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坑塘“变形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自济宁市派汶上县康驿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基层帮扶经验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1 13:55   https://www.yybnet.net/

以前是蓄污水、丢垃圾的坑塘,如今变身生态公园;村集体闲散坑塘,现在成了规范的农贸市场……4月16日,记者跟随济宁市派汶上县康驿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走进帮包村了解到,服务队通过科学规划,让废旧坑塘成为产业发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废弃坑塘

变身生态公园

走进康驿镇薛庙村,村中心的小公园各种健身设备一应俱全,很“打眼”。

这个小公园以前是个村民乱排生活污水的坑塘,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村民苦不堪言。2019年7月,济宁市委第一巡查组副组长陈彬任队长的康驿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村里。

“我们队员走访了12个帮包村后发现,大部分村内都有坑塘、沟道等小微水体,这些小微水体水质污染严重,给周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在陈彬看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村民最关心、最现实的期盼。

服务队一边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试点工作,一边改造修缮下水道管网。历时两个多月,投资240余万元,薛庙村建起汶上县第一家高标准村级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彻底解决了该村的污水处理难问题。

“污水处理站可辐射处理周边6个村的生活污水。”服务队队员梁子库介绍,生活废水经过处理净化变成了可做农田灌溉的生产用水。

薛庙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顺利投入使用,也给其他村庄污水处理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通过积极协调,服务队帮包的大沟、金街等中心村也建设了两座村级污水处理站,目前康驿镇已有16个村庄的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闲散坑塘成了

村集体增收“活资本”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如何盘活资产资源、开发产业项目成为服务队首当其冲的职责。”采访中,陈彬多次为自己和服务队的工作定调子。

服务队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既注重短期利益,更看重长远效益。水店村有一个经营多年的老集市,由于地处交通要道,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服务队经过再三考虑,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是否可以利用村集体的闲散坑塘修建一个规范的农贸市场?这样不仅可以满足群众的购物需求,解决道路拥堵,还可以把摊位出租出去,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服务队到集市走访调研,多次召开村“两委”会班子座谈会和村民代表座谈会,共同商议了农贸市场项目的规划建设方案。

如今,水店村的旧集市已被有着38栋出租门面房、120个摊位的农贸市场取代。“这个农贸市场一年可以为村集体带来15万元的收入。”水店村党支部书记张庆余笑着说。

一年多来,服务队队员们用脚步丈量乡村发展,给村里带来了政策、资金和项目。村里的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困难有,挑战也有,从走访调研、申请资金到项目落实,每一步都需要紧紧盯着,压力很大。但看到村子越变越好,村民们越来越满意,多辛苦都值得。”陈彬说。

新闻推荐

83岁农民书法家写出人生 “要练就好字 首先要做好人” 本报记者 杨柳 从13岁开始接触书法,不管生活多么艰难都未曾放下过手中的笔,今年83岁的农民书法家陈书生

杨柳从13岁开始接触书法,不管生活多么艰难都未曾放下过手中的笔,今年83岁的农民书法家陈书生笔耕不辍70年,用行动证明着对书...

汶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汶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坑塘“变形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自济宁市派汶上县康驿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基层帮扶经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