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农民出奇招 水稻喝中药 种出的大米香喷喷 亩产1300斤 达国标一级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9-09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万德龙 通讯员 丁运杰 马欢欢

给水稻喝中药,既能防病又能增产,服药后的大米品质更优。这话听起来觉得有点不可思议,但在鱼台县张黄镇军城村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就实实在在地出现了这种奇效。

省派第一书记带来新技术生态大米落户鱼台

走进军城村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试验示范基地,一架无人机正在喷施中草药叶面肥,在地头的水渠里,两位务工的群众在小船上稀释着中草药冲施肥……该镇”农村CEO”党员志愿服务队、济宁医学院省派第一书记工作队联合济宁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通过对水稻种植进行技术创新,采用“喝中草药”的种植方式,生产出健康环保的生态大米,开拓出特色生态农业发展新途径。

第一书记丁国军介绍说:“去年4月份来军城村驻村后,经过充分调研,根据驻村工作和张黄镇实际,建设了30亩的绿色优质水稻培育基地;通过外出考察,拜访水稻专家,与市农业科学院合作,在水稻生长全过程施用中草药有机肥,为提高鱼台大米的品质探索新的出路。”

在水稻专家的细心指导下,济宁医学院第一书记工作队团结带领村民严格按照专家制定的工作流程精心管护试验田,按时利用无人机喷洒中草药菌剂,定期查看水稻生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专家请教,定期邀请水稻专家到试验田进行现场指导。

既不施化学肥料又不用化学农药

经过共同努力,种植的绿色优质水稻试验田获得成功,亩产1300多斤,经过权威检测,试验田生产的大米达到国标一级。

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今年试验田的规模扩大到103亩,坚持每23天为一周期,运用无人机定期喷洒中草药有机肥、叶面肥、冲施肥,三肥联合使用,解决植物根茎叶平衡生长环境,提高水稻的抗病抗虫能力,实现肥药一体叶面喷施,实现人工合成物质零残留。

张黄镇高级农艺师朱冬贞告诉记者,这种水稻是按照绿色稻米进行生产,全生育期不用化学肥料不用农药,整个生产过程中杀虫和杀菌都要靠中草药进行抑制。现在这个季节已经到了水稻的破口期,现在看整个水稻病虫基本上没有,也就是说中草药抑制病虫的效果已经凸显出来了。从长势上看,尽管没有化学肥料,但又能正常生长,又能做到无公害生产,既不施化学肥料,又不用化学农药,这样既保护了环境,又对土壤没有破坏。不仅如此,由于采用有机肥料,对改良土壤有很大的作用,为下一步农业生产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新闻推荐

济宁市启动河流断面水质专项检查 环保检查更严格 山青水碧是我家 济宁市启动河流断面水质专项检查

列清单促整改各种问题都严查本报记者杨柳8月17日,济宁市正式启动2020年全市河流断面水质保障专项检查行动。济宁市将以河...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出奇招 水稻喝中药 种出的大米香喷喷 亩产1300斤 达国标一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