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久病床前有孝媳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2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彦彦

对于汶上县郭仓镇黄庄村的张桂莲来说,她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

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张桂莲关闭凌晨5点半的闹钟,简单梳洗后,便开始为一大家人准备早饭,打扫院内院外卫生。准备妥当后,她轻声唤醒自己的公公婆婆、叔公公三位老人。张桂莲的婆婆张瑞荣自2002年因病导致双目失明后,她便每天坚持帮老人洗漱,张桂莲熟练地为老人洗脸、梳头,娘俩有说有笑;随后她轻轻扶着因脑梗死导致半身不遂的公公,往餐桌旁走去;住在隔壁的叔公公宋贤云也已经来到她家里了,因叔公公身患多种慢性病又单身一人,全靠张桂莲的照顾。

清晨7点是张桂莲一家人分享早餐的时刻,她家形成的惯例是:农活再忙也要及时让老人吃上口热气腾腾的饭,老人在餐桌前坐下后,小辈们才能落座。让张桂莲欣慰的是,上初中的儿子非常懂事,积极地帮着她给老人端饭……打工的丈夫、上学的儿子离开以后,时光一晃,很快到了八九点钟,此刻屋外的阳光晒到身上,暖暖的刚刚好。张桂莲先把老人们带到院子里晒太阳,随后把他们各自的茶杯递到手里,然后来到叔公公宋贤云家中,帮助他清理房间、涮洗替换下来的衣物。三位老人均已年过六旬,都是爱怀旧、爱唠叨的老人家,可张桂莲总是不厌其烦、认真地耐心地倾听,还经常顺着老人的心思,陪老人们说说笑笑、解解闷。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三位老人身上干净整洁,屋里也闻不到一点异味……

这样的场景在张桂莲的家中每天都会上演。这些年,张桂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做着同样的事情。今年46岁的张桂莲1997年嫁到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她虽然很平凡,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有一颗敬老爱老的心,有一副助人为乐的热心肠,自打嫁过来以后她做事说话总想着一家老小,从不顶撞老人。就这样,一家人虽然日子过的清贫,却也和谐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她的公公婆婆突然接连患脑梗死致半身不遂、双目失明,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到张桂莲夫妇肩膀上……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十多年来,张桂莲悉心照料双目失明的婆母、身体残疾的公公,还有身患多种慢性病的单身叔公公,把三位老人当成自己的亲爹亲妈用心来伺候,始终如一。同时也对两个孩子悉心照顾、教育有方,现在她的女儿已出嫁,受母亲的影响,她对自己的公婆也很孝顺。儿子也很懂事,有好吃的总是让给爷爷奶奶先吃。

“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张桂莲二十多年以来一如既往、辛勤劳作、无怨无悔,悉心照料三位老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出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她尊亲行孝的美德值得所有人尊重和学习。当面对众人竖起的大拇指时,这个平凡的农家媳妇,总是略带腼腆地一笑,轻轻说道:“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媳妇该做的事情。”

新闻推荐

汶上:医保预约服务 让群众即到即办

本报汶上讯(通讯员张利燕吴利利)“这么快就办完了,我请了半小时的假,还担心时间不够,没想到三分钟就办好了。”10月12日上午,山...

汶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汶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久病床前有孝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