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鱼台 > 正文

挎起“蓝包”走乡间 文明实践在身边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4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武旭

本报通讯员缪学振

“有了这个小蓝包,我们认真对照整改,要让村庄环境和老少爷们的精气神再上一个台阶。”在鱼台县唐马镇驻地的唐马村,村支书闫庆虎接过装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考核细则的蓝布包告诉记者,有了这本“指导手册”,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将更加精准。挎起“蓝包”走在乡间,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正在把时代新风送到村民们的身边。

“我们把这个小蓝包发下去,就是为了让各村比照细化标准,找差距、补不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的放矢、精准提高。”鱼台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圣娟告诉记者,今年鱼台县要将消除新时代文明实践的“C类村”,全部提升为A、B类。

在提升工作中,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是鱼台县推进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推手。在如今的鱼台,数百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活跃在乡镇街道、田间地头,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理念,更成为了政府惠民工作的有力补充。

卫生清洁、放映电影、禁烧宣传、敬老慰问……得益于镇驻地的优势,唐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你看我们开餐馆的、做理发、干修理的,都进了咱们的志愿者队伍了,大家发挥各自的长处,让志愿服务接上了地气。”唐马村的闫庆虎告诉记者,村里还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室和文化广场,总面积超过1000平米。除了“常驻”的志愿者外,唐马村还吸纳了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假期看展课业辅导等志愿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

镇驻地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传统农业村居也不肯落后。广大乡村志愿者根据自身实际投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一批以“种粮大户”、“创业能手”为代表的“乡村能人”涌现出来,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力支撑。

党员朱芬是唐马镇古洼村的党支部书记,党员和志愿者是她身上的双重“标签”。在她看来,丰富的志愿活动不但盘活了现存的志愿服务力量,更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正把更多热心群众拉入到志愿服务中来。“就像我们村,现在长期进行志愿服务的就有20多人,维护村庄基础设施、帮助孤寡老人干农活等等,可以说帮助村里解决了很多实际的问题,也是咱政府惠民工作的一个重要补充。”朱芬告诉记者,志愿服务活动还吸引了很多个体从业人员、种粮大户等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力量,他们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更多具体体现。种粮大户李学文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李学文流转了古洼和附近村庄的土地发展规模种植,成立了自己的农机务队。平日里,他用自己的设备帮助村里更换路灯、维护基础设施;农忙时,帮助村里的老人免费进行插秧、施肥等工作,成为了附近有名的“热心人”。在他的带动下,兴农助农的风气正在悄然成型。

“现在镇里还建了志愿服务工作群,把各村的志愿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大家发挥各自长处、互通有无,氛围更好、工作更细了。”朱芬告诉记者,有了基础扎实的志愿者队伍、有了“小蓝包”里的指导手册,自己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更有信心:“通过志愿活动,大家伙的精气神都提上来了,村里吵架的也几乎没有。邻里乡亲互帮互助,一块往好日子奔。”

新闻推荐

基层党组织引领,群众广泛参与 鱼台“党建微治理”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

农村大众报鱼台讯(通讯员赵磊霍学全)鱼台县有农业人口40多万,辖区内一无产业二无人才、村集体收入没有破万的村庄不...

鱼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鱼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挎起“蓝包”走乡间 文明实践在身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