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文明”花开耀中都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1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武旭

本报通讯员胡克潜

近年来,汶上县文化馆不断完善软硬件建设,建立起一支活跃的文艺志愿者队伍,倡树健康生活理念、引导文明生活风尚,成为移风易俗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有力注脚。

“现在提倡移风易俗和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我们采用传、帮、带的形式不断提高基层特别是村一级文艺骨干的业务水平,让健康时尚的文艺活动成为基层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力补充。”在汶上县文化馆260平方米的舞蹈排练室内,健身操、曳步舞等时下流行的广场舞形式轮番上场,来自汶上各镇街的乡村文艺骨干们正在跟着老师们认真练习。“我们学习之后,回到镇上再教给村里的广场舞领班,保证广场舞常练常新,更能吸引大家来锻炼。”一位培训学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广场舞培训,文化馆每年都要举办近30期,此外还有书法、绘画、戏曲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教学,让文化馆成为县域文化生活的高地。

正式人员只有11名,再去除日常行政管理等岗位,汶上县文化馆是怎样完成高强度的教学培训工作的?一支活跃的志愿者队伍,成了播撒文明生活理念的火种。

“现在呀,我可是不闲着,排练节目、参加比赛,还自己编排了几个小节目,跟着咱的志愿服务队伍下乡演出,别提多乐呵啦。”现年71岁的退休职工汪明娟是汶上县文化馆志愿者协会里的一名“老兵”了。年轻时曾参加过援疆工作的她是一名文艺爱好者,跟着文化馆里的舞蹈老师汪明娟学习到很多文体知识和舞蹈经验。她笑着说,爱好文艺这么多年,也算是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

在汶上县文化馆,像汪明娟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活跃在街头广场、田间地头,在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在润物无声地传播着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群众跳广场舞、练习书法、看戏曲表演的时间多了,打麻将的时间就少了。健康的生活习惯多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就少了。”汶上县文化馆馆长姬欣告诉记者:“我们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就是要让健康的文化生活占领群众的业余生活,让新时代文明生活的理念深入人心。”

新闻推荐

以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宋同刘中山)今年以来,汶上县义桥镇注重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乡村...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花开耀中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