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大项目带动新旧动能转换 汶上县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2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胡克潜胡群昌张凤臣

10月16日,汶上县举行2020年“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四季度集中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工的6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19.2亿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等多个领域,投资带动性强、项目业态新、科技含量高,对补链、延链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项目建设是加快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引擎和支撑。今年以来,汶上县紧紧围绕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加大“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力度,成立“十强”产业资金到位服务专班,实体化运作重点项目落地协调中心,实行“指挥部+项目专班”“承诺制+容缺服务”和一个专职代办员、一套审批流程、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四个一”全程帮办代办制度,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目前,已举行了四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集中开工项目27个,总投资83.9亿元,上半年,全县新增纳统工业企业12家,居全市第1位,达到127家。

在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刺激传统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进一步激发企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关键所在。当前,汶上县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不断出现,新技术、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形成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随着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日益健全,激励政策逐步完善,汶上县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的转变。汶上县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新建电子产业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其实施的电能质量装备共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获今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新能源产业类第一名;济宁中银电化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已在省发改委网站公示,汶上县发改系统省级研发创新平台达到了11家;山东洲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济宁市微晶材料开发与研究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山东金成机械有限公司济宁市工程机械结构件研究开发工程实验室获批济宁市2020年市级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一项项创新技术的突破、一个个创新平台的成立,成为汶上县传统企业不断激发创新活力的新引擎。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汶上县坚持精准抓招商,全力稳投资稳增长,聚焦主导产业的上下游链条、横向协作单位和龙头企业,高标准、专业化编制了纺织服装、智能挖掘机、锂电池电解液、健康旅游等四大产业招商地图,大大提高了产业招商的精准性。及时梳理500强企业名录,重新包装500强投资项目,多措并举招大引强,截至目前,共对接26个500强项目,新签约4个,成功引进了苏州金螳螂、上海东方国际、利客来集团、科达集团等4家500强企业来汶投资兴业。坚持对各镇街资金到位情况进行“周调度”、“月排名”,紧盯重点街镇和企业,结合“四争四赛”活动,充分调动各街镇、园区、部门招商引资的积极主动性,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与此同时,成立专班定期深入基层,变督导为服务,为街镇解读最新政策信息,疏通资金到位难点堵点。1-8月份,汶上县十强产业到位资金28.6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0.2%,位居全市第4位。

新闻推荐

久病床前有孝媳

本报记者张彦彦对于汶上县郭仓镇黄庄村的张桂莲来说,她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张桂莲关闭凌晨5点半的...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项目带动新旧动能转换 汶上县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