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创新基因融入血脉 引领发展精彩蝶变 山东新风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来源:济宁日报 2021-04-30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政研室调研组

2021年4月13日,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证券代码688663),成为济宁市登陆科创板的第一家企业,也为济宁市强力突破“制造强市”,实施“企业上市”工程迎来了“开门红”。共募集资金5.06亿元,主要用于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等募投项目建设、新产品的研发生产等。新风光公司在2020年营业收入8.44亿元的基础上,预计“十四五”末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税收达到3亿元,实现主要经营指标翻两番的目标。

新风光公司是山东能源集团(原兖矿集团)投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位于汶上县经济开发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近年来,新风光电子借助国家支持节能减排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发展规模迅速壮大。为彻底打破制约企业快速发展的资金瓶颈,推动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公司瞄准进军资本市场目标持续发力。一是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为上市奠定基础。2015年,企业完成改制并在新三板挂牌,逐步建立了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健全完善了财务会计制度、决策制度、内控制度、信息披露等50余项制度,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也为上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窗口期追求上市。2018年初,企业正式决定上市,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的分析,初步计划在中小板上市。2020年3月,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企业与保荐机构(红塔证券、中泰证券)迅速对照相关要求对企业的科创属性和定位进行了评估。经评估,发现企业符合科创属性和科创板定位要求,通过与上交所沟通并得到肯定答复后,企业最终决定由在中小板上市转战到科创板上市。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各方服务上市。上市过程中,对照证监会有关科创板上市的要求,公司在历史沿革、独立性、同业竞争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亟需解决。市县各级开通绿色通道,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控股股东兖矿集团都给予大力支持,省政府对公司历史沿革中涉及的国有股权变更事项的合法性进行了确认;公司与兖矿集团签订了保障公司独立性和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保证了公司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及业务等方面的独立性,确保了公司与控股股东及控股股东控制的企业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扫清了制约上市的重要障碍。2020年6月15日,通过了山东证监局辅导验收;6月23日,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报材料;9月14日、10月21日分别完成了上交所第一轮、第二轮问询函的回复工作;11月13日,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核通过了新风光首发上市;2021年3月10日,证监会同意新风光科创板IPO注册;2021年4月13日,企业成功上市并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募投项目建设、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济宁经济发展、高端制造和节能减排贡献新风光力量。多年来,新风光电子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创新是其成功登陆科创板的坚实基础。

一、产品创新拓展市场空间。新风光公司前身“国营山东汶上无线电厂”,1970年诞生之日起就融入了自力自强、自主创新的优良血统。1993年第一台以GTR为主功率器件的变频调速器成功运行,在国内较早步入了异步电机的变频节能事业。1996年率先在国内成功研制生产出第一批低压变频器。2000年,在国内又率先开发出了高压变频器。后相继开发出中压潜油电泵变频器、抽油机变频器、石油钻机变频器等产品,是国内唯一的能够在四象限运行矿用提升机专用高、低压变频器制造厂家,“风光牌”系列变频器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中国名牌产品,先后5个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填补了中国变频器行业的多个空白。2016年,公司研发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变频器、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等三大系列产品分别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

二、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标准。经过多年的持续研发积累,公司掌握了多项电力电子节能控制、电能质量治理、轨道交通能量回馈等核心技术,参与了3项国家“863”计划产品研制和1项国家大科学工程装备的研制。主导参与编写1项国际标准、13项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项团体标准。目前公司是变频调速器国家标准起草审定单位、轨道交通能量回馈装置国家标准主导起草单位。主要业务包括电机驱动与控制、电能质量治理、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煤矿智能控制装备、储能产品业务五大板块,广泛应用于电力、煤炭、冶金、采矿、石化、新能源、轨道交通等领域。先后为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EAST核聚变试验装置”提供配套设备“等离子体垂直位移快速控制电源”;为中科院电工所“超导储能系统”科研课题组,成功提供了“500kW超导储能逆变器及其与电网切换系统”装置,受到中科院的高度评价。研发的首台“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设备率先在天津地铁运行,目前在北京、重庆、南京、成都、青岛等地已有100多台应用业绩,该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3年12月,由新风光公司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研发的“复杂工况下电机系统高效能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由新风光公司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研发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电能净化关键控制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两届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三、创新平台助力企业发展。目前新风光公司有山东省电力电子技术及新能源装备院士工作站、省电能质量工程实验室、省轨道交通牵引及控制工程实验室、省电力电子与变频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变频调速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软件工程技术中心等11个省级创新平台。企业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技术为基础,构建起系统的从电机节能控制到电能质量治理与电能回收利用领域的产品线及综合解决方案。企业拥有各类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先后获得1项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3项国家火炬计划,2项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4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四、重视人才凝聚创新动能。1970年3月,李瑞来从清华大学核物理专业一毕业,服从分配来到汶上无线电厂,扎根汶上一干就是50年。作为技术负责人,潜心技术研究,先后参与了3项国家“863”计划产品研制和1项国家大科学工程装备的研制。电子信号源、桩基测试仪等高科技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变频器及相关产品成为电力电子节能控制领域的尖端利器。50年如一日,他手把手地教、一步步地带,使新风光公司有了一支近百人的科研队伍。已经75岁的他,现在还担任公司技术总顾问。李瑞来曾说“我不求别的,目标就是想用自己的知识做点事,做成事,有益于社会。”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新风光公司一直坚持“重才、重德、重实干”的选人方针,建立了由职位分析评价体系、素质能力识别体系等构成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系统,为优秀的人创造宽阔的空间。企业注重联合创新,为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科研院所提供实习实训基地、产学研落地产业支持;建立济宁市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山东省企业实习实训基地。为了实现技术引领发展的战略规划,在济南成立分公司,组建研发基地,2019年实施“优才计划”,开始招收、引进高层次的技术研发人才,主要以引进“985”“211”博士及硕士研究生,重点以薪酬吸引人,用事业及平台留住人,并且同时享受住房补贴、交通补贴、项目奖励等,为公司可持续发展蓄积人才。新风光电子现有员工510人,其中研发、技术调试、质量管理人员占37%,现有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31人,本科以上学历占60%;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1名,齐鲁首席技师1名,济宁市突出贡献专家3名,汶上县首席技师4名。

公司董事长何洪臣见证了企业艰辛发展的历程,鲜明的提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是企业兴旺的灵魂,作为企业领导者,脑中必须植入创新的芯片;以创新谋求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推动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企业才能求得长远的发展、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新闻推荐

汶上县 “非遗”展演热闹开锣

4月18日下午2点半,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支长长的巡游表演队伍出现在汶上县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西侧的市政路上,宣告着“庆祝中国共...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基因融入血脉 引领发展精彩蝶变 山东新风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