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钓虾、赏荷,放松游玩新方式

来源:济宁日报 2018-08-09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鲍童摄影报道

随着知了一阵阵鸣叫,夏季的热浪席卷着大地,可谓是“赤日炎炎似火烧”,在人们与“烧烤”模式抗争的同时,盛开在水塘里的荷花,红的、白的、粉的,迎着盛夏的微风轻轻摇曳,鸟儿在荷塘和芦苇丛中嬉戏,为炎炎夏日带来了几分清凉和舒爽。

自入夏以来,鱼台县境内万亩荷花陆续开放,在村前村后的坑塘里、农田地里的沟渠里、水稻田间、人工湿地,到处都是一片片、一方方荷花藕田,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原始环境吸引着市民游客前来赏荷、采莲。为将这休闲游玩乐趣发挥到极致,鱼台县又发展了与龙虾经济相结合的龙虾垂钓,让荷花与龙虾碰撞出了休闲游乐新模式。

顺着滨湖大道往鱼台方向前行,道路旁的河道里一方方碧绿的荷叶丛里,一簇簇白色、粉色、玫红等各色荷花已经相继绽放。在滨湖大道西渡口附近,一处两百多亩的藕田里荷花更艳,不少游客驻足赏荷,在田埂上,随手便可采摘莲蓬。“我种植的莲花主要是太空莲,以卖莲蓬为主,荷花从6月中旬就开始开放,7月8月为盛花期,同时也是产莲蓬的高峰期。”藕田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样是在距离西渡口不远的一处藕虾共作基地,上午10点左右,门口就已经停满了游玩乘客的车辆。亭亭玉立已有半人高的荷花,占满了一片片的水塘,田埂上的游客们手拿钓竿正在荷塘里钓着小龙虾,在他们身边的篮子里都爬着几只刚刚钓上来的小龙虾。负责人告诉记者,来这里游玩很多都是一家三代齐出动,因为这片荷塘主要是依靠赏花、采莲和钓龙虾为主的休闲游乐项目,和传统的垂钓鱼类不同,小龙虾更容易上钩,加上采莲、赏花,老少皆宜很适合全家人一起来游玩。

记者从鱼台县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全县种植荷花约一万亩,主要分为藕莲和子莲两类,藕莲主要是以产藕为主,子莲则以产莲蓬为主。随着近几年莲藕市场的逐渐衰退,莲藕价格一跌再跌,不少藕农们调整种植结构,将藕莲改为子莲,主要以卖莲蓬为主,增加土地效益。今年,鱼台县增加种植太空莲、磨盘莲两千多亩,娇艳无比的荷花不仅扮靓了鱼台大地,更吸引了游客前来,莲蓬也成为人们青睐的夏季食物。

在鱼台县谷亭街道缪集村一处莲藕种植合作里,社负责人马彬正和妻子在自家藕田水塘里忙活着,他们划船起笼,收获龙虾。一笼笼火红的龙虾被倒入盆里,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他们脸上。

“现在每天能上货七、八百斤,因为咱这边水质好,虾的品质也好,所以价格也比较高,现在一斤能买到二十四、五块,销路很好,客户都是上门来订货,全国各地哪里都有,特别是一些大城市,例如上海、南京。”马彬告诉记者。

这家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从2011年就开始摸索着利用藕田套养小龙虾,现已发展藕田养虾面积200亩,他们是以种植太空莲为主,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水面上结出的莲蓬香飘千里能赏花,又能卖莲蓬,水面下的小龙虾鲜美肉肥,莲蓬和小龙虾都深受市场青睐,“太空莲蓬和小龙虾套养,都可以产出效益。莲蓬利润能有三四千元,龙虾也能达到七千多元,一亩地可以有一万元的收入。”马彬说。

为了让游客就近来这里赏花、采莲蓬、钓龙虾、吃龙虾,合作社里还建起了龙虾垂钓台以及集垂钓、餐饮、采摘为一体的农家乐。据负责人介绍,目前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十户,今年春天合作社又流转土地350亩,建设了三个大型藕虾塘,再过半个月就可放虾苗,预计面积可达550亩,年收入500多万元。

近年来,鱼台县大力发展藕虾套养模式,今年又新推广稻虾共作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藕虾共作面积6.5万亩,新增稻虾共作面积达4万余亩,预计2018年全县龙虾产量可达3万余吨,产值达15亿元。一边是行销全国的龙虾产业,一边是万亩荷花竞相开放的夏日美景,在走出一条全国领先的小龙虾绿色生态养殖之路的同时,荷花加龙虾的游览模式也吸引着八方游客。

在荷花丛中垂钓龙虾。

一家人齐出动,钓龙虾、赏荷花。

游客穿行在荷花田中流连忘返。

新闻推荐

济南市500名博士对接企业引领创新

本报鱼台讯(记者纪闻路)近日,济宁市科技创新工程重点项目实施暨济宁博士联谊会博企对接活动在鱼台县举行。6月,济宁市科协发...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钓虾、赏荷,放松游玩新方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