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丰产不丰收?蒜薹一两毛?鲜蒜一块多,﹃蒜你完﹄上演?价格险﹃兜底﹄让蒜农吃上﹃定心丸﹄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05-25 16:46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蒜农们来说,四五月份正是丰收季节。今年的大蒜,长势更是喜人,但蒜农们却早已没了大丰收的热情和喜悦,低迷的蒜市行情让丰收季成了伤心季。

“丰产不丰收:蒜薹一两毛,鲜蒜一块多”。记者写下这个题目,禁不住要在此一并写出去年四月份采访金乡蒜农报道的题目:“蒜农:蒜苗一亩能赚万把元  蒜商:存蒜七千吨赚了千把万”。

蒜价如此“过山车”,为最大限度地避免“菜贱伤农”,目前山东省正在试点推行政府补贴农民入险的蔬菜目标价格险,随着一些地方的政策落地,当地的蒜农们已吃上了“定心丸”。

丰产不丰收:蒜薹一两毛,鲜蒜一块多

“今年这行情,不是不好,是很不好。”5月 18日,济宁鱼台县鱼城镇的蒜农张东波在向记者说起今年蒜薹出售价时首先感叹道。 张大哥告诉记者,今年的蒜薹卖到了一斤一两毛,最便宜时才卖到五分钱。而去年每斤卖到一块六七,最高时卖到了两块多。

“5 月6、7、 8 号那些天,蒜薹都没有人要了,一斤不到一毛钱,还不够雇人的工夫钱。”鱼台县王鲁镇碌碡屯村的蒜农王建告诉记者,今年蒜薹刚开始上市时,价格还算可以,一斤能卖到一块三,但没想到等到蒜薹大面积下来后,价格下降得很厉害,只能卖到一两毛钱。

近日,鲜蒜也已陆续上市了,出售价只有一块钱左右。采访中,蒜农张东波和王建两人都情不自禁地向记者算起了这样一笔账:大蒜一亩地产量约三千斤。如果按当前这个鲜蒜价格卖的话,一亩地只能卖到3000多块钱。而去年大蒜价格高,蒜种每斤的成本就高达六七块钱,每亩地需要蒜种 400多斤,再加上肥料、农药、地膜等投资,每亩大蒜的种植成本就得 3000多块钱。这还不算拔蒜薹和刨大蒜的人工费了,每亩人工费还得近千块钱。蒜农们辛苦劳作一季,白赔不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蒜农们根据多年的经验认为,今年蒜薹价格如此低迷,后面的大蒜价格也不会涨多高。

行情不明朗:蒜农多不愿卖,蒜商也不敢多收

“现在,不论蒜农,还是收购商,多是在观望。”既是蒜农又是蒜商的王建告诉记者,目前鲜蒜的收购价每斤一块左右,由于价格太低,蒜农们卖得不积极,而收购商也收得不大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王建这样平时小规模收购鲜蒜的小收购商们,多是将自己收购来的鲜蒜晒成干蒜,再卖给有冷库的那些蒜商大老板,从中赚取差价。

“还是以蒜农收获为主,大交易还没有开始。现在大蒜的行情还不明朗,受前期蒜薹的价格影响,当前新蒜收购价过于低迷,蒜农们的心理底线已被层层打破,受挫感较强,多不愿出手。而那些小收购商基本也不敢多收,都还在犹豫、观望。”金乡县京信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建强告诉记者。经历了前期的蒜薹低迷行情,对于新蒜价格行情,蒜农和蒜商们着实没了底,既期待又担心。

谈起金乡大蒜的收购和销售前景,杨建强告诉记者,金乡当地的冷库已成规模,全县大蒜的年产量约为 70多万吨,而冷库的存储量已高达 130多万吨。即使大蒜全部不卖都存放起来,冷库也填不满。应该说,冷库已经起到了一个很好的保驾护航作用。

有了价格险“兜底”,蒜农吃上“定心丸”

“我们金乡大蒜都有了价格险,蒜农们现在心里并不是很担心。有了价格险,就不会亏到血本无归,都能基本保住成本。”杨建强向记者介绍,每亩大蒜的保险费是 250元,其中政府补贴200元,蒜农自己缴纳50元。当市场价格 (由物价部门监测销售平均价格 )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对跌幅部分进行相应赔付,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生赔付。

“蒜价高的年份,每亩 50元保险费,这笔支出对蒜农们来说并不算什么;但一旦蒜价暴跌,这份保险就能很好地为蒜农挽回因蒜价波动带来的损失。因有政府补贴政策的支持,蒜农们入保险的积极性还是蛮高的。”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除了济宁金乡,临沂兰陵、枣庄滕州、泰安肥城、济南章丘等地开展的大蒜、马铃薯、大白菜、大葱等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政策也已落地,这无疑给广大菜农吃上了“定心丸”。

杜绝“菜贱伤农”问题,需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遏制,在用各种制度对农户的生产兜底的同时,还应该利用大数据为农户的种植提供有力支撑和引导,惟有多层面精准施策,才能建立起一个系统、规范、有序的蔬菜市场环境。

本报记者  杜海英

新闻推荐

鱼台人保财险获殊荣获得鱼台年度功勋企业

本报济宁3月23日讯(通讯员王继坦)日前,在鱼台县“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暨经济工作大会”上,人保财险鱼台支公司被中共鱼台县委、鱼台县人民政府授予“2016年度功勋企业”和“2016年...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丰产不丰收?蒜薹一两毛?鲜蒜一块多,﹃蒜你完﹄上演?价格险﹃兜底﹄让蒜农吃上﹃定心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