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扶贫特惠保”解了后顾忧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0-09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孙逊

本报通讯员张红卫廉蒙

日前,家住太白湖新区的贫困户田保真实施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共计花费住院医疗费用55092.05元,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23381.42元的基础上,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又理赔报销26201.42元,个人仅承担医疗费用5509.21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扶贫特惠保\’真正解了我们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田保真激动地说。据了解,济宁市实施“扶贫特惠保”以来,像田保真一样享受到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待遇的贫困群众已有97人、理赔金额50.53万元,住院个人负担费用控制在了医疗总费用的10%以内,真正实现了扶贫特惠保、助力脱贫好、群众少烦恼。

立足特惠推出组合保险产品

保险***是金融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贫困群众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促进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5月底,市扶贫办会同市保险行业协会、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计生委5部门出台了《济宁市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结合全市贫困户、贫困人口实际,统筹开展以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3大险种为主的扶贫特惠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人均筹资标准不低于100元,不设起付线,对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包括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和政策范围外),经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偿后,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再给予补偿,同时积极跟进医疗机构减免、民政救助等相关政策,实现原则上个人累计负担费用低于医疗总费用的10%。意外伤害保险每人保费不低于10元,对贫困人口意外身故、意外伤残保障标准不低于3万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障标准不低于5000元。家庭财产保险按户筹资、每户保费不低于10元,对贫困户协议范围内的财产损失保障标准不低于5万元、盗抢损失保障标准不低于5000元。通过这三个保险产品的组合,保人身、保意外、保收入,为贫困人口再加一层保护网。

多头发力分类实现应保尽保

2017年,全市投入保险扶贫资金2660万元,坚持应保尽保的原则,面向全市所有贫困人口购买3大险种的“扶贫特惠保”。为加快工作进度,在选定保险公司方面,各县市区采取招投标、应急采购等方式,优先选择机构网点多、险种覆盖全、保障标准高、偿付能力强、承保理赔服务好的保险机构合作开展业务,共有中国人寿、新华人寿、中华联合、人保健康、人寿财险、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建信人寿8家保险公司参与了济宁市扶贫特惠保险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投保,其中,按每人100元标准(经开区120元),为全市186601名贫困人口购买了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按每人10元的标准,为全市187193名贫困人口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按每户10元的标准,为90375户贫困家庭购买了家庭财产保险。另外,鱼台县、金乡县、经开区分别按80元、10元、90元为贫困人口增加了重大疾病保险,对协议约定范围内的重大病种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提高了贫困人口应对疾病能力;嘉祥县为贫困妇女购买了妇女安康保险,提高了贫困妇女健康保障水平。

优化理赔发挥保险扶贫效应

为建立更加高效、便捷的理赔服务,方便贫困户、贫困人口申请理赔,承保机构开通专项理赔服务,提供“一站式菜单化”服务,做到理赔报案优先处理、查勘理赔优先上门、小额案件限时办结、重大案件快速处理,形成特惠保险有人保、发生险情有人到、申请理赔有人管的保险服务链条,实现保险服务面对面,确保保险赔款及时足额到位。同时,各县市区扶贫办定期对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对服务情况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报销不及时等现象,及时做好协调工作,确保特惠保险做好做实做强。目前,全市共理赔金额83.67万元,其中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理赔97人、理赔金额50.53万元,意外伤害保险理赔25人、理赔金额31.54万元,家庭财产保险理赔7户、理赔金额1.6万元。

新闻推荐

“百花放映”惠百姓

本报讯“这部影片让我再一次理解国家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抱怨,多为国家作贡献……”近日,鱼台县张黄镇卞李村村民盛伟力在村头观看《湄公河行动》时说。“公益电影放映将...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特惠保”解了后顾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