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三代从教 说不尽的教育情缘 薪火相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为乡镇教育奉献一生,爷爷教我该做什么”

来源:济宁晚报 2020-09-10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汤伟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今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跟随记者走进任城区李营镇中心小学,听音乐教师开伟描绘她的三尺讲台。

汤伟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今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跟随记者走进任城区李营镇中心小学,听音乐教师开伟描绘她的三尺讲台。

开伟老师是1976年生人,当记者第一次在校园内见到开伟老师时,她正在整理教具。“我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时间久了之后,心态会变得年轻许多。”开伟老师说。上世纪50年代,开伟的爷爷开佩珩带着上课所需的用具,步行穿过泥泞的小路,就到了现在已不存在的鱼台县谷亭镇胡集小学。不大的学校,不多的学生和老师,是开佩珩奉献了自己30多年热情与心血的地方。

“在我上学时,爷爷骑着自行车,带我去看学校曾经所在的地方。现在那里已经改建,当年的校舍已经不在了,爷爷还是会经常去那里,伫立许久。”开伟说,一次陪爷爷聊天时,爷爷说乡镇小学里的孩子们由于没有音乐、舞蹈等老师,没有办法去学习这些科目,只能勉强保证文化科目的学习。“城市里孩子能学到的东西,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有一天也能学到。”爷爷的一句话,在开伟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

开伟上大学读的是师范类专业,在当年,音乐和舞蹈属于必修类科目。大学期间,正在做义工的爷爷联系到开伟,询问她是否有时间帮忙给学生们排一个歌舞类的节目。开伟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找到爷爷,用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包揽了化妆、编排等工作。看着爷爷欣慰的笑容,开伟告诉自己,毕业后要完成爷爷的愿望,做一位优秀的乡镇小学音乐老师。

“母亲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敬业精神”

开伟的母亲缪美皊在退休前是鱼台县谷亭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由于镇上的老师比较少,缪美皊的工作内容很多。除了自己的教学任务以外,经常还要操心学生在校的生活状况。开伟告诉记者,小时候母亲经常会在学校工作到很晚,天都很黑了也不见回家。

说到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开伟告诉记者,由于父亲工作比较忙,母亲又经常加班,她和兄妹们需要自己做晚饭。有一次由于操作失误,灶台失火点燃了房子,几个年龄不大的孩子慌了神。邻居发现家中有火光后,将孩子们救出后,才找到在学校埋头备课的缪美皊。发生这件事后,缪美皊将工作时间稍微压缩了一些,但每天依然会工作到很晚。开伟为此向母亲抱怨过许多次。“当了老师,就要有敬业精神。你们是我的孩子,学生来到我的班里,他们就也是我的孩子。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就要对他们负责。”就是这么简单的一段话,让开伟明白了,什么才是人民教师。

大学毕业后的开伟在任城区李营镇一所幼儿园任教,之后调动至李营镇中心小学。从教26年,开伟老师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0年,执教的一节农村音乐课例参加省优质课评比荣获一等奖;2014年12月获得任城区教学能手;2017年9月被评为任城区优秀教师;2019年8月评为任城区教书育人楷模……对于开伟老师来说,这些荣誉,其实都来自于父辈对她的影响和教诲。

开伟告诉记者,尽管母亲并没有担任过她所在班级的老师,但是她在学校里经常可以看到母亲忙碌的身影。“那时候就觉得,作为老师的她,比作为母亲的她,看起来更加伟大。那时候的自己刚刚懂事,就开始想成为像她一样的人,为乡镇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的开伟作为一名乡镇小学教师,也在拼尽全力教授孩子们,传承长辈以及教师路上前辈们的意志。

新闻推荐

智能制造 科技创新 构建工业泵产业生态

8月14日,第二届中国工业防爆潜水泵产业创新合作高峰论坛在鱼台县举行,论坛以“共建产业生态共谋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泵业...

鱼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鱼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明就餐不负食光2020-08-24 07:24
评论:(三代从教 说不尽的教育情缘 薪火相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为乡镇教育奉献一生,爷爷教我该做什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