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一趟不用跑 群众都说好 汶上县汶上街道“红管家”平台成本小效果大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14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群众多跑一趟腿、多作一次难,就会多份埋怨、心存不满。久而久之,积淤的是怨气和矛盾,伤害的是民心,受损的是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汶上县汶上街道立足城市社区规模庞大,居住人员密集,居民成分构成复杂,诉求多元突发的实际,聚焦诉求解决不称心、发现问题不及时、日常信息不畅通、解决复杂矛盾缺底气、超前预防没抓手等与时俱来的问题,强化“群众事情无小事”意识,以居民楼为基点,利用现代技术搭建“红管家”管理平台,推进“和为贵”社会治理创新,构建了“信息收集、诉求处理、监督评价”的闭环工作机制,有效回应和解决了公众需求和群众关切,基本实现了“数据多跳动,群众不跑路”的良好效果。

信息收集“全”。对街道3个城市社区、57个居住小区,以居民楼为基础,建立微信群,设立红管家,由素质高、能力强、敢于担当作为的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工作者或党员志愿者担任,推动为民服务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后台走向前台。收集群众基础信息,分类建立台账,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收集群众诉求信息,群众足不出户24小时可向红管家反映诉求,采取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反映问题,打破了时空限制,增强了群众反映诉求的便捷性;强化诉求信息研判,针对群众不满意、集中爆发、典型诉求等,每月一汇总,街道党工委认真分析研究,及时改进和提升服务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弥补工作中的盲点漏点问题,增强为民服务的前瞻性。

诉求处理“实”。建立健全“楼宇‘红管家’——小区党支部——社区大党委——街道党工委”由下到上、逐级处置的四级治理架构。对于群众不合理的诉求,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疑释惑。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矛盾纠纷,能够即时解决的,由红管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到位,红管家无法处理的,提交上级逐级进行解决。小区党支部、社区大党委聚焦物业管理、公共服务设施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作用,全面推广百姓话吧、周三例会、“7+X”民主协商议事制度,提升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针对性、时效性。街道党工委聚焦道路建设、管网升级等涉及民生的大事难事,凝聚了为民服务强大合力。

监督评价“严”。优化平台设置,打造了全程有记录、可追溯、有评价的平台,便于群众监督。群众诉求办理过程公开透明,群众通过系统可以随时查看诉求事项办理进程,诉求受理、事件办理、结果反馈全都记录在案,群众对办理结果给予满意度评价,街道党工委对红管家满意度每月一排名,对排名前十位的授予流动红旗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对排名后十位的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排名靠后的予以调整撤换。

“红管家”管理平台花钱少、成本小,效果却很好,给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疏堵顺气的服务工作带来大天地。运行半年来,将群众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逐步形成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小区),难事不出街道”的良好格局。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表达诉求、反映意见,通过“领着办”“代理办”,避免了群众办事不知方向、来回跑路等问题,基本做到了群众诉求3分钟受理,当天办结。完善了基层网络。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户,使基层社会治理网络更加细密,管理方式更加细化,基层工作力量更加充实,解决了有些工作“不到户、不到人”的问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通过广大干部捧出真心、俯下身子倾听百姓心声,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的心气更顺了,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目前,“红管家”管理平台受理群众诉求226件,满意率达到98.7%。

新闻推荐

省红梅大赛在汶上举行 弘扬国粹传承经典

近日,第八届山东省戏剧红梅大赛在汶上县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第十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子项目,大赛为期7...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梁桥村的幸福食堂2020-09-30 07:42
评论:(一趟不用跑 群众都说好 汶上县汶上街道“红管家”平台成本小效果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