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鱼台新闻 > 正文

解决“软懒散”从实处抓党建 别鹏:当好村民的娘家人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2-1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最美基层干部

□本报记者赵德鑫姜国乐

本报通讯员乔志宇

村里的沟渠重新得到了清理;两个自然村通上了水泥路;全新的二层楼村党支部建起来了;村里贫困户得到扶贫项目分红;村民走上了特色渔业致富路;村外的县道上终于亮起了路灯………自济宁市渔业局驻海南村工作组进驻以来,鱼台县王庙镇海南村这个省定贫困村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从内到外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村民们干事创业的心齐了,村党支部的威信得到了有力提升,村子的面貌也一天天好了起来。

村庄强不强,关键看党支部。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当别鹏来到这个曾经被认为是“软懒散”的海南村时,就打定主意从党建入手,以实打实的工作提升村党支部的威信与干事创业的信心。“最初的情况是开会连村党支部的人员都到不齐,基本没有党建活动,在这样的情况下何谈改变村子的面貌。”11月30日,别鹏告诉记者,工作组来到海南村之后,从走访党员做起,有活动时挨家挨户通知到每一位党员,逐渐党员活动正常了,党员活动出勤率达到100%。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在治安维稳、秸秆禁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的荣誉感提高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了。

2017年7月初,工作组刚刚来到海南村,就受到了一场暴雨的考验。7月6日傍晚,海南村降雨接近200毫米,别鹏和同事担心贫困村民的房屋出现安全问题,当晚即蹚着漫过大腿的积水前去查看。在记录下受灾情况之后,又帮助村民清理了家中的积水,整整一晚,别鹏和队员吴广州都守在现场没敢合眼。第二天一早,看着稻田中已经有四五十厘米高的积水,驻村工作组一方面安慰村民,号召采取自家抽水机向外抽水自救与灌溉站排水相结合的方式,与时间赛跑,尽快排出积水,保证今年的收成,并再次向下派工作团和镇党委政府进行汇报,帮助海南村抗灾救助,齐心协力渡过困难。

脱贫致富是工作组的重要工作内容。谈起贫困户,别鹏如数家珍,家有几口人,姓名年龄致贫原因脱贫方法。他积极争取市渔业局支持,协调各类渔业项目资金18万余元,市渔业局主要领导多次到村调研走访,邀请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淡水研究院等省内专家到村科技帮扶。建立微信群,发布惠农富农政策信息,帮助村民成立家庭农场,引导村民开展黑斑蛙、泥鳅等特种养殖,走出一条特色渔业养殖的新路子。海南村2017年被评为“济宁市旅游扶贫示范村”。

海南村原大队部是几十年的危房,别鹏争取第一书记项目和民政项目资金30万元,新建了288平方米的两层小楼,解决了原来开会坐不下,活动展不开的难题;村里有两个自然村至今未通上水泥路,村民意见很大,积极争取专项资金68万元,修了2786米的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多年出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困难。一位90多岁的老大爷感慨地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走上水泥路”。村里水渠陈旧老化,浇水时灌不上,排水时排不出,争取发改部门项目把水利设施重新修建,解决村民生产难题。

今年3月26日下午,本就感觉胸口有些疼,别鹏还是坚持参加完县里组织的第一书记培训班再去医院检查。结果当时就诊断为心肌梗死,当即做了心脏介入手术,放入两个支架。即使这样,别鹏在住院期间还在挂念村级文化场所提升和农田水利项目进展情况。大夫说他捡回一条命,至少需要休息半年,谁知出院不到一个月,别鹏就重新回到了海南村。“人在家休息,心里也是挂念着村里的工作。”别鹏告诉记者,对于海南村自己有着一份特殊感情,希望通过两年的驻村工作,谋划一条适合海南村发展的路子,当好党和政府扶贫惠农政策的喇叭和村民的娘家人,帮助海南村走上发展的快速道。

新闻推荐

关注饮水卫生 服务群众健康 鱼台县开展环境健康宣传活动

通讯员李君剑记者苏茜茜日前,为大力推进环境健康宣教与环境健康促进,进一步宣传环境与健康知识,增强全民环境健康防护意识,鱼...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软懒散”从实处抓党建 别鹏:当好村民的娘家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