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找准发展瓶颈巧用能人带动 孙楼村:“两委”动起来 村民富起来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4-18 14:49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四月,在鱼台县罗屯镇孙楼村休闲农业示范区内,一片片油菜花田流光溢彩,美不胜收。如此大好风光,正是由孙楼村村“两委”班子共谋致富大计,推动产业兴村的结果。

孙楼村位于罗屯镇驻地东部,全村168户780人,耕地面积只有1200亩,距离济徐高速金乡东出口仅仅300米,如何巧妙利用现有交通优势,发展产业带民致富摆在了该村村“两委”的面前。

村党支部书记孙西山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人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有心齐了,劲才会往一处使。在孙西山的带领下,村“两委”成员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倾听民意,摸清了全村家底,终于找准了制约孙楼村发展的瓶颈。

去年,该村成立了鱼台县振业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50亩土地种植油菜花,探索种植了3亩甜瓜,同时还种植了80余亩早春西瓜,并规划实施孙楼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振兴旅游计划,实现可采摘、可观光、可休闲的一条龙经济。

望着园区150亩油菜花,村民高德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再有两个月,村里会把收获的油菜籽送到他的油坊里加工成菜籽油,按照每亩收获600斤菜籽,每斤加工费0.3元计算,每年通过为村里加工菜籽油就能够有两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孙楼村村民孙群养殖龙虾有五六年了,是村里的能人。2017年,他跟随镇村先后到江苏等地考察学习,掌握了藕虾生态共作养殖模式,进一步扩大种养规模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可仅仅七八亩的荷塘,远远满足不了他的发展需求。在村“两委”的多方协调下,孙群顺利流转了120亩土地,成立了旺禾藕虾共生养殖繁育基地,扩大了养殖规模,走上了藕虾生态共作的致富路。

在繁育基地里,孙群一边往田里放龙虾苗,一边激动地告诉记者:“没有村‘两委’帮助,藕虾生态种养也不会有这么好,现在地里种水草和藕,同时套养龙虾。下步,我还计划着再扩大面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和孙群有相似经历的人,在孙楼村还有很多,以往农闲时节,孙楼村村民孙电军要跑很远的路到外地打工,早起晚睡,特别辛苦。后来听说村里用土地流转的80多亩地种植早春西瓜,成立了振业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他积极报名参加,被村里聘为职业农民,每月能有两三千元的收入。孙电军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以后再也不用去外边干活了,不出村就能在合作社里干活,既增加了经济收入,还能照顾家,真是太方便了。”

如今,一幅支部引领下的乡村振兴图正在孙楼村徐徐展开。谈起今后的打算,孙西山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外出考察,以‘党支部+合作社+村民’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水产养殖、瓜果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村党支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发动机”,引领各项工作进入发展快车道。”

新闻推荐

英勇施救,家属感激送锦旗 “有你们,才有我们的平安”

本报记者赵豫通讯员高德雨近日,鱼台县王鲁镇一面粉厂后方着火。事发当日0时34分,鱼台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谷亭中队2车13...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古稀安全巡逻员2019-04-09 09:48
猜你喜欢:
评论:(找准发展瓶颈巧用能人带动 孙楼村:“两委”动起来 村民富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