卧床经常便秘,信秀荣就用手指一点一点抠……在信秀荣的陪伴和悉心照料下,两年多的时间里,老人没得过一次褥疮。

2018年2月,一直卧床的老人病情突然加重,还不时昏迷。即便如此,信秀荣也没有放弃,她找来医生给老人打针输液,喂些奶粉等流食。天不遂人愿,两个多月后,时年93岁的贾进朴与世长辞。

从1996年到2018年,22年来,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为了完成丈夫的嘱托,信秀荣用真诚温暖了老人的心,用善良谱写了人间大爱。2019年,信秀荣被授予“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朴实的信秀荣说:“俺是庄户人不懂大道理,但知道说出的话泼出去的水,就得算数!”

新闻推荐

发挥科研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市农科院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

本报通讯员张连秋李印峰加快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近...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2年守望相助 诠释邻里温情 记山东省第七届道德模范信秀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