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环环相扣 守护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4-17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雁南

本报通讯员乔志宇摄影报道

无论是“民以食为天”,还是“病从口入”,似乎都是讲“吃”的重要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百姓生命安危,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的民生大事。但作为“食”的食材,需要经过从地头到口头的过程,但这个过程又要经历一个繁杂的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都有可能导致“病从口入”。

怎么守护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记者带您走进鱼台,看他们是如何环环相扣,扣牢食品安全链,守护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的。

架构网络 监控源头

“质量是生命”,尤其对于食品来说,质量更是关切到百姓的生命安危。怎样确保食品质量?鱼台县的做法是,织密架构一张管理网,让生产食品的任何一个环节都笼罩在监管的大网下。为此,他们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鱼台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又在全县12个镇街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392个行政村也都确立了1名专兼职监管员。组织结构架起后,他们又借“互联网+”技术,设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19处大的生产基地、12处镇(街)监管站实验室、18个重点农资经营店、13家乡镇农资示范店全部收录在监管中心的监控下。“实时监控,不仅对生产经营者形成一种威摄,哪块基地什么时候打药,啥时施肥,谁到哪家农资经营店购买农业投入品,都有近一个月的视频录相保存,一旦出现问题,均可按进出货台账,进行产品追溯。我们还落实了农业投入品登记备案制度,专设了一处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店,实行实名制,谁想购买必须出示身份证。”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主任张波掷地有声地介绍着。他说,要搞好食品质量安全,他们就要从源头上严把农产品质量关,从“种子——收获——加工”,每一个环节,以及每一个环节内的关键时段,他们都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执法力量,对12个镇街开展一次拉网执法大检查,每次都要历时2个月,加上开展的春、夏季农业综合执法集中活动,再配合省、市对农残的抽检行动,他们全年都要奔走在百姓的田间地头、农资经营店间,时间上也达到全程、全覆盖。

紧盯品牌精细生产

3月30日,我们来到济宁金凤食品有限公司,本打算进车间参观其生产流程,正在隔离间换鞋、换衣,准备按六步洗手法洗手时,公司董事长张圳上前很难为情地告诉大家:“车间净化标准要求很高,若进入了,别影响了这批食品质量?”我们被婉言拒绝了,只能通过参观通道参观。虽被采访对象拒绝了现场参观、拍照,我们内心深处却为他们为了“质量”的那份坚守和执着而感动。“我们使用的是10万级净化车间,作为食品生产,本不应有这么高的洁净度要求,但为了高品质,为了食品更安全,我们已超出了国家对食品生产环境标准要求。所以进入车间,要先入隔离间换鞋、换衣,经过6步洗手法洗手,再喷洒酒精,风淋吹掉身上粉尘、毛发,进入车间后,再用酒精对手和机器进行消毒,然后紫外线杀菌,生产过程中,操作员还要每15分钟对手进行一次消毒。”生怕我们误会,一边参观,张圳一边讲解着他们的精细化管理,“内包装质量控制标准比这里还要严格。”

金凤食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金凤”能由原来的小作坊发展到今天,全凭“质量”作支撑了,“时时都紧绷着‘质量\’、‘食品安全\’这根弦,每天都如同行走在‘刀尖\’上!”张圳非常严肃地说。为守住百姓心目中的“金凤”品牌,为生产出好东西,他们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品控,作为主原料的面粉,是经过多次考察筛选出的国际品牌,尽管如此,仍要搞好进厂前的验收和进厂后水份、组织、状态、菌落的品质验收,一进一出都要严格把关,自标准化生产10多年来,“金凤”食品从没有出现任何质量安全问题。

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盯”的更紧, 除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的摸底排查力度,做好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监督抽检外,还要配合国家抽检、省抽、市抽做好每年不少于一次的抽检,“好东西,就是管出来的。”食药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王鲁丰谷米业基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望无际的麦田,但麦苗稀疏,麦垄间覆满了苕子。“这是120亩,小麦只作为苕子的攀爬秆,利用苕子吸收空气中氮肥的作用,待成熟后,全部覆翻地下作有机绿色水稻的基肥。”基地负责人刘宝启介绍。从水稻育苗、插秧到收获,都不施用农药,只用防虫网、杀虫灯、粘虫板、诱杀剂来防虫治虫,用沼渣沼液来补充钾肥。包括“丰谷”在内,鱼台现已有两家合作社通过了有机大米再认证。至2017年,全县已有10多个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的主要农产品通过了国家有机、绿色及无公害认证,2016年3月31日,他们还获得了国家农业部给鱼台大米频发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证书;2016年10月18日,鱼台毛木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申报又通过省专家级评审,鱼台昌健、振南2个木耳合作社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济宁弛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了农产品无公害认证。

由于高点定位,精准化管理,无论是配合国家和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还是配合市级12次的监督抽检,检测产品安全质量合格率均达到100%以上。

严防重守把住“入口”

无论从种子到田间或到车间的东西再好,如接触舌尖的东西出现问题,一切皆为零。他们是如何把好“入口”关的呢?

在县城一家大型超市熙来攘往的人流中,两名人员未打招呼,径直走进一楼的农检公示柜台前,“我们卖场的膨化、休闲食品都是由济南大仓统一配送,生鲜、蔬菜都有筛选的专门供应商,每天进货,而进场后的第一步就是要自行农检,公开公示结果,若做不到这一点将受到严惩。”超市暗访质检人员介绍说,“检查中一旦发现问题商品,将立即责令下架销毁,并追溯供应商及原产地。食药监部门对我们这类大型超市还有日常的巡查以及每月至少一次的抽检。”

正如超市质检员所说,为坚守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县食药监局更是没少下功夫,他们除将季度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外,又划出重点及次重点监管区域,对全县78家中学、托幼机构食堂、小餐桌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校园周边、农村食品市场、蒜薹风险监测、畜禽水产品等开展专项整治;对承办“重大活动”“酒席”“婚宴”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除要完成省局下达的流通领域42个批次、市局下达的140个批次、县局1200余批次的食品抽检外,他们还精心组织完成了2620批次的食品快检。

3月30日,在县城一家承接“重大活动” 的酒店内,县食药监局餐饮科工作人员正在对活动用餐食材进行随机抽样快检:“蔬菜、食用油、肉类,都要进行相应指标的检测,若有任何一样不合格,都要进行追溯。”科长刘志峰边检测边介绍。每遇重大活动,他们都要派出专人对定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程跟踪监管。

为把紧“入口”关,除加强对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外,对“小作坊、小餐饮、食品小摊点”等食品“三小”也是不留一处死角,就连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的管道、设备、容器以及包装材料,包括瓶盖、垫片等是否使用含塑化剂的食品接触材料,都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一一检测,严格把关。

“千好万好食品安全为好,金贵银贵生命健康最贵!”刘志峰说,“只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监管,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地严守,餐桌上的安全才会多一层保障,百姓才会多一份幸福。”

金凤食品有限公司10万级净化生产车间。

县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快检。

“金凤”留样室工作人员对产品进行了复检。

新闻推荐

李小刚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农村大众报鱼台讯(通讯员乔志宇)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部联合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揭晓,鱼台县王庙镇古李村返乡创业大学生、山东鹤来香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小...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环相扣 守护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